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如何在组织中发挥价值——职场进阶续集

一、最近看到篇文章,写当初毛主席决定抗美援朝是怎样考虑的,其一说的是朝鲜是中国的邻居,美国人打朝鲜就相当于自己家的邻居着火,帮忙救火是必然,所以在电影里提到的,用一代的战争赢得了往后三代甚至五代人的和平。


其二是新中国刚刚成立,这场仗打赢了可以赢取亚洲共产国际话语权。


其三是打给苏联老大哥看的,虽然在整个抗美援朝当中老大哥的表现不怎样,甚至也是虎视眈眈,但是仗打了就等于我敢于跟美国死磕,我对于你来说是有价值的,同样也再次促进了互相的友好关系。


在后来我又有看到过相关的战前分析,方向很多,当然我们先不管这些说法对错,有些看法听起来很有道理却未必是事实,对于这种观点类信息我之前也在公众号分享过学习的方法,那就是不看观点看分析的过程,还有共同性。

这些观点的共同性就是都有一个战略性的目标,首先你得知道自己目前处于哪个阶段,然后如何做是对自己有利的,再接下来如何拆分选用哪些资源去突破这些最后拿到结果。


换到工作和人生当中也是同理,你看我之前在文章里提到过《毛泽东选集》里面有四卷,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时期、抗战时期和第三次国内革命,里面从各个阶级的分析考察,再到各种问题全都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先知道自己目前处于哪个阶段,需要的是什么,应该如何做怎么做。


可分享完之后有些朋友第一个点就是你居然看过这个,现在还记得多少,而非真正的看到我想表达的如何在工作生活中的用处,包括我自己也是,我觉得都没有真正的重新好好审视自己的规划和现在处于的阶段。


明白现状很重要,职场攻略也好,通用技能也好,很多人来来去去,学了忘忘了学,也逐渐磨没了心气儿,对于内观这块更加少之又少。


而这些方法从微观到宏观,从时间管理到职业规划,换着各种角度和花样去拆解,可如果不能达成结果,那这些知识等于没有任何价值。


所以说,每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时刻保持清醒,我们往往看到什么一激动就开始努力,结果没几天就恢复原样,重复曾经的坏习惯坏思路,所学的一切又化为灰烬,最多只剩下个眼熟而已。


保持清醒不容易,不光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还得把这些转化为行动,并且时刻感受自己的欲望和痛苦,去驱使着自己前行,一旦感觉自己“舒服了”,可能就又掉回舒适圈了。


二、第二块我要说的是情绪流动,我们常说屁股决定脑袋,当一个人处于员工的时候经常想的是当下所需的,久而久之就忽视掉了从不同的层级和公司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和自己手上的工作,然后就陷在里面无法自拔了。


一个最显著的现象就是大家都觉得别人的岗位轻松,都羡慕他人,然后哀愁自己,再然后这些痛苦并没有给自己带来什么,只是消耗着自己的动力,然后无尽的抱怨,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挑战,每个岗位也都有自己待解决的问题,大家都是一样的。


一旦换一个岗位,或者提升一个层级甚至一个思路,你就会发现,原来那些苦恼的问题,似乎都很好理解了,也似乎都不再是那么大的问题了。


所以屁股决定脑袋,很多时候一定要避免自己以为自己换了更宏观的视角看待工作和公司,可也只是依然从当前的视角去看而已,自己以为自己同理心了,却并没有。


想一想身边的同事刚到公司的豪言壮语,对公司的问题指点江山,再想想两三个月后这位伙伴的状态,就知道了。


那不同层级的员工其实聚在一起都会聊一个共同话题,就是吐槽,吐槽是一件好事可以排解压力提高效率,不过更多的确是负能量的流动,一个人揭秘了一个不公平事件,听到的人未必想到的是这件事的真假,而是思想的松动,然后每个人说一点,这个公司或者领导的负面就完完全全的暴露出来,这些松动带到工作,就很容易懈怠,最后影响的就是自己。


三、来自刘润老师的小乙方和大乙方。说之所以找别人合作,一定是因为这件事我不会,没资源,没干过,你应该比我强,而且强很多。那么我们就会看到对应的服从性执行和专业性执行,专业的能力强的就有专业的态度。


咱们就说手头的工作,领导和你的关系就是甲方乙方,有时候领导提出一个方案自己去做,可是做来做去领导总是不满意,最后可能领导亲自上手,也可能实在是没办法不了了之。


然后我们就会认为领导如何如何。

我记得刚工作的时候还想出来一招,直接把手机推到领导面前进行录音,然后原原本本的把内容打出来,最后依然是需要重做。这些年跟朋友聊的时候也经常有人说领导不懂培训,不理解当前自己做的事情。


当然外界无法改变的因素我们就不说了,配合肯定是需要磨合的,大家在一起也是想把一件事做好,那么你的任务就是解决痛点,达成共识,解决区域内自己岗位该解决的痛点和领导的痛点。


就拿培训来说,如果一直采用被动接受的方式,最后等于把权力完全上交,不信任也跟着而来,再往后就是感觉你的工作做的不好,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专业性,而培训又是一个很多人觉得门槛很低的事情,所以都愿意提提建议,那么越是这个时候就越应该体现自己的专业,而不是从专业执行变成服从执行。


这件事换成其他岗位也是一样的,专人专项,有些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有些事情是可以一直突破和改进的,可是一旦你放弃自己的专业性,得到的未必是领导对你的满意,而是对于工作能力的质疑。


所以,往常我们说了很多单兵的通用能力,而最近我们开始讨论个体如何在组织中发挥自己的价值,这其中要配合要磨合,也要发挥自己的价值,不恰当的低调等于逃避,逃避到最后就会陷入到悖论当中,然后自我价值消失的无影无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