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不确定的2020受益?我们都应该拥有这种“超能力”

01

前两天,和一个老前辈聊天,他跟我说我们行业不行了,要我早点跳。——并且说我早就应该跳了。比较晴朗的天,我的心情立马就阴了。

仿佛大雨马上要来临般,我变得心慌,毕竟老前辈是干了20年传统媒体的人。随后,我由下午的心慌变成了晚上的焦虑,焦虑至于,坐在我旁边的同事不断刷着的搞笑视频也完全入不了我的头脑,我的心像被什么扯着往上提,其它器官也变成木偶,所谓六神无主大抵如此吧。

然后意识到这种情绪不行。我本来还是好好的,至于因为老领导的一些话而这样吗?老前辈的话又绝对正确吗?如果对的话对于我现在有什么启发?

心情立马好了很多,我知道我正在靠近一种能力,那就是反脆弱能力。

反脆弱一词因为《反脆弱:从不确性中获益》一书而变得熟知。作者塔勒布在书中所定义的“反脆弱性”:是那些不仅能从混乱和波动中受益,而且需要这种混乱和波动才能维持生存和实现繁荣的事物的特性。

简单来说,反脆弱思维模型把这个世界的事物分为三类:脆弱,强悍,反脆弱。脆弱的事物在受到外界压力时会破碎,受损伤,就像玻璃杯掉到地上,摔成了两瓣;强悍的事物在遭遇外界压力时本身不受外界的影响。就如被火焰 覆盖的凤凰,怎样都伤不到自己又或者铁做的杯子掉到了地上。

而反脆弱的事物,可以在这个波动的世界中随着压力而进化,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就像尼采所说的:“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

畅销书《黑天鹅》作者、杰出思想家塔勒布更是将《反脆弱》一书视为毕生杰作,他主张: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坚强,而是“反脆弱”。既然黑天鹅事件无法避免,那就想办法从中获取最大利益!

02

如何让自己拥有反脆弱能力?

办法就是不断询问灾难性事件对于自身的意义,进一步询问我该怎么办?然后在这里面找到应对措施,在不断解决中,让自己拥有面对打击、承受痛苦的能力。

2020年就是一个很好的考题。

2020年是怎样的一年呢?我无意于过多交代个人和时代背景。个人经历了身心巨大的创伤,还在平复当中,疫情又猛扑而至,很多人的命运几乎一夜之间改变。

宅在家里的日子,面对着网络上惶恐的信息扑面袭来,面对个人在现实中的无力动弹的处境。我也着实实地去正在寻找这种反脆弱能力。比如,我就问了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问题一:如何面对死亡?

疫情来临的时候,很多人都很恐慌很害怕,这个时候不妨问一下自己到底害怕什么来寻找自己真正的脆弱点借以修正。比如我跟大多数人一样害怕被传染害怕死亡。

我仔细想了想,我为什么害怕死亡呢?我是觉得自己还有极度热爱的事情没有做出成果,觉得会离开父母,怕他们晚年孤单。

进一步而言我们该怎么办?那就是向死而生。把每一天都过成自己想要的,不丢弃自己的爱好,不忽略自己的家人,当对自己所爱的人事都投入关注了,也就不留下什么遗憾了。

有个新闻,在方舱医院,一位年轻人因为躺在病床上专心看书而走红,并被称之为“清流哥”

当然一经采访发现他的学历和书籍都不简单。学历是留美博士后,书籍是《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记者也很想知道他为什么在感染上新冠病毒在焦虑笼罩的医院还能保持专注。他的回应是:读书是爱好。

试想无论在什么境地都能专注自己的热衷的事情,还有什么好怕的呢?

当然最后他也康复出院了。

问题二:如何面对失业?

这次疫情已经导致了很多人失业。

对,我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和机会。比如回到开头我之所以焦虑,就是因为传统媒体已经式微,我们的事业机构又在改革,突然没有了工作我该怎么办?

焦虑是没有用的。这个时候就迫使我去更多思考自己的发展问题了。你看,这个时候紧迫感就发挥作用了。我开始对自己的现状进行了一些分析。其实大体也就两条路,一条是留在本行继续发展,一条就是转换赛道,但是总的来说是要具备自己的核心技能。而如果还没有呢,那就趁此机会好好修炼。

我记得在网络上看到一个问答:一个35岁的女性,做着行政工作并没有什么核心技能,也没有做到管理层,怕被裁员怎么办?底下的回答是:学一门能够生存的硬本领。我想如果不是特别难的本领,一个春夏的时间是能够出来的。

问题三:如何面对情绪变动?

这次新冠肺炎除了口罩非常重要以外,心理治疗的重要性也被提到了。网络上有例子称很多人半夜都在找心理医生做咨询,目睹了第一现场的人快崩溃了,宅在家里的人情绪也找不到出口。

当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这个春天我也跟很多人一样经历了恐慌、焦虑和担忧,但是不同的是,我对自己的情绪是觉知的,也知道怎么去进行疏导。

我的方法是冥想。

冥想的好或许只有试了的人才知道。事实上国外有很多名人会会进行冥想,比如乔布斯、奥普拉、扎克伯格等,甚至在一些公司和学校已经作为一种运动得到推广。在中国可能更多是静坐的形式吧。曾国藩就对静坐极为推崇,其实静坐也是冥想的一种。

冥想简单来说作用是什么呢?就是自我觉知。我2019年也练习过,但是没有每天坚持。直到2020年才做到每天冥想。那么如何冥想?

就坐着吧。在冥想过程中你会有很多情绪浮现,比如回到文章的开头,我就是一种极度焦虑的情绪,这个时候你要观察感知这种情绪,并且进行情绪进行引导,慢慢的情绪就平复下去了。当情绪变得宁静、愉悦,你就会获得一种新的身心状态。

当然冥想还有很多作用,比如消除疲劳,更加专注、更有感知力等、至于具体方法和作用我也打算单独写一篇文章。因为这真的是一项让我很受益的运动。

03

春去春又来,花谢花会开。

多年后我们会回想这一年。你会看到一个怎样的场景?如果要用一道菜品来形容,我想起第一次吃到的芥末鸡。

你可能一开始并不知道鸡肉里面有芥末,舌尖一触,刺激入鼻。可是经这种刺激更能品尝到了鸡肉的芳香。也知道下一次吃就不怕了,经历泪流满面的我们在这过程中拥有了反脆弱的能力。

一切都不会白经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