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隔壁似乎有敲击墙的声音,谁在屋里?屋主已搬走多天。我走出门去看,住在走廊尽头的青也开门出来。一条走廊的人家,只剩我们两家了。青昨晚已打包了东西,喊了物流车来托运走。现在回去,意味着能度过一个充裕的春节。

“你的小孩好能宅啊!就不见他们出来玩。”青说。

“我觉得我也挺能宅的,但跟你们一比,差远了。要我象你们一样整天不出门,我会觉得闷气、不舒服。”青继续说到。

“我们都是大嗓门,一说话好远都听得到。整个院就听不到你说话……”青一边梳着长发一边和我说话。

“我是习惯了,不爱开门,不爱串门,也不让孩子们串门……”我笑着对青说。

这些人都是老公的同事,平时他们在家,门都是开着的,唯独我家的门总是关着的,当然,老公在家时除外。我向来不喜欢开着门,开着门意味着过来过去的人都要打招呼,我又似乎不愿见人,潜意识里怕与人打招呼。

我也要求孩子们尽量不要串门,这就造成邻居小孩们总是到我家来玩,而我的孩子们却不轻易到别人家去。

门里门外似乎是两个世界,门关着,门外空空如也,似乎连声音也听不到,门内却是热火朝天。两个孩子你追我赶,互相推搡,互相斗嘴,间或爆发出大笑或大哭。寂静无声的时候便是两人一起写作业画画时,或者挤在一起看手机看得津津有味时,连喊吃饭都很不情愿。既便吃着饭,眼睛却盯着手机一刻也不愿移开……

星期天,有时也会带他们到河边去玩。广阔的蓝天,宽阔的水面,细软的沙子,孩子们会兴奋地脱了鞋子,奔跑在沙子中。孩子们似乎对沙子有着天生的喜爱,小脚埋在沙砾中,是一种极亲切的感觉。小手攥握着沙子,让细沙从指缝间缓缓滑落,愉快的情绪也化成一指流沙。或提着裤脚徜徉在浅水里,清凉的水亲吻着脚面,脚下是润滑的流沙,眼前是阔水蓝天,心儿随风悠扬……

有时也会带他们到附近的庙宇去玩。到了庙宇大门,他们便雀跃着向里面跑。既便来了好多次,他们依旧是一副新奇的模样。见了朝拜的地方,他们会跪下来虔诚地叩首合掌。他们热衷于穿过长长的假山洞,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向山顶攀爬,路上的丛丛修竹,盛开野花,高大树木,都令他们惊喜地大叫:“好美啊!”长期宅在家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饱蘸了热情。

离开家乡的日子是匆促的单调的,似乎好玩儿的地方多是在家乡。星期天,孩子们会习惯性地嚷着要到公园去玩。公园是热闹的:吹拉弹唱的,跳广场舞交谊舞的,宣传活动的,组织表演的……公园的游艺场是孩子们的乐园:摩天轮有让你飞入云端的感觉,蹦蹦车让你有刺激惊险的感觉,猴子抬花轿让你有尊贵成美猴王的感觉……

最让孩子们惊喜连连的是设在公园里的动物园。孔雀展开美丽的屏扇之时,孩子们会欢跳着拍手:“好漂亮的羽毛啊!”。老虎、狮子威严地在大铁笼中走来走去,孩子们会竖起食指作“嘘”状,似乎怕发出声响惊动了兽中之王。可爱的小猴子总是让孩子们逗留良久,观察猴子们的各种形态是他们乐此不疲的事。笨重的驼鸟歪着长长的脖颈盯着孩子们看时,他们总是好奇:驼鸟那么长而有力的腿,那么壮硕的身躯,为何却长着细细的颈小小的头颅?池中悠游的天鹅让孩子们一再发问:它们不回到天上了吗……孩子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渲泄他们的惊喜和好奇。

宅,是无形的笼房,沉浸其中的人自得其乐。久宅之余,便是对宅外的浓烈好奇,身在宅,而心已历四野八荒,正所谓“子非鱼, 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 ,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