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吴京这样的男人不能嫁


《战狼2》大火,一时间吴京筹拍《战狼》系列的花絮,6年的准备,抵押别墅,从头到尾受的伤刷爆了荧屏,吴京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继成龙、李连杰之后的功夫皇帝,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当吴京作为一个追求梦想的励志典范为人们称颂时,媒体自然不会忘了吴京夫妻恩爱,妻子谢楠如何支持丈夫这样的感人事迹。

的确,作为观众,打心底为这部创造国产电影辉煌的电影喝彩,为纯爷们吴京成功问鼎功夫皇帝宝座高兴;作为女人,深深地为吴京和谢楠的爱情动容,无比佩服谢楠坚韧的付出。可是,冷静地问问自己,假设我的老公像吴京这样执着追求梦想,我能支持他抵押住房去拍一部大家都不看好的电影吗?能挺着孕肚准备婚礼所有的事宜,对他说,你请假回来当一天新郎就行吗?能接受他为了演好军人专门入伍训练,几年不着家吗?能从容面对他从头到脚的伤口,在他浑身被绷带缠得像木乃伊之时,仍然说,老公,我支持你追求梦想吗?

答案是我不能,我做不到。人人都知道,一个伟大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是的,伟大的另一个名字是牺牲;常人无法理解无法做到的牺牲,成就了这份伟大。

嫁给吴京这样的男人,意味着从此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搞定,意味着守寡式婚姻和丧偶式育儿,甚至不能奢望老公的陪伴。


01  大哥不好当,大哥背后的女人更不易做

在吴京之前,成龙大哥早已成为华人名片,他背后的女人是林凤娇。林凤娇,当年在和邓丽君的爱情角逐中赢得了胜利,成了成龙的妻子。作为成龙背后的女人,林凤娇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放弃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淡出人们的视线,专心做成龙太太。

这些年,每一次林凤娇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都是老公或儿子出了问题,比如成龙出轨,小龙女曝光,房祖名吸毒被抓。每到这时,媒体才会用或好奇或同情的眼光,打量这位大哥背后的女人如何应对。

成龙在《开讲啦》爆料,自己身上的伤口,从头到脚都是,做手术是家常便饭,父亲病危时仍然要回片场开工。可以想见,这些年,林凤娇是怎样地孤独隐忍,担惊受怕,竭尽全力做好一个好妻子、好母亲。这份心酸,大概只有她自己知道。


成龙、林凤娇、房祖名一家三口


吴京同样是动作片影星,对事业的付出不比成龙少。吴京忙到没有时间当新郎,请假一天回来参加婚礼时还拄着拐杖,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甚至因为负伤被缠得像木乃伊。家中一切事务,无论大小巨细,包括婚礼、怀孕、家人生病住院等等,皆是无法顾及的。

而且,这样的男人,大多有较强的大男子主义思想,有些强势霸道,喜欢家人都听自己的,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接受。

大哥在前方奋力前行,其余一切都是背后的女人在打点,尚未成功时的含辛茹苦,成功后盛名的负累,没有哪一样不需要耗尽心力。而且这样的辛苦,一旦开始就无休无止。

正如歌里唱的,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属于吴京的一半,得用鲜血用生命去获得,属于谢楠的一半同样要用锥心泣血的孤独付出来换。


02  爸爸长期缺席,丧偶式教育必然出问题

有娱乐杂志爆料,成龙几乎没有接送过房祖名上下学,终于有一天抽出空来去接一次。没想到在儿子学校门口等了很久,学生都走光了也没看见儿子。回来后,房祖名很伤心,说成龙说话不算数,成龙满腹疑惑。后来才知道,成龙是在小学门口等的,而房祖名当时已经读中学了。

可见,大哥背后不只是妻子不好当,孩子也不易做。他们虽然养尊处优,却不能像普通家庭的孩子每天相守爸爸妈妈的陪伴,还可能长期看不到爸爸的影子,像是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

成龙曾说,

我是要他(房祖名)做李小龙、王力宏、李云迪、科比布莱恩、迈克尔杰克逊……我要他做很多东西,我要求很高很高。后来,我也知道,我这样子做不对……因为我在他小时候也没有对他很好,因为他永远都是半夜两点才见到我……其实我蛮对不起他的。

众所周知,对房租名的教育是失败的。这些年,房祖名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出负面新闻,不上进,吸毒,滥交女友,等等。这和成龙对儿子教育的疏忽有密切关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重心放在事业上,一年到头,除了工作,还要动手术、养伤,剩下多少时间给妻儿呢?父亲长期缺席,母亲慈爱纵容,房祖名怎么教育得好呢?


房祖名因吸毒被捕


前两年浙江卫视有一档栏目《我不是明星》,请来的嘉宾都是明星的亲朋,以明星的孩子为主,比如潘长江的女儿潘阳、任静付笛生的儿子、火风的儿子霍尊、申军谊的女儿申奥、王晶的女儿、孟飞的儿子等等。这些星二代们大多数都缺乏星爸星妈的陪伴和关爱,他们来参加节目,星爸星妈们无不亲自助阵,绝大多数星爸星妈都探讨为了事业忽视了孩子,愧对孩子。

吴京同样可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妻子怀孕时不在身边陪伴,吴所谓出生后和爸爸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为数不多的父子短暂相见还是谢楠带着孩子去剧组探班。吴京坦言,不会和儿子相处,要谢楠手把手地教。

《战狼2》之前为了理想打拼,顾不上儿子;《战狼2》之后,成功问鼎功夫皇帝宝座,后面还有《战狼3》,名气越大,责任越大,同样没有多少精力给家庭。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中国的父亲往往缺席孩子的成长,而像成龙吴京这样严重缺席的也为数不多。选择成龙吴京这样的老公,就要准备好孤军奋战,单枪匹马地应对婚姻生活和家庭教育,还要准备好为丧偶式家庭教育收拾残局。


03  谁能保证一定会成功?

世人皆以成败论英雄,吴京成功了,他之前的付出是明智是隐忍,是为了梦想执着追求,谢楠是贤内助,是成功男人背后的伟大女人。可有谁能保证自己一定成功,追逐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呢?如果吴京现在还没成功呢?舆论大概会一边倒地劝他,放弃吧,就像《战狼》开拍时那样。那么,吴京和谢楠就是盲目,是不知死活,是瞎折腾。

宁静的弟弟舜文齐参加《我不是明星》,宁静未到场,闺蜜张咪前来。都以为张咪是来给舜文齐助演加油的,没想到张咪一开口就劝他别再瞎折腾了,找一份脚踏实地的工作,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舜文齐不肯,张咪中途愤然离场。原来,宁静和张咪等亲朋好友都不支持,甚至谴责舜文齐,觉得他已经老大不小了,组乐队玩音乐这么多年也没成功,应该停止了。

如果你的老公像吴京一样在执着追梦的路上,看不到成功,周围的人都在劝你们放弃,你还能像谢楠一样押上别墅,赌上全副家当,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支持他吗?

奋斗路上的人千千万万,成功的人有几个?一将功成万骨枯,功成名就的将领背后是无数根枯骨,这当中,包括自己家里的人。


宁静和舜文齐


04  普通的家庭没有明星那样的从容潇洒

《我不是明星》里,星二代们来参加节目,星爸星妈们亲自上阵的同时,还在幕后动用自己所有的关系找助演嘉宾,千方百计为孩子赢得比赛增加筹码。

明星不会为生活担心,还有普通人无法企及的社会资源,他们堵得起也输得起。成龙大哥再忽视对房祖名的教育和陪伴,他也能保证房祖名养尊处优的生活。谢楠是知名女主播,收入不菲,不存在生存的担忧,她可以说,电影赔了我养你。就算吴京赌输了,他们也可以迅速东山再起。换到普通人身上,家中的房子一旦输掉,一家老小就没有立足之内,不断飙升的房价意味着再买房的艰辛。普通的家庭,夫妻二人要齐心协力才能给孩子一个安定舒适的环境,老公长期追求一个看不到未来的梦想,妻子扛得起所有的压力吗?

央视的栏目《我爱发明》里有很多这样的例子,醉心发明创造的往往是男人,男人可以押上全部的积蓄,专心致志地研究机器,多年如一日。他们的妻子往往会抱怨男人不管家不管孩子,持续数年后一般都会反对丈夫积蓄投入精力和金钱。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在镜头前细数老公不顾家的妻子,看到了无数妻子站在人工队和机器队PK,她们都希望老公能尽快收心,踏踏实实地生活。

说实话,如果我是这些妻子中的一员,我可能也跟她们一样,因为家庭的正常运转和孩子的将来,远远比一个看似遥遥无期的梦想重要。如果我的老公需要押上唯一的房产去追求梦想,我是不敢答应的。

所以,没有金刚钻儿,就别揽瓷器活儿。如果没有明星般的社会资源,也不像安迪、唐晶那样的强大,还是不要选择成龙、吴京这样的男人做老公。


05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你之蜜糖,我之砒霜。适合林凤娇、谢楠的不一定适合我们。

对谋生亦谋爱的一般人而言,有些人绝对不适合结婚,比如鲁迅,比如成龙,比如吴京。他们做老师,做父亲,做兄弟,做同事都是极好的,唯独不能做老公。

你看,成龙大哥当年更爱邓丽君,最终却选择了林凤娇为妻,只是因为林凤娇更受成家班兄弟们欢迎,她能和兄弟们打成一片。

你看,婚后的许广平变成了鲁迅的全职保姆,终日家务俗事缠身,满腹才情一日日消耗在其中。如果许广平嫁一个钱钟书或者梁思成那样的老公,谁敢断言许广平不会成为另一个冰心呢?

你听,福芝芳对孟小冬说,他(梅兰芳)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我,他是属于座儿(观众)的。

他们身上肩负着众人的希望和寄托,属于国家,属于民族,属于观众,属于读者,却不可能属于那个他身后的女人。他们是社会的栋梁,对国家,对集体,对事业,对兄弟都是极好的,唯独对家庭对老婆是亏欠的。

他们为了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可以倾其所有,生命都可以牺牲,家庭、爱情摆在第几位?又能分出多少精力来爱家人呢?他们,对大家是幸运;对小家,却是灾难。

不要被大咖们洒的狗粮迷惑,普通人和明星不可相提并论。如果你和我一样,认为千万遍“我想你”抵不上一句“我就在你身边”;如果你也希望老公和自己一起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共同教育孩子;如果你在兼顾家庭和工作之余,也想发展自己的爱好;如果你也想夫妻常相伴、每天有他陪自己吃早餐,生活不紧张不孤单,就不要选择吴京这样的老公。


推荐阅读

别傻了,即使你十全十美,他还是会出轨

陈俊生,才是最靠谱的男人

高考成绩好不好,看看父母就知道

我们仨 :一个温暖美好的家庭有多重要?【领读《我们仨》01】

探春:远嫁是最好的选择 ||【情系红楼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pps,It looks like your birthday tomorrow!"Mr Hua was st...
    竺宝阅读 534评论 2 2
  • “你有没有试过,喜欢一样东西,不在乎它最后会给你带来什么结果,也不在意是否能真正拥有它,就只是喜欢喜欢它时的那种感...
    郑西瓜阅读 115评论 0 0
  • 01 昨天,在地铁上的时候,对面有个年轻的妈妈,拿着手机看电视,旁边的孩子,估摸着三四岁,一个劲吵着,要玩手机。后...
    心源66阅读 2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