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18|生命中有爱,是坚持我们走下去的全部意义所在

这是2018年的第一天。

午后,冬日的阳光肆无忌惮地闯进屋子,把原本空气中肉眼看不见的尘埃照得毕露无遗。我坐在阳台,贪享这一刻阳光的眷顾,看着细碎的尘埃在空气中自由地徜徉、飞舞。

这是2018年的第一天。

阳光照亮灰尘,时光拂去心尘。我坐在暖洋洋的屋子,回望过去的365天。那些笑过哭过爱过恼过的人和事,最终都长成了心底的感念与感激。

01 改变

告别持续多年的黑长直,是我在2017年初做的第一个改变。

那天,心血来潮跑去染了个爱莎公主般的金黄发,把身边人都“惊诧”了一番。

可是,我的心里是欢喜的。

从那天起,每天早起的动力,就是给自己烫一个美美的蛋卷头或是水波纹。自己造型的快乐在于,可以随心而易。今天很开心,所以卷度热烈些;今天很平静,那就来个简约内扣;今天有点烦了,头发干脆一直到底——但愿顺心的事多一些。

从小到大,在许多人眼里,我是娴静懂事的“乖乖女”。顶着乖乖女的标签,就连发色发型的变更亦是小心谨慎。随着年龄渐长,才深刻地醒悟——无论大小决定,能为自己的人生做主,能对自己的选择担当,才是真正的“懂事”。


02 坚持

家、公司,两点一线。这是2017年我绝大多数日子的写照。

以前无论多忙,1年至少会给自己安排2次长途旅行。而今年,几乎是一鼓作气,日日夜夜在和时间赛跑。

左手经营管理,从企业文化、经营计划、财务预算到绩效考核;右手媒介公关,从PR、Social Media到形形色色的Campaign、战略发布会。

工作这些年,从媒体采编转型到企业公关;从媒介公关横跨经营管理;从单枪匹马到管理团队、协调多部门。在看似顺遂的发展背后,藏着无数熬过的夜,加过的班,踩过的坑,困惑过的命题,恶补过的技能……

没有秘诀。

唯有脚踏实地地——边做边学,边学边做。

迷茫不知所措时,就用乔布斯的“求知若渴,虚怀若谷”(Stay hungry,Stay foolish)自勉。把每件事当作历练,把每个人当作导师。

就这样,在陀螺般的旋转中,不知不觉消瘦了10斤。偶然瞥见照片里憔悴的面容,第一次萌生要抗初老的念头。

经常有人问,怎样对工作时刻饱含激情?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嗯,如果说生活是一场烹饪,你眼前的事物是食材,那么热爱就好比燃气,火候大小的掌控,生活最终呈现的模样,很大程度根源于你的内心。如果你还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口味,擅长做什么菜系,那已是莫大的幸运。


03 告别

2017年的下半场,生活一度陷入抑郁的漩涡。痛苦的根源,大抵是看不清、舍不得、放不下。

持续半年,在忙碌的罅隙里,一不小心就触景伤情。往事一幕幕,如刺刀一下下。

张晓风说,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然。

曾经无比默契、无所不谈的人,忽然之间就变得漠然疏远。曾经真心相待、同甘共苦的人,转身就离开,消失在彼此的世界。

在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走散的,其实是人心。

误解、撕裂、骤变,让人不禁怀疑起曾经一切的真实。尝试去挽回、去解释,都无疾而终。后来的后来,终于明白,当一个人关上了心窗,任窗外的人怎么拍打窗户,仍是徒劳。

想开了,人生哪有那么多必然、必要、必须。

在那个一如既往平常的周末,我走进一家从未去过的陌生理发店,把及腰金发纷纷剪落,换回简单的齐肩短发。

斩断三千烦恼丝。

从头开始——看着镜子里短发的自己,我下决心告别那个执拗得令自己痛苦不已的自己。

惜缘莫攀缘,把美好珍藏,然后向前。


04 爱

回望2017年,改变、坚持、告别,也有温暖、喜悦、爱。

3月,Sky带我去看了儿时偶像梁静茹的演唱会《你的名字叫爱情》。

年少时,对爱情一知半解,却已在梁静茹的情歌里,品尝过爱的勇气、甜蜜、苦涩和分离。那天晚上,好几次红了眼眶。

爱是甜蜜的负担。

“我的灵魂,如此沸腾,为我爱的人。”

敲下这些文字时,脑海里总是浮现十几岁时很喜欢的作家——七堇年写的一段话:“生命中有爱,是坚持我们走下去的全部意义所在。路途中一瞬间的爱,竟然赚取了我们去活一生,对那一瞬间的甜蜜之后庞大而又隐循的苦难甘之如饴。”

再见了,2017。

你好呀,2018。

新的一年,最大愿望是:

快乐做自己,真心爱他人。

不要因为眼前的忙,让心变得盲。

不要太在意得失,守护珍贵的长情。

不要一味赶路去远方,而怠慢了沿途的风光。

新的一年,愿看到此文的你:

有爱,有梦,有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几张有过程的吧 画了一个。 美女。 明天开这个。
    是个烧饼儿哦阅读 164评论 0 0
  • 这是我给10个月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hi,亲爱的自己。这10个月来你认真地读了几本书?是不是每次都囫囵吞枣好不消...
    茉莉大大阅读 137评论 0 0
  • 夜已深,要不是有人提醒,我竟然忘记了今天是聪哥的生日,如此循环往复的生活,平静如一滩死水,我的记忆开始衰退,...
    披着回忆的羊三阅读 155评论 0 1
  • “你这,撒个谎也发圈儿,不怕宝哥看到对你有意见?”睡前,媳妇躺在床上看完我发在朋友圈的文章后说到。 “放心了,没事...
    翱翔的窝窝头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