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购置家庭保险的那些事

生活中经常有些事情,一直在心里想着去做,算比较重要,但认为又不是很急的时候,就会一直拖着,例如购置家庭保险。

从2017年就开始有想买保险的想法,在同事的介绍下先见了中宏保险的销售员,一位知性干练的全职妈妈,做了方案,超出预算,自己也没考虑好,迟迟未决。

接着又见了香港友邦的销售员,在他出差到上海的时候碰面了解了下情况,90后香港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进了友邦的湖北籍小伙子,当时着重了解了下香港保险,对比大陆保险还是有很多优势的,基本已经决定是购买香港友邦了,但因为程序的合法性要去香港本地才能购买,种种原因也就这么拖着不了了之。

偶然微信上的一次课程了解到保险行业的一个在广州的中介公司,网上约了次咨询,客服打电话约了具体的时间,并说明可能的时长和大致会聊到的内容,感觉比较专业。在约定的时间理财师打来电话做了比较全面的家庭财务状况了解和分析,几天后给配置了家庭保险方案,并对方案做了详细解读和疑问沟通,算比较满意,这时候已经到了2018年12月份,当时基本已经决定了会通过这家中介公司购买。

但真要购买的时候又有顾虑,对这家中介公司不了解,而且远在广州,万一有个什么事情要当面沟通也不方便,还托了在广州的发小去打听这家公司的真实情况,发小通过给他配置家庭保险的平安保险销售员咨询,结果就是中介公司情况没了解到,平安的销售员又给配置了保险方案,这时候我的想法是基本已经放弃单纯某一保险公司的销售员的推荐。因为中介公司可卖的产品更多,能配置到合适我们的保险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平安保险的那个方案基本没看。

既然广州有中介公司,那为什么不找一个上海的呢?在这期间之前认识的转行到上海友邦去工作的一个人,一次吃饭的时候知道我有配置保险的需求,就约了碰面聊一下(之前约了几次,一直没答应,后面实在不好意思拒绝,也有点想通过她了解下互联网保险中介公司,毕竟是业内人士),见面她给定了一份简单的方案,但基本不在考虑范围内,大的保险公司的价格是真高,也可能人家是真服务好。

也通过她了解了线下的保险中介公司。回来在网上查了一家在上海有分支机构的中介公司永达理,打电话联系了,分配到具体的销售,也帮忙做了份简单的方案,方案中规中矩,他们主要是做线下产品的,性价比不高,配置的思路也不是很清晰,明显觉出与原来广州那家中介公司理财师专业水平的差别,这时候已经是2019年1月份了,马上快过年了。

过年年后2月份老公的生日马上就要过了,如果不赶快定的话,生日之后保费会贵一些。期间广州那家中介公司的理财师催问了下,不想急匆匆地决定就推说再等一等。记得2月底的时候她还联系我,说之前给我们建议配置的一款高性价比重疾险马上要停售了,问是否要赶着停售前试一下,没有给她回复,因为老公生日过完又不急了。

一晃到了5月份,觉得这个事情一直拖着也不是办法,拖着也算是一种选择,但显然这个不是我想要的。

期间也跟老公讨论了配置保险的思路,他不想在配置保险上花很多预算,建议就配置30万的重疾险,然后配置好一些的医疗险。想着这样也行吧,毕竟现在他是同意了,之前一直都不支持买保险的。然后我就联系了上海那家中介公司的销售,让按照我们新的思路重新配置下,给了一个在我们预算范围内的方案,算还能接受。

一晃到了7月份,马上8月我的生日就快到了,觉得不能再拖了,想再多都没有用,得行动买起来,实际完成一次操作才能搞清楚整个流程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实在不行可以在犹豫期内退保,也没什么大的损失。于是约了上海的中介公司,按照之前定的方案稍微调整了下,给老公买了40万重疾,我买了20万重疾。重疾因为是终身的,是保费预算中占比最大的。

买完的第二天就觉得不对啊,这个跟自己配置保险的初衷不符啊, 为什么要买保险?回到最根本的问题上,为了以防万一,为了转移风险。但这个被打折的保额能转移风险吗?多年后这点钱也许都抵不了什么,保障再全又有多大用处呢?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要买呢?理财不是我买保险的目的,这个在开始想购置保险的时候就已经明确,如果要理财可以有其他的途径。但或许是在多方利益的权衡下,或是保险销售员的引导下,想保障全面,想多次赔付,想若不发生理赔还可以当是存钱,但这些是最重要的吗?显然不是,是因为贪心,人在贪心的时候就会迷失本心,忘了最初的目的。买保险保额最终要,如果保额到不了一定的额度,根本达不到转移风险的目的。

于是立即联系了销售员要求退保,因自己没考虑清楚和反复给别人带去的不便道歉。

好在及时退了还比较顺利。到了这个时候,已经决定在线上购买了,之前广州那家中介公司的方案调整下应该就可以了,同样预算下,把保额做上去,可以接受单次赔付。

第二天及时联系了原来广州那家中介公司的理财师,得知她已经换公司了,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但好在她还在这个行业,她的主要工作已经变成给高净值客户做资产配置了,配置保险只是她工作很小的一部分。她说需要先征求我的意见,如果希望继续通过她之前那家公司平台购买保险,她会介绍较好的理财师为我跟进,如果希望她继续跟进,她也会尽快给我调整方案。这个时候我已经明白其实在哪个平台购买保险都差不多,最终还是跟保险公司签合同,关键是配置到合适的保险。出于信任,表示还是希望她继续跟进。

很快她就把调整后的方案发给了我,看完后很满意,这个目前很接近我们的需求,推荐到的几款保险测评都不错,也在预算范围内,老公也表示同意。

于是约在昨天晚上,通过QQ截屏和语音,她在线上帮助我们完成了第一批的保险购买,整个过程还算比较顺畅,还有几种留在第二批购买。接下来会把保险合同打印出来逐条去看去理解。

回想购买保险的整个过程,拖延、犹豫、反复一路伴随,想法随着了解到的信息和贪心程度而变化,每一个当下的决定都是基于当时的认知,我们很难做出高于自己认知的决定。

后来能比较快地决定购买,主要是因为自己想清楚了,知道取舍知道什么更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