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队的阶段性思考

前言

这是一篇关于团队的思考。

正文

过去工作时光中,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很喜欢专注做一件事情。关掉通讯工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在完成时能得到一种让人沉醉的“心流”体验。而在工作之余,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思考并解决问题,最后在收获时也会感到非常开心。

但是最近的一段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挑战:
1、无法专注而投入地工作,经常会被各种事情打断;
2、在同一时间里,需要同时处理多件事情,每个事情的紧急程度都很高;
3、有时候遇到一些复杂的问题或者非技术的问题,思绪会较为混乱;
...

我开始发现自己相对擅长小范围处理事情以及推动具体事情进展,这是过去工作经历的积累。但对于如何让多人团队更高效的工作,自己缺乏很多思考和经验。尤其是在处理人与人的事情的时候,很多时候不能像解决技术问题那样直接明了、非黑即白。
在磕磕碰碰的一年多时间里,走了不少弯路,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还留下多个加班填坑的难眠夜。

团队之于我

对我来说,最大的改变就是现在习惯于用更开阔的视野看问题,不再仅仅从个人角度去思考,还会从项目、团队的角度来看,从源头去看问题的根本因素。在项目的前期,我对频繁出现问题的情况会有点厌恶,在沟通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带上一些不好的情绪,而这直接影响导致沟通的结果往往不尽人意。人无完人,工作中出现纰漏、某些事情处理不当是很常见的情况,这不应该成为一个人的不足或者缺点,更应该是发现过程中的问题,转换为成长的基石和向上的阶梯。在这个沟通过程,倾听和引导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复杂事务的分析、判断和处理能力。作为技术团队很多情况之所以会觉得事情非常杂乱无章以及难以舍取,往往是没有明确团队的目标。在遇到一些模棱两可的时候,很难有一个决策标准。比如说技术优化方案的设计,应该是以快速迭代为目标,还是以设计理想、长久稳定为优先?如果能及时了解团队当下的情况,比如说在我们之前的业务情况下,业务快速发展又需要保证稳定性,那更希望是以能带来业务收益为目标去衡量。力求通过技术上的优化,能带来业务数据的增长。

我之于团队

在业务日益复杂,版本快速迭代的压力下,孤军奋战显得如此乏力,此时就需要团队多人协作。但是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团队协作不是1+1+1=3,更多时候是1+1+1<3。
首要的事情就是完善工作流程,把复杂的协作拆分成一个个流程,降低工作出错的概率,也让新人更友好的接手。其次是拆分复杂业务,把业务合理分配成多个模块并逐渐解耦,交由每个一个人去负责,这样即使某个模块、某个人出现问题也能及时补救,不至于影响整体。最后是不断提升团队的能力,不仅仅包括每个人的技术能力成长,还有对业务的熟悉,处理问题的得心应手,版本交付质量稳定等。

团队作为群体,整体效能稳定,但是个体产出容易出现波动,尤其是刚加入的新人。对此,前期需要关注到细节,检查功能的实现,事情的处理是否符合团队预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可以慢慢从细节关注到过程跟进,设立关键节点或者说里程碑;直到最后,能够制定目标后就能按照团队标准完成,甚至只需要提供方向便能摸索着前进。
团队的另外一个好处,是能够避免个人的非理性因素,比如说厌恶损失、逃避麻烦等。应用这一特点的就是每个版本的技术方案评审。由个人设计方案,团队来一起评审,建议更加容易被接受,也不容易遗漏一些影响因素。

如何去做

1、完善个人能力

提升自己的能力,避免成为团队的瓶颈,这包括多个方面。
需要挖掘技术深度,为解决项目的疑难杂症做铺垫;横向对比竞品和其他产品的设计,择其善者而从之。
转变看问题的角度:问题不可怕,先解决问题,再避免同样和类似问题出现。问题的分析判断,是基于事实,改进措施也要清晰具体,能够落地并有明确的预期收益。
培养多线程处理问题能力,这个能力的基础是合理时间管理。人处理事务是单核模式,只能用分片的方式来模拟多线程处理。

2、提升团队能力

团队能力的提升,分为个体能力提升和组织协作方式优化。
个体能力分为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技术能力提升难以关注具体细节,也很难量化最终产出。可以提供方向和建议,比如说技术方案设计、质量数据关注、核心品质提升等,从可以量化的结果,去驱动个人技术成长。
业务能力的提升,首先是要提升业务参与度,让每个人参与到问题反馈的值班中;处理问题反馈不是简单的做问题分发,也是要尝试去做问题定位并解决。并让有经验的同学参与到每个版本迭代过程中的版本发布、质量跟进等环节,提升对质量要求的认知。模块的专项负责,也是驱动每个人去了解具体业务变化的方式;不仅仅是要关注技术的实现细节,还要关注背后的产品思维,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提升参与度。

组织协作方式优化就是降低工作复杂度,可以从流程化和模板化入手。需求开发拆分成多个流程,每个角色各司其职;问题跟进和版本发布模板化,有对应的文档沉淀,按照前人的经验进行操作,避免踩坑。

3、综合思考

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自己应该关注在一些高效率的事情。
比如说招聘。寻找一个合适的人加入团队,能解决燃眉之急。
比如说技术规划,当前的架构是否能否适应当下的用户规模。对于业务的快速发展,架构是否会成为瓶颈?
比如说技术探索,保持技术知识的输入,保持比如说曾经热门的flutter,公司内部的lynx,以及苹果年年都提到的swift。扩展横向的知识面,寻找业务和新技术的结合点。

总结

提升个人能力,避免成为团队的瓶颈;
提升团队能力,避免阻塞业务的发展;

做好自己容易,想要改变别人很难,想要带好一个团队更是如此。

一些个人经验的总结,不足之处请指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