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前,多希望你的思想能拐个弯

本想和朋友去中大拍拍照装逼的,结果到了门口才发现,人家居然禁止校外人员进入了。你们的这种行为我可以理解,毕竟还学生们一个纯洁的学习空间是一件好事。可是,你为啥不提前广而告之?等我们顶着大暑的烈日,冒死赶来,你才告诉我“禁入”条例已经在今年四月份生效了。你说你那么早生效干嘛?你好歹等我们进去拍完照再生效啊!

回去的路上,和朋友俩人一直在吐槽中大。末了,不知道怎么就谈到了另一个朋友的老公。朋友说:“XX还挺牛的,听说他们兄弟俩都是中大毕业的。”我说:“是啊,你想一下,我堂外甥在我们县重点高中可是全级前100名的,可还是考不上中大,只考了个潮汕大学。“县重点高中前100名啊,对于我这种在二等高中还掉到一千名之后的学渣来说,简直是传奇般的存在。可传奇还是没考上中大。

晚上躺在沙发上刷手机的时候,朋友忽然发来了一则中大某届某班的集体的控诉/请愿书。原来有一个中大研究生毕业,在佛山移动做规划组组长的茂名同乡,因为顶受不住工作的压力,7月17日的夜里,在家中跳楼自杀了。面对衣食无着在死者家属,佛山移动却不愿意承担起该负的责任。

自杀的同乡叫吴亮,出生于1984年,2004年考入中山大学通讯工程专业,大四时保研本校,并于2010年硕士毕业后进入佛山移动工作。

吴亮的妻子既是他的大学同学,也是他生前的同事。相识相知相爱的十多年里,两人一直就没怎么分开过。他们的大孩子还不到三岁,小的呢,还躲在母亲的腹内,已经九个月了。可惜,这个二胎的孩子,永远无法见一眼他的父亲,永远无法享受一丝来自父亲的关爱了。

看到这样的新闻,真的感到无比的痛心和惋惜。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带着中大研究生毕业的光环,他应该有多美好的前程与未来。

而他的妻子,又将如何去面对接下来没有他的漫漫人生路,大的孩子不到三岁,小的还没出生,我真的无法想象,他的妻子得有多大勇气,才能闯过这个生命中的大难关。

记得有一次,家里对面的村子有人去世了,打斋的念诵声,不时从对面的老屋里传来。我忍不住好奇地问父亲:“那斋文里,讲的到底是什么内容啊?”我爸说:“如果死者是女人,斋文里讲述的就是女人十月怀胎,割肉产子的艰难,赞颂女人一生的伟大和不容易,如果死者是男的呢,……….”

关于男的那一段到底是怎么描述的,我已经记不得了,但关于女的那段,却深刻地印在我脑海中。因为当时我正生完孩子不久,那十月怀胎和生产的痛苦,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太深刻了。

我是一个早孕反应特别强烈的人。从发现怀上孩子的第六周起,我就开始了每天狂吐不止的生涯。上班的时候,每当吐感来临,我甚至来不及跑洗手间,只有放个垃圾篓在跟前吐。每天都饿得要死,可面对食物,又一口都无法下咽。每天夜里,我都会梦到吃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饿得勉强起来煮了个面,吃下去,还是得吐完了再爬上床去睡觉。整天疲软不堪,连起来煮顿饭的力气都没有。如果你有试过发烧的话,就可以体会到我的孕早期到底是怎么一种滋味。

生产的痛苦,自然是不必说了。我自认为是一个蛮能受痛的人,在产房里都一再不顾助产士的叮嘱与警告,鬼叫连天。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吴亮的妻子,一个有大有小,快要临产,却没了丈夫的女人,该如何熬下去。

我想,吴亮作为一个父亲,大概也想过这种问题。而且他们还那么相爱,他怎么就忍心抛下这孤儿寡母的,一走了之了呢?像他的妻子在朋友圈里说的:“当初说有多爱我,你就有多狠。给过我多少的承诺,就有多少的失落。共同描绘过的未来,现在都变成了绝望。我什么都不要,我只要你这个人。凭什么你觉得自己扛不住,我却可以扛得住呢?”

我不敢说吴亮懦弱,因为即使连川端康成这样说过:“不管多么的厌恶现世,自杀都是种幼稚的不觉悟的行为”的人,最终也把煤气管含在自己的嘴里,了结了余生。我只想说,我多么希望吴亮自杀前,思想能拐个弯。

吴亮生前,一直被工作的压力压到喘不过气来。自杀前,他已经连续加了两个通宵的班。工作上的力不从心,领导的不理解,加上生活的重担,逐步压倒了这个中大研究生。思想上的重压,让他走上了这条一去无返的不归路。

他实在是把工作看得太重了。其实凭他的实力,就算不在移动做,跳出来,到哪不能升官发财,养家糊口?再不济顶多做个环卫工人啊,但至少妻子还是有丈夫,孩子还是可以享受

到父爱的。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每个阶段,我们都会遇到不同的烦恼。小时候,上学迟到了,我们不敢去学校,因为担心受到老师的责骂,那是我们过不去的坎;高考的时候,我们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想到被生活压弯腰的父母,我们自责得不敢接听父母的任何来电,那是我们过不去额坎;恋爱的时候,男朋友劈腿了,曾经的海誓山盟变成了一顶绿帽子扣在了我们顶上,那是我们过不去的坎………

可是,多年之后,你再回过头来,那些还真的是事吗?

朋友们都说很佩服我在对待旅游这件事情上,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孰不知,比起她们,我有多懦弱。之所以每次都说走就走,是因为每次出行前,我的工作和生活上,常常是遇到了我无法面对的难题,我无法等。所以年轻的时候,我说过:“我必须去旅游,不去旅游的话,我总忍不住想辞职。可是,辞职就没钱旅游了,所以我还是出去旅游回来之后,再好好工作,天天向上。”

我们是人,自然就无法规避生命自带的“懦弱”。再强大的人,也可能有他无法迈过去的坎。但那时迈不过去,不代表永远都迈不过去。当你迈不过去的时候,先绕过去。你可以选择和朋友吐槽,选择去旅行,选择辞职,甚至可以选择短期出家…….只要这种方法有利于你放下,那就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