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复盘 | 2020年度33个闪光时刻,让我实现用1年时间重生

向上成长

新年伊始,元旦假期,朋友圈充满了能量场。无意间刷到古典老师做自己节直播,马上就开始听课学习。古典老师说要想的美,干的丑。就是我们在计划的时候要尽量完美,但是在实践中不要害怕做不好,先做下去再说。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先完成再完美。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就是坚持先完成再完美的信念,一路升级打怪、迭代升级,在不经意间遇见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自己,真正实现了用1年的时间重生。今天好好盘点了2020年度的主要收获,主要有这样33个闪光时刻。

人生使命篇

1.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很多人都在晒自己的新年第一书,其中娜里跑的《用1年时间重生》刷屏率最高。在我看来,当我们意识觉醒、开始行动的时候,那时我们的重启年,当我们找到人生使命、开始发光的时候,才是我们的重生之年。

2020年对我来说,无疑就是重生之年,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那就是把阅读这件最温暖的小事,带进千家万户,影响和带动更多人通过阅读改变人生。我很高兴在我30岁出头的时候,找到了人生使命,奔向自己的天命。

在找到人生使命之前,我们会像苍蝇一样左突右冲,找到人生使命之后,我们就会像蜜蜂一样专注努力,使命必达。我们千万不要着急,只管向上成长,总有一天会迎来生命的曙光。

2.创办35天高效阅读训练营,滚动举办3期,服务学员100+

如果你接到了命运扔给你的橄榄枝,那么我们就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像虔诚的信徒一样去传播价值。这也是我去年做的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通过自媒体平台,向这个世界安利阅读这件事,让更多人拿起书本,手不释卷。

在创业导师萌薇老师的手把手指导下,我开始筹备自己的读书社群。走出舒适区,迈出第一步,真的比想象地要困难很多,但是你知道自己是向着光的方向在努力前行,就算慢一点就何妨。

好在我有一个死磕到底的精神,从明确自己的目标,到第一期35天高效阅读训练营的开营,只用了3个月时间,从0到1成功打造个人品牌。我的阅读训练营口碑还不错,第三期马上就结营了,第四期也在火爆招募中。

3.创办活成一道光个人咨询室,预约登记50人,完成36个咨询

李笑来老师说过: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办法为这件事情赋予极其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

我在朋友圈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设,因为我做任何事情都是梦想驱动。我想做的事情,都是发自内心真正想做的,所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咬牙挺过。只要我们对一件事赋予意义,那么就不存在坚持和努力这一说。

早些年看了很多《我爱问连岳》《我心中的爱与怕》这类图书,尤其是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对我的影响特别大,让我觉得个人咨询真是一件温暖的事业,而我一直想做一个温暖的人。

所以在设立活成一道光个人咨询室的时候,我就想倾尽所能,为大家解决人生困惑,做朋友圈最温暖的”心灵按摩师“。秉承着这样的信念,我的个人咨询室非常火爆,预约不断。

我的名片

4.开发了一门高效阅读课,并不断迭代升级

打造个人品牌的核心,就是要有一套自成体系的知识结构,这是成功打造个人品牌不能公开的秘密。这套知识体系是你通过阅读、学习和实践总结出来的独门秘籍。

我的高效阅读训练营跟一般的读书社群不一样,因为我想影响和带动更多人通过阅读改变人生,如果我们的人生想要实质性突破,仅仅培养阅读习惯,这还远远不够。我的高效阅读课的内核,就是坚持有价值的输出。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我们只有坚持有价值的输出,才能真正通过阅读打造个人影响力,实现个体崛起。目前这个课程已经迭代了3个版本,今年我还会对自己的阅读体系进行全面升级。未来很美,让我们通过阅读改变人生。

5.在高效阅读训练营讲书13本,累计讲书稿8W+

樊登老师在《读懂一本书》里提出:

讲书就是一种最高效的沉浸式阅读方式。当你成为老师,成为那个向别人传播知识的人,它会让你进入“心流”状态。没有意义,自己找;没有脉络,自己找。你会主动在书的字里行间寻找脉络和意义,然后把它梳理出来。

教是最好的学。读完一本书,如何才能把一本书的知识最大密度地吸收呢?通过讲书,可以把这本书的绝大部分知识都消化,读为己用。当我们把读到的知识教给别人的时候,就是最有价值的输出方式。今年我会挑战直播讲书。

6.在各大社群分享15场,累计分享稿9W+

我的个人品牌打造之路,就是始于一场社群分享。所以对于想打造个人品牌的人,我都会建议他们多在社群分享,我也会为他们搭建舞台,让他们尽情燃烧,绽放梦想之花。

2020年是我的传播价值、持续分享的一年。我接受很多平台的邀请去分享自己的高效阅读法、成长经验等。多次接受某市级平台线上读书会的邀请进行分享,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最有影响力的3场分享会,就是和宝藏女孩组织的N倍成长力训练营,还有自己组织策划的6年无保留分享会和年度分享会,报名参加学员500+,我的影响力也在一次次的分享中不断扩大。

7.短短7个月不到,朋友圈好友增加1000+

我是从5月份开始打造个人品牌,我的微信号见证了我的重生日。去年5月,我重整旗鼓,我沐浴更衣,我下定决心,我赌上明天,我开始创业。仅仅是想到那新鲜刺激的画面,就让我激动战栗。

私域流量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为了让自己能够放手一搏,做出一番事业,我重新开了一个微信号,专门用于输出价值、成长精进,从而打造个人品牌。在我看来,打造个人品牌就是自我成长,在成长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8.真正活成了一道光

2年前我开通了公众号。那时候我很喜欢复旦女教授陈果写的一段话:真正的幸福,是让自己活成一束光。对自己负责,就让自己活成一束光;对世界负责,仍然要自己活成一束光。因为这个世界上,当你活成一束光,谁要接近你,谁就是接近了光明,那也是对他者的负责和对他者的造福。

于是我就给自己的公众号取名活成一道光,到现在断断续续更新了41篇,手写我心,记录自己一路的成长。这一年,我建立读书社群,推出咨询业务,在朋友圈持续分享,很多人因为我的分享而开始觉知觉醒,重启了人生。今年我想带大家从重启到重生,活成一道闪耀的光芒。

成长精进篇

我的根据地

9.读书80本,输出新知行动82条

2020年的双百目标没有完成,即阅读100本书,写新知行动100条,只完成了80%。但是我的新知行动得到了朋友圈的广泛点赞。我相信,只要坚持有价值的传播,别人总会看到你的价值。这个时代不相信怀才不遇。今年阅读目标还是100本书,我会为大家持续分享好书。

10.更新公众号25篇,累计写作输出10W+

我们的知识管理体系包括输入-内化-输出的完成闭环,输入包括阅读、学习、见人、行走等,输出包括写作、分享、讲课、写书等。去年是我知识轰炸的一年,参加付费学习2W+,参加了线上课程10+,除了公众号更新,还有讲课、分享等,累计输出30W+。

11.更新视频号20条,平均阅读量3000+

视频号是当前最大的红利,那些年你错过了淘宝、抖音、微博,你还要错过视频号吗?因为各种原因,我都突破不了心理障碍,一直都没有做视频号。有一天突然觉醒,在不化妆、不洗头的情况下,拍了自己的第一条视频号,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这就是古典老师说的想的美,干的丑。

我的视频号阅读量都挺高的,好多条都被官方推荐。后期因为精力有限,暂时放下了视频号。今年出月子之后,会重点布局视频号。今年不写新知行动,专门写视频号脚本,把读书中的感悟都写成300字脚本,目标是要拍摄100条读书视频号。

榜样的力量

12.参加萌薇老师社群学习

2020年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参加萌薇老师的社群学习,把萌薇老师所有的课程都报了个遍。在萌薇老师的幸运手账课上,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在个人品牌课上,我认识了一群宝藏女孩,并让自己的梦想开花;在书写人生课和财富读书营,我学到了读书社群运营的智慧,让我的梦想节节高升。

13.参加秋叶老师社群学习

10月份参加秋叶老师的《个人品牌7堂课》共读营,被这位朴实、有才、真诚、努力的大叔深深地吸引,连着报了大叔家的个人品牌研学营、写作特训营、新媒体写作等课程。尤其是秋叶老师的个人品牌打造体系,让我对未来个人品牌规划和布局,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14.参加秋叶老师的个人品牌IP营,元旦正式开营

年底最重大的决定,就是花了近万元的学费,报名参加了秋叶老师的个人品牌IP营,昨天正式开营了。开营仪式上,秋叶老师说:你选择怎样的人在一起,你就越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人。这也是我去年的最大感受: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就靠近这样的人。

今年对我来说非常特殊,我的二宝将会出生,我会进入一段闭关期。我也很害怕因为生娃坐月子,让自己进入信息孤岛的状态,认知差和信息差决定我们能走多远。所以我选择了秋叶老师的个人品牌IP营,就算闭关期间,也能处于信息接收和学习状态。

15.参加张萌萌姐的年终复盘会

关注张萌萌姐已经好多年了,她的早起自律一直都激励着我,也在喜马拉雅学习萌姐的很多线上课程。萌姐的年终复盘课,整整4个小时,我反复听了2遍,学到了很多新知。非常佩服萌姐强大的逻辑思维体系,今年我会继续跟着萌姐学习。

16.系统学习长投学堂理财课程,做好家庭财务规划

疫情在家,在刷公众号的时候,被种草了长投学堂的小白理财课,然后一口气报了保险、可转债、基金、股票等所有课程,花了近5000元。目前已经做好家庭投资理财规划,等着时间陪我慢慢变富。

去年因为报课太多,导致很多课程都没有消化吸收。今年计划把去年的课程重新复习一遍,坚持一次只报一门线上课程的原则,精心选择一门课程,深度浸泡社群,让自己的学习收获最大化。

17.每周去图书馆学习,打造自己的“秘密花园”

经常会收到宝妈的留言,问我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我给出的建议是:走出家门,走进洞穴,修炼内功。我们宝妈要有自己的“秘密花园”,要有随时切换到沉浸式学习模式,比如我一有时间就会去图书馆、咖啡馆、书吧阅读学习,享受和自己约会的美好时光。

遇见孩子

温情陪伴篇

18.用心为顺顺举办生日会

有时候我经常会想,孩子选择12月31日出生,是为了告诉我:要和时间做最好的朋友。年底除了好好复盘,我还会用心准备孩子的生日聚会,去年元旦给顺顺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周岁宴,今年有约上好友跟孩子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会。

19.六一带顺顺去洞头泰顺游玩

单位组织的工会疗养,因为疫情的关系,只能选择周边游,约上好友一家深度自驾游。住的是别具一格的民宿,和顺顺在洞头海边追浪玩沙,在泰顺享受农村鸡鸣狗吠,旅途中我还坚持每天阅读写作,成长精进。这样的旅行真的太治愈了。

20.十一带顺顺去上海游玩

国庆节带顺顺回老家探亲,和大姐一家去上海游玩3天2夜,带顺顺体验了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感叹大城市文化设施的便利,排长队吃了最地道的小吃,欣赏了外滩的夜景。

21.带顺顺体验杭州极地海洋公园

8月带顺顺去杭州找大学同学玩,顺便带他打卡杭州极地海洋公园。很多宝妈有了孩子就没有了自己的时间。但是正因为有孩子,才多了一个出门看世界的理由。世界那么大,我想带孩子去看看。

22.每天给顺顺读绘本,共买了185本绘本

顺顺周岁以后,我就坚持每天给孩子读绘本。因为有个爱读书的妈妈,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一点都不费力,不需要坚持,自然而然就养成了。读书的好处,就是孩子的语言能力超乎寻常。

23.每周带顺顺去上早教课

我一直都觉得:早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0-3岁是孩子的大脑发育黄金期,我们要抓住关键期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孩子的教育才是父母的头等大事,如果连孩子都教育不好,我们再成功又有什么用呢?

24.每周安排顺顺外出活动

工作日上班,所以周末2天就会给孩子安排各种活动,保留节目就是早教课,还有每周至少安排一次户外活动,比如逛商场、游乐场、周边旅行等。我想用长情的陪伴,告诉孩子人间值得。

25.独创父亲日,让爸爸深度参与育儿

每周日,我都会去图书馆闭关修炼,这个时候爸爸的角色就特别重要,W先生会给孩子安排各种活动,我会给他们准备出门背包,送他们出门。孩子现在白天找爸爸玩耍,晚上找妈妈读书哄睡。

梦想中的笔记本

生活仪式篇

26.看电影10部,追剧5部

我是一个重度电影爱好者,毕业之后看了1500多部电影,基本上把各大榜单都刷了一遍。去年我觉知觉醒之后,就很少看电影追剧了,把大把的时间用于成长精进。今年计划重看10部经典电影。

27.去万象城海马体拍个人形象照

打造个人品牌第一步,就是要有一套好看的形象照。最近闺蜜跟我吐槽说,你的形象照要换了吧,我都看腻了。今年生娃复出后,重新拍一套形象照,重新开始自己的追梦之旅,英雄之旅。

28.买了一台心仪许久的笔记本电脑

家里的老旧笨重笔记本已经用了快10年了,每次写好文章排版发表的时候,我都有砸电脑的冲动。今年终于换了一台颜值高功能强大的笔记本电脑,感觉自己的工作学习效率提高好几倍。

29.定期产检,宝宝一切健康

我一直都觉得,孕妇最好的状态就是不当自己是孕妇,去年我跟正常人一样去努力、去奋斗,去打造个人品牌。孕期才是宝妈自我修炼的最好时期。今年,希望好运降临,平安顺遂。

执子之手

走心感恩篇

30.我的亲密伴侣:W先生

非常感恩我的亲密伴侣W先生,我们从校园到婚纱,从一胎到二胎,相识13年,相恋11年,结婚5年。谢谢你支持我做的任何决定,包容我的不好脾气。岁月漫长,让我们一起慢慢变老。

31.我的创业导师:萌薇老师

非常感恩我的创业导师萌薇老师,甘为人梯,积极利他,亲自带我推开了个人品牌打造之门,在你的严厉教导之下,才有了我现在的成绩。2021年,我会继续跟着你学习。

32.我的宝藏女孩们:薇薇学姐、南桑阿莉、汗青、夏天、妮可、书馨

在萌薇老师的个人品牌训练营,遇见了一群特别燃烧的热血女孩、追梦女孩、宝藏女孩。我们一起组织N倍成长训练营,我们一起分享创业路上的酸甜苦乐。未来可期,我们都会有更多的可能。

33.我的运营天团们:苗姑娘、知宁晓晓、Yini、秋月、江南水韵

我的高效阅读训练营从第一期到第三期,运营团队一直都扩大,非常感激苗苗、晓晓、Yini、秋月和江南,在运营社群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未来我也会带着你们创造更多的可能。

向上生长

这段时间就像追星一样,追着秋叶大叔,被他的朴实的智慧给深深感动。他在分享自己出书的经历时说:他的出书经历简直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输三场平六场赢一场。如果是球赛,这个成绩要被淘汰,但是人生旅途,赢一场的高光时刻,也许能闪耀很久。就怕你这一生,从未闪耀过。

就像毕淑敏说的: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手指的力量。2020年,我点亮了生命的微光,让自己活成了一道光,照亮他人,温暖自己。2021年,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追随生命的光,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向上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亦书欢言:阅读推广人、时间管理达人,坚持阅读6年多时间,读了600多本书,坚持写效率手册5年多时间。左手阅读成长,右手自律精进。未来很美,让我们通过阅读改变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