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某 ”

- 文比较长,请耐心看完 -


▼一 .


村上春树说,“从今天起 你要去做一个不动声色的人,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 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明白,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或许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过一段纯白的时光,那时候我们天真的以为不管友情、爱情,只要彼此坚持就能携手走到最后。


无论相隔多远,无论过去多久。


可是后来才终于发现,“ 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二 .


阿南是我大学死党,刚毕业那会我跟他都留在了大学所在的城市工作。两个人住的也不远,所以没事总会一起约约饭。


阿南大学毕业那会和女朋友分手,前女友走后给他留下了一只又肥又大的纯白色的狸花猫。


阿南前女友前脚后跟刚走,阿南就把猫的名字改成了见见。阿南说是叫见见,但是我怎么听怎么感觉像是叫“贱贱” 。


不过贱贱也的确没辱没了它贱贱的名字,阿南分手后也一直疏于管教,所以后来贱贱真成了一只贱胚子。


阿南时不时给我控诉贱贱有多么骨骼清奇,贱到无敌。阿南讲贱贱简直比闹钟还闹钟,每天准时五点开始鬼叫,没人理就挠门。


阿南本来也就是夜猫子,晚上睡觉比较晚,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凌晨才睡,然后每天早上五点就被贱贱闹醒。


时间一长,阿南每天上班都顶着黑眼圈,在办公室一坐到下午3点,准时坐在位置上支着脑袋打瞌睡。


好死不死的,某天阿南正眯的正爽的时候,大boss来视察工作,结果阿南被点名吊打。


最后无奈,开始群里四处求助该怎么整治整治贱贱。后来一朋友讲贱贱是不是想找个伴了,给贱贱找个媳妇看会不会好。


▼三 .


那朋友说着的同时就帮阿南物色了一个合适的,正当好年龄的母猫。


是一个姑娘家的一只漂亮的母猫,嗯,名字也很清奇,叫二毛子。所以我们大家一致认为这就是贱贱命中注定的新娘。


阿南把几百年没有打扫过的屋子里里外外彻底打扫整理了一遍,家里不知道堆了几个月没洗的脏衣服脏鞋子全部一古脑的全部扔进衣柜。


然后阿南挑了个黄道吉日,买好酒菜,准备把接二毛子回家。但是他娘的为毛给他的喵找媳妇,我得当厨师做饭,还没红包。


临近中午的时候,那姑娘抱着二毛子来了。阿南打开门的瞬间不动了,磕磕巴巴的 你 你 你了一大会还是没你出来的所以然来。


我在边上还纳闷来着,不就给贱贱找媳妇么,至于那么紧张么。我走上前一把拉过阿南,然后看见一个萌妹子抱着一只喵怯生生的站在门口。


不能让人家帮忙的老半天还站在门口呀,这样不礼貌,我赶紧把萌妹子请到屋里来。


刚好所有饭菜我也准备好了,就让萌妹子把二毛子丢到阿南卧室里和贱贱一块玩,说来也奇怪,贱贱见到二毛子以后真的乖了很多,像要见公婆的小媳妇样。


卧槽,你是公喵啊,你的男子汉气概呢。


之后我们没再管那两只喵,招呼姑娘和阿南吃饭。席间全程阿南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斯斯文文,彬彬有礼,不停的给姑娘让菜。


最后吃完饭,我收拾完饭菜残羹,屁股还没坐到沙发上面,阿南挤着眼对我讲,哎,蝈蝈,你下午不是还有事么,你就先去忙你的去吧。


卧槽,这典型的过河拆桥啊,我瞬间明白了这孙子的意思,妈的,这货感情是不只想给贱贱找个对象,这还准备把二毛子和妹子一起拿到手啊。


心真黑,卧槽,我鄙视了阿南一眼,扭头出了门。


▼四 .


二毛子的主人叫倩倩,在离阿南公司不远的一家国企上班,属于那种娇小可爱类型的姑娘,长发过肩,嘴角天生带有上翘的弧度,所以看起来特别清新可爱。


再加上不高不矮的个子,天生就像动漫里走出来的萌妹子,所以阿南刚开始见到就走不动路了。


阿南这个无耻的人,自动那顿饭以后,一直以交流养猫心得为名义,三天两头请倩倩吃饭、看电影,嘘寒问暖,聊天时间越来越长。


慢慢地诺诺也对阿南有了好感,几乎是顺理成章地,两人就这么谈起了恋爱。


阿南说他能和萌妹子在一起,贱贱居功至伟,所以要给贱贱更名为见见。我心想,这特么的不还是贱贱么。


我问阿南,为什么会喜欢姑娘。


“ 喜欢养猫的姑娘,而且照顾这么好的,肯定是好姑娘。而且她也是工科出身啊,而且也喜欢写文,跟我简直是绝配。”阿南这样对我说着,满脸洋溢着幸福。


我扭过头有问倩倩,你为什么喜欢阿南呢。


“ 他很温柔啊,就像一个暖大叔一样,我喜欢他成熟稳重的样子。而且,我也喜欢养猫的男生,对小动物都那么有爱心,对我肯定也会很好呀”,姑娘笑着回答我。


你们吃的第一顿饭可是我亲手做的啊,卧槽,怎么就不喜欢我呢,我还是忍不住在心里吐槽。


▼五 .


后来贱贱的贱主人就不跟我约饭了,那孙子还欠着我好几顿饭没还我。我偶尔打电话给阿南让他还我,他每次都讲最近忙啊,先欠着,以后再说。


我问他 你忙啥呢。

阿南贱贱的回答我,忙着带贱贱和二毛子约会呀。


约你妹啊,分明是在约妹子,我又不眼瞎。朋友圈每天发七八十来条动态都是和倩倩的合照,要么就是萌妹子正对着屏幕洋溢起来的笑脸,不用看就知道是看着阿南笑的。


九宫格的朋友圈动态里,贱贱和二毛子的照片就占了四个角,我简直是无力吐槽了。


不过确实,喜欢小动物的人性格都很温暖,我知道。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屏蔽了阿南的朋友圈,每天被喂N多次狗粮,我怕我心脏真受不了。


后来差不多快一年的时间没怎么经常联系过阿南,偶尔点开他头像的时候见朋友圈还是两个人的花式秀恩爱。


嗯,挺好的,我心想,也就没怎么过多的再去打扰。


▼六 .


直到有一天,阿南破天荒的给我打电话,叫我去给他做饭,说要请我喝酒。


我去他家的时候脑子还没转过来,让我给他做饭,他请我喝酒,怎么都感觉还是拐着弯的使唤我来着。


等我到阿南家里的时候,四处溜了一圈,没发现贱贱,也没看见二毛子,阿南人也整整黑瘦了一整圈。


我突然意识到应该出了我不知道的什么事,不过还是没敢挑重点的问,随口问了怎么没见二毛子和贱贱。


话刚说出口就感觉应该问了不应该问的问题。


“ 二毛子回去了,贱贱被我送走了。”

“ 送走了,送倩倩那了吗?


“ 不是,你不认识的我一个女同事那里。”

“ ...... 什么情况?” 


我给阿南点了根烟,倒了杯啤酒,阿南仰起头一口喝完,狠命的抽了几大口的烟,呛得练练咳嗽,然后支支吾吾的给我讲了原由。


▼七 .


原来前段时间阿南跟着倩倩回了倩倩老家,准备去跟倩倩爸妈谈谈他跟倩倩的事情。


在去倩倩家之前,倩倩有给她爸妈讲过她和阿南的事情。但倩倩爸妈没有并没有讲什么,只是说先见见再说。


虽然倩倩提前有讲过,但是阿南过去的时候心里还是忐忑不安。见到倩倩爸妈的时候,两位家长面无表情,看不出来喜怒。


阿南和倩倩赶回去的时候差不多刚好快中午的样子,所以一进门倩倩爸妈就招呼他们上桌吃饭。


桌上的气氛很压抑,倩倩一直讲阿南有多好,对她有多上心,多照顾她,阿南就边听着边傻笑,倩倩爸妈什么都不讲,只是边看着电视边吃饭。


好不容易吃完饭,阿南还在琢磨要不要先把酒店订好的时候,倩倩爸开口了。


“ 小伙来过来,我们谈谈,倩倩先回屋去。


倩倩还想留下来一起听听,但是被倩倩爸一句话凶回来屋子里,然后扭回头问起了阿南。


“ 有车么?”

“ 没有...”


“ 那有 房子 ?”

“ ...也没有 。”


倩倩爸皱起了眉头,“ 什么都没有,你来干什么,你拿什么给倩倩一个好生活?”


阿南回到,” 我喜欢倩倩,我会努力挣钱给她一个安稳的家,我爱她。“


“  小伙子别老爱情爱情的,看你也不小了,赶快攒钱买房买车,不然以后谁愿意嫁给你?我女儿肯定不能嫁给你。“ 


倩倩爸不留一丝情面的说完,转身回到了卧室,留阿南自己坐在客厅。


阿南脸上挂着僵硬的笑容,手死死攥住膝盖,一动没动。


▼八 .


阿南没讲他是怎么撑过后来的几天,只知道他比预定的时间早了几天回来。回来的路上,倩倩一路给阿南打了很多电话,阿南都装作没听见,一个都没接。


回来后第二天,倩倩又打来电话,阿南再三犹豫,还是接了。


“ 阿南,对不起”,电话已接通,倩倩就来了这么一句,阿南没回声。

“ 对不起”,倩倩又说 。


“ 没什么对不起的,我知道你爸妈的意思。”


“ 我真的不知道会这样,我是真的爱你啊。可是他们  想让我找一个本地的,知根知底,免得跑来跑去出问题。 你走以后,我和我爸大吵了一架。可是...可是我讲不过他。”


阿南还是没回声。

“ 怎么办,我们...怎么办,我妈妈准备给我安排相亲了 。怎么办,阿南,我该怎么办?”  


“ 我也不知道。”

“ 那...你爱我吗?”


“ 爱!” 阿南嘶哑着声音喊着。

“ 我也爱你,可是,我们...我们是不是,是不是以后都不能在一起了。” 倩倩颤抖着声音说着。


阿南沉默。

电话挂掉后,阿南大醉了一场。


▼九 .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阿南,好像我唯一能做的只是陪着他一杯一杯的喝酒。


最后我实在忍不住了,还是问他,“ 你打算...?”

还没等我说完,阿南就截断我的话, “ 没什么打算,就这样吧。”


唉...


后来,倩倩离开了这座城市,二毛子带不走,送给同事寄养了。


阿南夜夜宿醉,看见贱贱就好像看到了倩倩,看到了二毛子,难免睹物思人,便替贱贱挑了个好人家送了过去。


再后来,听说倩倩结婚了,相亲认识的,好像双方家里都很满意。但是不知道男方对倩倩是不是像倩倩从前对阿南讲的那样,要找一个对自己像对女儿一样好的男人。


倩倩结婚以后,阿南也离开了这座城市,去了南方,我们还是偶尔的联系。只知道他好像又养了一只猫,叫二毛子。


他最后把贱贱又接了回去,和新的二毛子作伴。


这座城市只剩下了我,和没讲完的故事。


有些故事没有讲完,只是讲故事的人已经累了;

有些故事没有结局,因为听故事的人早已睡了。


▼十 .


后来我总会想,阿南和倩倩,他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互相爱着的人,难道不应该在一起的吗。


后来才明白,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那个愿意为我们停下脚步陪伴的人,但是愿意为我们停下脚步的人很多,但是能走到终点的却始终没几个。


如果说两个人相爱的难度,好比从家门口走到楼下超市,那在一起的难度,或许就像跑了一场马拉松。


所以,不是所有相爱着的人,都能走到终点。


可是,茫茫人海,我能遇到你,真的已经很不容易。所以,请珍惜现在还陪在你身边的那个人。


只希望,你们能好好的  在一起。


只希望 ,如果你们遇见了 ,能好好的在一起 。



微信公众号:WAIT南一,微信搜索关注。

公众号持续更新,片刻网可能因为忙碌会忘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 村上春树说,“从今天起 你要去做一个不动声色的人,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 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
    南一酒馆阅读 483评论 2 3
  • 最难开口的,是最初问候和最后道别。 际遇之所以热枕地将我们拢在一起, 只是为了策划一场蓄谋已久的告别。 _01 她...
    那年App阅读 448评论 0 1
  • 从来都畏惧炒股,感觉好复杂的样子,不敢尝试总觉得自己对数字不敏感,从来都内心抗拒,没想到新工作让我改变了想法,反而...
    Fiona梦阅读 262评论 0 0
  • 都是要亲身去经历,才能真切地感受到那里面的滋味,事如此,爱亦是。[玫瑰] 比想象的麻烦好多![疯了]好在,所有的经...
    未来的你在未来等你阅读 173评论 0 0
  • 映射关系 映射是对象到表,映射关系是多个对象的关系映射到多张表的关系! cascade级联 hibernate的级...
    arkulo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