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卑劣的和稀泥,就是让公交车司机“忍”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刚出来,差点让女司机做了冤大头。事故原因公布后,女乘客仅仅因为坐过站,和司机起了争执,让全车人都白白搭上了性命。

司机和女乘客谁是谁非呢?法律最终判定两人均涉嫌犯罪,就草草收尾了。

重庆公交车坠江的悲剧,只是我们身边现实的映射。自从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出来后,关于司机和乘客的新闻频频受到关注:

沈阳3名乘客拉拽公交司机,被判刑。

江西新余一公交女司机,被男乘客殴打致伤。

长途大巴一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被另一名乘客猛踹制止。

这类新闻,大多都是一次坐过站、收费问题,就辱骂和殴打司机。

司机招谁惹谁了呀?自己坐过站了,不下车赶回去,还去打司机?一个个跟巨婴似的,司机又不是全车人的爸爸。

就算你不是爸爸,也要做好一个“忍者”。

浙江乐清一位公交司机张师傅,就把“忍”字贴在车上,一贴就是6年。

做了20多年公交司机的张师傅,遇到过无数蛮横不讲理的乘客,贴上“忍”字,是不要被情绪控制了大脑。

所以,一名合格的公交司机,有了娴熟的驾驶技术还不够,你还得博爱,被人辱骂不能怼回去,被人拳打脚踢也得忍着。

张师傅贴“忍”字的事迹被报道出来,又恰好在重庆公交车事件之后,媒体的目的不言而喻。

让本姨不解的是,“忍”,竟然成了公交司机,乃至服务人员的职业标杆,忍得好,就有人来八方点赞,忍不好,就是同车的亡命冤魂。


公交司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伟大,必须把各位乘客当菩萨一样供着。

不好意思,人家司机就想领份工资养活一家人而已,不需要这么崇高的职业道德。

他们只是怕一次乘客投诉,就扣掉了起早贪黑半个月的工资;

乘客少付了的车费,自己还得拿工资来补;

塞车他们也焦虑,害怕晚回家了没有陪家人的时间。

对他们来说,开好车,停好站,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像张师傅这样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为了保住工作必须忍气吞声坚持20多年。

应付不讲理的乘客,本不应该成为他们最头疼的麻烦。

车票价不是他们定的,晚靠站可能是因为塞车,就连坐过站这种人为因素,也能成为司机被挨打的理由?作为网友,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那些没有素质的乘客,竟然对一位纯良无害的司机出手相向。

就算不知道殴打司机对自己和全车人的危险,也该清楚,随意打骂别人是要犯法的吧?

最近,高铁霸座、航班延误大闹机场、殴打砍伤医生等素质问题频频曝光,人性的恶有多可怕,人就有多暴戾。

既然服务人员的安全都得不到任何保障,那么,为陈师傅的“忍”点赞的人,都是潜在的施虐者。

只有那些任由情绪魔鬼施暴的人,才要忍;

那些差点酿成大祸、伤及无辜的人,必须忍;

那些该为自己的愚蠢买单的人,才是真的要忍。

像陈师傅这样,没有害人,没有违法,干嘛要忍?


如果公共交通的安全,靠司机的忍,就能保证平安无事,以后就没有任何交通事故了。

在重庆公交车坠江的悲剧发生后,有司机站出来喊“忍”,或许是最政治正确的做法。

被媒体宣扬、网友点赞的“忍”,不仅是张师傅要忍,其他公交司机要忍,所有服务人员都要忍。

乘客永远都不会错,一切的矛盾来源,都是因为他们不够“忍”。

可是,在对错面前,忍就行了吗?

这次重庆公交车坠江,可以忍,下一次公交车遇难,还能忍吗?

公交司机是司机们谋生的职业,不是乘客发泄情绪的物件。

这份工作,往大里说,关系到自己和全车人的生命安全;往小来看,司机是一个家庭的劳动力,是他妻子的老公,子女的爸爸。

面对这么多鲜活生命的无辜离世,仅仅只让他们“忍”吗?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已经发生了,愿逝者安息,但悲剧的发生,正是因为乘客和司机之间的矛盾和争执。

很多人认为,如果司机忍住了,就不会酿成悲剧……

如果,又是如果,悲剧已经发生了,想如果已经晚了。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发生,已经没有道德底线可言,公交司机的生命安全值得应有的敬意:

在公交司机的工作区域增加栏杆或玻璃,车上增加一名乘务员,为他们健全完善法律法规等等,都是保障公交司机安全的一点点进步。

把道德的量尺交给乘客,不如让司机手握法律的砝码。


同名原创微信订阅号:楼上的姨(loushangdey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