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产品体验报告——记账功能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我将自己yy成是对理财记账知识一无所知的同一类人,并以这类人的身份去体验和分析随手记的记账功能。如有不对之处,还请多多指导与包涵。

用户需求分析

1.   用户自画像

小周,大学生/职场新人,理财小白,吃喝玩乐的月光族,总是感觉自己的钱不知道花在哪。最近想换部手机,但是不知道怎么调整自己的消费开支。尝试过用本子、手机便签、excel等记账,最后由于麻烦、资金流向不清晰等原因而选择放弃。(不错,我就是典型用户)

2.用户痛点分析

收支情况、消费情况、资产负债情况不清晰,传统记账方式混乱不堪,想通过详细的记账改善消费习惯,制定每月消费预算。

3.产品功能——解决用户痛点的方法

手机随时随地记账,极其方便;有财务预算功能,时刻明确自己的消费状况;能自动生成财务报表与花销图表,清晰归纳花销数据。

4.分解用户使用步骤

对于每一个刚刚使用记账产品的新用户,他们一般会依次经历以下4个步骤:

第1步,明确自己为什么要记账(可通过理财社区、记账产品等途径得知)

第2步,了解怎样记账才科学,才适合自己(可通过理财社区、记账产品等途径得知)

第3步,开始记账 + 财务预算(通过记账工具)

第4步,查看数据,做出消费调整(通过记账工具)

于是,将每个使用记账产品的新用户,按所处步骤的不同分为3种类型:

第1种(第1步未完成):明确自己的日常花销存在痛点,但是不知道可以通过记账来改善

第2种(已完成第1步):明确记账能改善自己的消费情况,但是不知道怎么正确记账

第3种(已完成第1、2步):已经懂得记账的基本知识,急需更好的记账工具

个人观点:产品最好能够同时满足以上3中不同的新手用户,否则将会导致新用户的流失。

竞品分析——随手记VS挖财(为什么我会优先选择挖财)

第一:挖财在新手引导方面要胜于随手记

我是上面所分析的第2种用户——明确记账能改善自己的消费情况,但是不知道怎么正确记账。

于是我想通过下载记账随手记APP来帮助我了解如何正确记账,并养成记账的习惯。

很遗憾的是,随手记的新手引导部分比较欠缺,自己玩了两个多小时,最终还是搞不懂怎么应用随手记正确地记账。而挖财产品对新手的引导做得相对较好。

1)打开随手记 > 理财 > 发现。可以看到有【理财课堂】,但都是一些需要先报名且在未来才开课的课程,不能满足新手们急需学习记账知识的需求。往下有新手上路社区,但是里面的帖子分类比较混乱,想要找到符合新手入门的整套课程实在不易。

2)相比之下,挖财的新手入门教程降低了新用户搜索与学习的时间成本。打开挖财 > 社区 > 公开课。可以看到有【理财入门】课程分类,该分类的置顶课程将基础入门级的理财知识集中在一起,非常方便小白用户的学习。

通过挖财的入门级课程,新手用户能够懂得记账对于理财的重要性,并且了解记账的基本操作方法,通过记账、财务预算、账户管理就能清晰明了地完成记账需求。

通过新手课程的引导,用户会自然而然地在挖财中尝试记账功能。可见如果想要用户使用自己的记账产品,首先的任务是告诉用户“为什么用”、“怎么用”,而不是默认用户是“记账高手”。

第二:用户体验各有优势,挖财的设计更贴近普通用户认知

1)首页记账功能对比:

在挖财首页界面的中上部分,展示了本月收入,支出和本月差额,并使用了图片背景,显示本月差额能够让用户非常清楚自己的收支对比情况。而随手记使用了单色设计,展示本月收入、本月支出、预算金额。旁边是模拟的电池电量低图案,然而虽然创意不错,但是会对用户造成误解。比如在没有设置余额之前,电池为空,用户便会产生迷惑:这是什么?是一块板?有什么作用?是用来展示本月收入、本月支出、预算金额三者信息还是其中之一的信息?

在挖财首页中下部分,挖财记账依次展示:今日支出,挖财日历,我的投资,记账助手。而随手记则展示按照日,周,月,年的支出和收入,主要偏重用户的整体收支状况的展示。随手记在数据的记录、展示方面无疑要略胜一筹。

挖财在下方的tab依次展示:明细、图表、账户、服务、社区,分类清晰,而随手记则是账本切换、流水、账户、图表、理财、更多,其中账本切换图表容易让用户产生“这是个返回键”的误解。

2)记一笔功能对比:

挖财的日常账本分类有支出、收入、转账、借贷四种。而随手记的账本分类相对较多,处挖财中所列举的4类之外,还有报销、代付、退款。

而金额输入的小键盘,挖财携带小计算器增强了用户体验。而随手记则增加支出、收入、转账的切换提高了用户操作效率,但是携带正负符号,会让用户造成误解。另外随后记收入用红色表示,支出用绿色表示,相对于理财用户来讲更贴近于股票的涨跌,但是对一般普通用户可能会造成认知误差。

另外从分类功能来看,挖财的分类更加更加详细,随手记得分类相对混乱。

3)账户管理功能对比:

挖财的账户界面设计降低了用户的认知成本,分类较为明确。

个人建议

综上所述,挖财与随手记的记账功能细节相差不大,各有优劣。但我一开始更偏向于用挖财记账,主要是因为挖财能够对新手用户进行有效地引导,并且在设计更贴切普通用户的认知,有效减低新手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疑惑,这两点对于完全没有经验的理财小白用户来说至关重要。

随手记的产品优势更多是在用户基数、专业度、基础功能等方面。但是功能过于全面、操作过于复杂会影响用户的学习成本和操作效率。记账产品之间迁移成本很高,如果新手用户一旦在某一记账产品上形成习惯,更换产品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建议:在产品设计的时候,需要区分小白型的新手用户和具备理财记账知识的新用户。产品设计上能够正确指导小白用户学习如何正确高效记账,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