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

  写手圈第三次作业(2118字)

  (1)母女仨

母亲脚崴了,昨天下午刚把她接我家来,女儿豆豆趁着课间给我打电话说:“老师通知她,“未来金话筒”播音大赛的初赛后天在西安举行,明天得提前去,老师现场指导,23号正式初赛录制。”真是事儿都往一块儿凑,可这个机会很难得,那就去吧!

晚上,饭桌上,我坐在中间,左边坐着女儿,右边坐着母亲。我和女儿聊明天去西安的比赛情况。

一会儿,母亲插入我们俩的聊天,她说:“要去西安呀!干啥呢?”我说:“参加一个大赛活动。”母亲叹了声,对豆豆说:“比赛干啥呀?你姨奶家的妞子,咋不出去比赛呢,人家就知道蒙着头学习,你得好好学习才是!”

豆豆一愣,想说什么,又欲言又止,母亲又说:“你看你妈挣钱多不容易,出去两天你不花钱吗?”

哦!原来她是体恤我的不易,才这么说的。我瞅一眼豆豆,满脸不乐意,她又不好与母亲争辩。孩子想去参加大赛,我是支持她的,不管结果怎么样,锻炼锻炼,开阔眼界,这是好事呀!不行,我得说服母亲。

我笑着对母亲说:“豆豆去比赛,说明咱豆豆优秀,妞子学习好,但她比不过我们家豆豆的能力。”说完,我朝豆豆飞了一眼,豆豆与我对视,颇为满意。

“哦!是这样呀!”母亲话头一转,矛头指向我,“还有你,暑假去北京几天,秋天又去南京,挣得钱都让你花完了!”

“我,我是干正事的呀!”我这简直是惹火烧身呀!

豆豆一直沉默,这一次搭上腔了:“婆,我妈暑假去北京,是带学生去参加全国大赛,秋天去南京是参加教师研学进修,因为她不断学习,能力才越来越强,学生才越来越多呀!不然,我妈怎么挣到钱呢?”

哈哈!闺女这说的头头是理呀!真棒!

母亲似乎明白了,但没有点头。

我给她打比方,说:“我姐姐没去过北京,没去过南京,对吧!可是,她能上台讲课吗?”

这个她听得懂,摇头说:“那不能!”又说,“你妹妹也不能!”

“对呀!我没有金刚钻,怎么敢揽瓷器活!学习是投资,就像做生意,你得投资呀!我出去学习,就是投资自己呀!”

母亲可能听懂了:“你说的对!”

我是能理解母亲。我的父亲离世早,是母亲含辛茹苦拉扯我们姊妹四个长大,那年月,靠母亲一个人,日子是穷怕了,供我们上学,给哥娶媳妇,四个子女成家立业,进来的钱少,花出去的钱多,母亲省吃俭用,牙缝了克扣,总算没让我们出去要饭。即使现在不缺钱,母亲还是很节省,“钱难挣,钱花细致!”这是母亲常说的口头禅。

(2)家丑不外扬

厨房里,豆豆挤进来对我说:“我给你提醒一下,明天去了西安,可不能当着那边老师,说我的“坏话”,比如,我不勤洗澡,不爱洗脚,不洗袜子之类的话。”我说:“你当你妈傻呀!怎么能给外人说这些呢!何况还是比赛的老师。”豆豆咧嘴一笑:“所以呀,我给你提前说一声!你有时会漏了我的底!”

“哪有呀!”

“你还不承认,周末,我说我的衣服领子脏了,你当着学生的面,说,你不洗澡,这就是证据!”

我差点喷出一口,她晃着脑袋对我傻笑。

“本来就是嘛!我说的没错呀!”我说。

“可是,你知道我在外面怎么说你不?学生问我,你妈打你不?我说不打我,我还说,考试之后从来不批评我,还给我做好吃的,平时我要什么,给我买什么!我们同学可羡慕我了!”她一口气说到。

“你真棒!家丑不外扬,你妈绝对配合你!”我点点头。

豆豆心满意足出了厨房,我想想不对,大喊一声:“豆,快去洗澡!明天可是要进省城的呀!”

“知道啦!”

(三)拔牙初体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牙疼的经历,最近事多,就连牙也来捣乱。

牙疼的时候,就像两个黑客入侵地球一样,直捣黄龙,欲要与我天崩地裂。

我狠狠地咒骂:叛徒!养你几十载,你们是要造反吗?想起半年来,两颗老牙狼狈为奸,让我寝食难安,我就是心软,一直忍气吞声,想着只要他们改邪归正,不再祸害其他人,得人饶处且饶人嘛!却不料,他们并不是就此罢手,变本加厉,我分分钟想要灭他!

长叹一声,活了四十载,难逃这一劫呀!想我女汉子一枚,却对拔牙有着深刻的恐惧,碰都不敢碰,活生生的从肉里拔出来,这不是要命的节奏吗?

医生说:“牙如朽木一般,留着没用,拔了就不痛了!”

可我一拖再拖,最后,痛定思痛,决定拔。

拔牙的头一天晚上,一想到拔牙的情景,我居然失眠。第二天早上,吃了早饭,洗衣服,拖地,干完了所有家务,又去买肉买菜,做了一碗臊子肉,这才去拔牙的。我自己都觉得也好笑。不就是拔牙,搞得就像去生娃,回来我要坐月子,十指不沾阳春水似的。

去的路上,突然想起女儿在六年级的时候,去矫正牙齿,因为多长了两颗牙,所以矫正之前必须拔掉。我以为这丫头会害怕疼而放弃矫正。没想到她很勇敢,坚决要去。我问她:万一牙拔了疼怎么办?她说:没事,如果疼的话,我就打游戏。拔牙那天,我在旁边看着心疼,眼泪下来了,人家像个没事人一样。难道我还不如一个十来岁的小孩子?

想着想着,就到了牙科医院,医生看见我,笑着说:“想通了?”

我不好意思笑了:“拔吧!”(拔牙约了几次,我没来)

躺在手术床上,看着拔牙器械,心里直打颤,我怯怯地问:“拔牙!快吗?”

“快着呢!”

“痛不?”

“不疼,打麻药呢!”

“哦哦!那打麻药疼不?”

医生说:“六岁的孩子也是这个针打麻药,你说疼不疼?”

我不再啃声了!

结果,拔的时候,就是没觉得疼,看见鲜血淋漓的牙躺在盘子里,我的心还是没放松下来。

“疼得受不了,吃点止疼药和消炎药,不疼就不要吃了!”医生说。

我咬着一团棉花,点点头,心想:我总算战胜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