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赋能-如何正确的辅导学员

陪伴赋能-如何正确的辅导学员

【A1】

12月第一周的周五,在点评作业5时,当看到学员“小S”的作业,内心就有点小火气,为什么这么说?

1、虽然她的作业水准一直徘徊在3~4星之间,但基本都可以达到及格线,但作业5一眼看去,就是在3星以下的标准;

2、之前在小组内反复提过,开始阶段,在还不具备完整表达的能力前,先写详细,等水平提升了,在逐步优化精炼;这才刚开始,水平还没上去,就开始学着精炼,我看是精简还差不多;(内心升起了对方“敷衍”的评断)

3、在技能点角度,A1案例完全不符合案例标准,就是泛泛而谈;A2目标也不符合SMART原则;反思浮于表面;行动像决心口号,不具体,也和知识点没有什么关联;

对此,我尽可能控制情绪,用中立的语气将问题点一一表述清楚,出于对对方的期望,在建议后,额外给到了补充内容;1、告诉她,每一个参加训练营的学员,都有工作,有家庭,事情都不少,但是既然付出了,就应该有收获才对;(虽然她当天是有和我说过,找了新工作,在交接会有点忙)2、同时我也表达了,她是有能力做好的,但是敷衍的态度,是很难提升也很难让人接受的;

当天晚上,“小S”在作业评价中回复,认为我有点“过分了”,看到这个回复,我内心是非常不开心的;

第二天,关于这个问题,在小组群内再次进行了不算太愉快的探讨,“小S”始终认为,我应该用更委婉的语气来表达;

对此,我很不愉快,首先,对于措辞,我并不觉得有什么过分,已经很委婉了,如果按过往习惯,早就批评了;其次,整个训练营,都是义务帮助,要付出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完全不求回报的,你还希望提供超5星级的服务;我内心是排斥和不接受的;这件事,间接影响到我面对她的状态,内心排斥给她额外点评或是建议,甚至不太想和她交流了,对于没有学习提升欲望的学员,我是不太愿意额外浪费时间精力的。

【反思】

●前因后果

  ◆ “前” - 前车可鉴

为什么这件事对我重要?

  ①我是一名培训者,也是一名拆书家,分享知识,解决问题,帮助他人提升是我的工作职责,或者说是我能力的核心点;

  ②学员的类型千差万别,如何和各种类型的学员交流、沟通,如何帮助各种类型的学员成长,是对于培训者或拆书家的要求之一;

  ③要成为一名3级拆书家,或是未来成为更加优秀的学习促进者,不仅要面对各种学员,解决各种问题,还要有更开阔的心态,和更包容的内心;

是怎么出现这个问题的?

  ①对学员的点评,完全是在自己的角度,以及作业的标准上,措辞比较生硬;

  ②没有去了解过,学员背后存在什么样的原因假设,而是直接通过作业情况,就判断其“敷衍”;

  ③对学员的关注或了解不够,认为别人都能做到,为什么你不能?

  ④固执于自己的世界,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对,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需要去改进;

  ◆ “因” - 相因相生

都有哪些关于原因的假设?

  ①“小S”找了新工作,需要工作交接,以及了解新单位和工作相关,时间一下变忙碌了;

  ②除了拆书训练营以外,还有烹饪学习班和专业技能培训课;

  ③个人学习能力有所欠缺,第一次接触拆书法,投入和理解不足;

  ④从几次作业都聚焦于家庭,可能存在家庭关系相关问题;

  ⑤缺乏反思和提炼能力,从日常提炼案例存在困难;

  ⑥敷衍完成作业;

  ⑦我说话太直接,没有考虑他人接受度;

  ⑧不满意的情绪影响了我的客观判断;

还有其他人帮我思考,给出更多选择或可能性吗?(和小伙伴“小D”对此进行了交流,给出了一些她的意见或观点;)

  ①“小S”可能并不是敷衍,而是确实是学习能力上有一定短板;

  ②可能存在“原生家庭”的问题;

  ③或许个人自尊心比较强,不太能接受比较直白的意见;

  ④自我保护意识较强,不能深度挖掘,正视内心;

  ⑤我的点评过于直白,没有考虑到对方的自尊或面子问题;

  ⑥如果不想改变,那么2周后,也就和1周前一样,陌路而已;

  ◆ “后” - 以观后效

若这个问题解决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①心情、心态平稳,不会再因为这个事情,影响到自己面对她;

  ②不会让自己以后再带学员的时候有困扰;

  ③继续建议“小S”努力,掌握技能,顺利毕业;

  ④以后面对学员的时候,能更多的在学员角度考虑;

  ◆ “果” - 自食其果

如果我什么都不做,会发生什么?

  ①继续保持“冷战”态度,隔阂将维持到训练营结束;

  ②每次想到这事,都会认为自己的付出被误解,被忽视,内心觉得不值;

  ③影响到其他学员的学习;

  ④对自己未来拆书家辅导、培训学员没有任何帮助;

  ⑤心里有根小“刺”;

●适用边界

  “适” - 适得其反

有没有不符合假设的实例?

  ①18年在公司带教练培训的时候,108天的学习周期,要求每天学员都要晚总结,但是有些学员写的就是流水账,或是很随意,给她们提了意见,也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内心就是排斥写这个,不认为写这个有什么意义,每天敷衍完成,当成任务完成就好,根本没想过,这个对自己有什么价值;

  “用” - 使用条件

这件事以用其它什么方式来完成?

  ①可以通过微信的方式,和“小S”把这件事情说开,清晰表述自己的想法,获取对方的理解,消除彼此的误会;

  ②对“小S”的作业,重新进行点评,给出更加平和、委婉的建议,帮助和鼓励其改进;

【I】

通过追问及反思,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面对学员或他人的时候,需要理解每个人都是有差异的,虽然自己心是好的,希望对方能够认清问题,及时改进并得到学习成长;但每个人的接受方式和程度是不同的,用相似的方法去面对每一个人,就会发生案例中的误解,从而引发分歧和误会。

要解决类似问题,我认为可以通过这样几步进行:

1、增加沟通,增进了解,了解对方的现状;

2、判断事情,尽量向好的方向思考,避免主观性判断;

3、[及时沟通,通过提问技巧,询问对方作业相关;例如“今天的作业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我发现你的作业还有可提升的空间,你怎么看?”等等;

4、不带情绪,互相理解;

【A2】-

目标:在9号前,和”小S“消除分歧;

行动:

1、重新进行作业点评,用中肯不带情绪的提出建议;

2、建议中给出明确的指导,告知其改进的方向和方法;

3、鼓励她进行迭代,提升个人技能;

4、对迭代后作业给予建议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