听说,有的父母得了手机综合征!

有一天,小灿给鼎爸说,“爸爸,你今天怎么有些傻乎乎的,一直盯着手机玩,手机就是你的玩具。”

那一刻,我真的很难堪。有一种成人世故瞬间被天真无邪打败后的落寞与尴尬。甚至,还有私密世界被小朋友一语道破“天机”的惊恐?有这么夸张么?

有,因为我是个很看重孩子对自己评价的爸爸。

顾名思义,手机是手里拿的电话机。这应该是它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最开始面貌。鼎爸2000初上大学时,手机还没普及,几个简单的数字按键,简单的和弦铃声。它就是打电话的工具,最多用很奢侈的流量来聊个QQ。可谓,有事接打电话,无事原地待命。

后来,进入流量时代。QQ、微信相继上马,成为手机新贵好友。这是建立在智能手机的模式上,小手一点,世界到手。想和谁聊天就聊天,想和谁视频就视频。业界称之为移动信息技术革命,我们叫拇指革命。我们都曾是拇指族的一份子。

再后来,支付宝、爱奇艺、陌陌等各类APP又把智能手机带得路子更野了,智能手机成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出门打车用滴滴,超市购物支付宝,陌生人交友拿陌陌,各类小程序学习打卡,各种办公APP,就连党建都用APP的时代。夸张地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统统因为信息聚集在智能手机端而被碎片化了。很多个家庭和家庭教育因此受到影响。

有时,这种影响悄无声息,不易察觉;

有时,这种影响突如其来,改变了很多家庭的幸福走向。

成长于1980年代初的张先生,国企员工。现在他每天还要拿手机过一把游戏瘾。能理解,那个时刻电视机多少黑白的黄河海燕,很少有家庭能买得起小霸王红白机。我们都是围着家庭富裕的孩子转,看人家玩电视游戏。那壮汉手机拿着重武器,那车头能扔手榴弹的赤色要塞,那3条命通关的魂斗罗,哪个在场的小孩心里没有游戏瘾不被满足的遗憾呢?

好了,智能手机解决了这样的缺憾感,甚至给我们的孩子也解决了这样的缺憾感。当爹的抱着手机,有事没事组队打把“吃鸡”或者英雄联盟;当妈的上班路上,连连看一会飞机大战一会。得冲分得拿奖励,游戏之坑看不见但很大。

孩子们见自己的爸爸妈妈都那般执着,游戏好玩么?肯定好玩,一群开发游戏的人研究出来的程序么。剧情、色彩、随机因素、规则制定、术语运用,等等,它就是一个小小的世界。孩子一进入,就抽上第一口“游戏鸦片”了。后来,他们发现爸爸的支付宝居然可游戏绑定着,小家伙也就借机掌握密码。当上了可以在小伙伴里炫耀好一阵子的人民币玩家啦。学习一塌糊涂,被望子成龙的父母所迫,进各种周末高价补习班。下课后,见父母,第一要求,玩会手机!

我想,每一个父母(希望孩子有所成就的),此刻一定是绝望的。但,他们十分钟前刚刚结束自己的手机玩耍,或打了游戏,或和闺蜜聊了衣服鞋子男人孩子,或心潮澎湃追了剧。

孩子看在眼里,凭什么只能你们玩,我不能玩?

我也要像你们一样,玩手机!

总是,有出人意料的悲剧出现。

有位妈妈着6岁大的女儿和不满4岁的儿子到温泉游玩。下午离开时,却找不到儿子的踪影,找寻一小时后,发现孩子在深水区溺亡。监控显示,孩子溺水后挣扎3分钟无人发现,妈妈近在咫尺,却一直在低头看手机。

还是位妈妈,带孩子从北京到青岛看海。双胞胎姐妹游玩时丢失,妈妈忙着拍照发朋友圈,双胞胎的姐妹均已不幸遇难。

意外前,也有幸运发生。一母亲带两个孩子准备过马路,因孩子不愿拉手,这位粗心妈妈竟干脆低头玩起了手机。小孩在马路中间来回奔跑,最终一名小朋友不慎被车撞倒,这时妈妈才赶忙去抱孩子,所幸孩子无大碍。

虽然,反面的例子层出不穷,但爸爸妈妈依然忙着低头玩手机。幼儿园家长会,有家长在刷微博。亲子中心,有家长坐在等待椅上低头看视频。放学接娃途中,家长照样玩手机。回家后当着孩子面照样聊微信……


人生,怎样活着才是有意义的?

保尔·柯察金讲,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抱憾,是一种意义。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保尔·柯察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

现在日子节奏快,人生一不留心就油腻打折了。

二胎政策下的,70/80后父母面对着不小压力。白天忙工作,晚上也得忙工作。体制内的,要盯住微信群,万一群里搞个学习发言,领导布置个微信任务,你看不见,那可咋整?

体制外的,更要看手机。你的微店要打理,你的微信商圈得维护,还得不听回答“嘴子”们的购买问题,万一达成业务也说不定呢!万丈高楼平地起,可别小看了这些小业务,对孩子生活的支持,对一个家庭的建设,它意义可就大啦!

毕竟,我们不能签也没机会去签阴阳合同的,对不对!

远离手机,还是得提上日程,不论你坦然不坦然,淡定不淡定,这问题就在百米开外等着你。

回家后,老婆孩子热炕头,老公娃娃大团聚,才是家庭存在的王道。而不是手机,不是手机里不打粮食的“批阅奏章”!

远离手机,说得简单,做起来可难!

难么?没戒烟戒酒难!

就是个瘾!

有爱的家长,

不让你的孩子一直盯着手机看,成为近视眼,请放下手机。

有爱的夫妻,

不要世界最远的距离是,你我近在咫尺,你却在玩手机,请放下手机。

心中有爱,手机就是个附属而已,不是红颜知己,更谈不上私有闺蜜。因为它没有人格,机器一部!仅此而已。


怎么放手机?敬请参阅鼎爸敲黑板!

鼎爸敲黑板

1.显眼处,客厅、餐厅、书房,张贴例如“勿玩手机”等字样,告诉你的孩子是什么意思!爸爸妈妈好意思再玩?孩子还会跟你一起玩?

2.朋友圈广而告之“下班后,需要陪伴家人,辅导孩子功课。一时间无法及时回复消息,请直接拨打电话,或待我回复。”都已快21世纪的20年代了,谁又是谁的谁,谁又卖给了谁?做好自己,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3.学会关注自己,关心个人内涵塑造。摆脱碎片化阅读,再回纸质。没事少看朋友圈,无外乎是各种小确幸,和你有关系么?不大!你的悲伤有必要让更多人知道么?没必要,你如此坚强,又不是祥林嫂!

4.其他方法。待朋友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大白到了发情期 整天夜不归宿 白天,萎靡不振 晚上,不见喵影 还老是带回一身跳蚤 无奈,只能绑在屋里 突发奇想,何...
    中不简阅读 252评论 0 0
  • 对一个领域的学习要学习到什么程度才算合适? 知识工作者需要跟人协作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也需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zhuzhu_302阅读 138评论 0 0
  • 这里的一万小时,不是简简单单的四百一十多天。这里的一万小时,指的是持续练习的纯时间。什么是纯时间?你真正专注于某件...
    正记录Beta阅读 511评论 2 12
  • 是什么时候对鼋(yuan)头渚(zhu)感兴趣的呢?大概是从发现一个地名的三个字居然有两个字不认识的时候吧!但它已...
    逸秋宏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