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约

玮莲

美之于我们该是一种信仰,我愿以布道之心传播对美的感动。  —— 题记

秋日月季

  (一)

  重逢

  夏日里萌动的火焰

  在金秋十月里燃烧

  繁星闪烁的夜幕中

  有欢笑着的目

  丰收的骄阳里

  有温暖如春的海之滨

  沙滩柔软了行人 的脚

  笑响点亮了天地的音

  我听见音符一起滚落

  触着地面四起的秋声

  飞向蓝天白云的朵

蓝天白云

花卉园

( 二)

花圃里的金秋十月,花香依旧沁人心脾,主人自制的各种花枝搭配的茶,愈泡味愈浓郁,各种香糅和在一起,充分调动味蕾,方能辨出,哪是玫瑰,哪是迷迭香,哪是薄荷……香气直沁心脾。庭园式的花圃,摆一圆桌,几人围拢来,蓝天土地花草树木之间,品着这散着浓浓花香的水,空灵静谧如斯。

主人在剪花枝育苗,按奈不住跟在旁边虚心学习,这都是些很细致的活,侍弄需要耐心,还要懂得。主人说随时都可以来,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花,剪了回去插在花瓶里,这个正合我意,立马找来剪子、手套,满地里挑月季花去了,我主要挑了些含苞待放的,男主人看到说:“那样的插不好看。”他放下手里的活给我剪了一捧花,扎了起来,真的很漂亮。他继续干活,喝水的闲聊着,我和儿子在这个大院子里转悠着,赏心悦目,更喜儿子相伴。最美的风景在心里,在眼里……

回家把花插到不同的花瓶里,金秋便住进了家里……

室内秋色


画意禅心,诗意栖居。秋雨绵绵,花自娇艳。

融入

  (三)

每次走进百丽花卉园,踩在这泥土上,心便接着了地气,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心情也随了这花草自然舒展着,主人亲切热情地沏茶招呼着,沐浴在自然生态园中品茶,这茶的禅味自然浓郁了许多,茶、花和人,谁愉悦了谁呢?一花一世界,茶禅一味,人是否懂得花的世界?茶的禅意呢?这花和茶又是否懂得人的意呢?我不得而知,只是知道茶的生长需要的自然物华和制作的考究,可谓聚天地日月之精华,有人说,茶,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文学作品中以情驭景的手法“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到“一切景语皆情语。”这便是人与自然最佳的境界吧!一曲《云水禅心》更令自己处于禅房幽静素雅之地了。

置身其中,我便融入这片天地,暂时这便是我整个的世界了。

主人照例给剪了一大捧月季花,一一说着花的名字及来历,因为品种太多,也只记得几种,莫奈、流星雨、朱丽叶……贝丝等等。捧花在手,真是心花怒放,喜上眉梢呀!

玫瑰园里更是要细细欣赏一番的,不同花色的美国玫瑰,小巧玲珑,别致儒雅,不自觉就想要捧在手里,拥进怀里,这玫瑰娇艳了自己,醉了自然,更醉了赏花的人。

这小巧的玫瑰常年开花,剪了一茬又一茬,不久就会长出新的蓓蕾盛开,适宜种植在家中开放性的阳台上,心中计划着把阳台装饰成一个小小的玫瑰园,成型会是多美的景色呢?

美的景色总是赏玩不够,不觉天色已晚,先生的同学说要茄子棵煮豆子,又和主人打招呼去后园剪茄棵子,主人的老丈人执意挑了最好的给剪了一大堆,并剪成小块装好,收获满满,告别了主人,尽兴而归。

和谐的人与自然,每一处皆是桃园,每一处皆可醉人……

  (四)

今日寒露,天气由凉转寒,在寒气逼人的时节里,来百丽园里走一走,走进花的世界,看天上云卷云舒,赏庭前花开花落,那寒气便挡在了心外。请几盆花装点下你的雅居,平淡的日子过成诗的样子,你便有了花的心情。偶尔动手插几瓶花,手便沾了余香,等花谢了,收了花瓣装进香袋里,随手挂在屋子里,会时时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彼此的世界里来过,人生有了花色花香……

雅居

  (五)

  金秋小院

老家

绿意环抱中的老家小院,金黄色的柿子挂满了墙里墙外的枝桠,观赏的价值远远大于食用的价值,一是柿子的食用有太多的讲究,二是这棵柿子树结的柿子皮厚,用水懒不好,发涩,自然熟透吧,就只能喝,放到自然熟很难是个完整的,所以呢,要么让它像灯笼挂在树上,挂霜,等雪,要么连枝子掰断一起挂在屋里,观赏了。屋檐下大团的牡丹,叶子早已干枯,杏树的叶子也大都渐黄,芍药又被婆婆早早地割了头,挤挤的白菜萝卜在这细雨的滋润下,叶子却格外的油绿了,努力地伸展着,等待着霜降后的甘甜。暮秋时节的香椿树,等待着谢幕,准备着冬藏,来年的春天又是餐桌上的佳肴。这小院里不同的季节里景致有不同的主角,年年岁岁赋予我们四季的颜色,丰富我们的味觉,见证着我们的岁月。

当我们老了,守着小院,点一把炉火,打盹,回望岁月的痕迹,愿有岁月可回首……

油绿的白菜萝卜


  20161016

  ( 六)

  相约茶花园

茶花园

百丽花卉园位于天水路北端,石渠东侧,离我家大约三里地吧,主人主要经营各种玫瑰、月季和茶花,还有各类的花花草草,大约有七亩地,男女主人吃住在这个院子里,常年侍弄着这些花草,闲的地方种了各类菜,自给自足的样子,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每每得闲便想去这花圃里转转,这里是一处天然的氧吧,空气里合了泥土花草的气息,呼吸顺畅,五脏六腑顿感清爽,俗心的千千结,幻做丛中一枝花,清净、闲适、心安!养目养心的好去处。

茶花园里万苞待放的时节,花蕾都吸足了养分,鼓鼓的,等待着花季。昨日我有幸看到今年第一支开放的茶花,娇艳欲滴,冷珑剔透,万绿丛中的一抹粉,别有意趣,与主人沏的迷迭香茶水相呼映,辉映成趣,美的意境滋润着心田……

百丽花卉

  (七) 咏菊

池边菊

她花落后你娇艳

芊芊巧巧补时残

灿灿金黄胜红紫

亭亭白玉共岁寒

白玉菊

  (八)

  远山红叶

层林尽染

每逢深秋季节,“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象便辉映在脑际中,今日得遇秋雨缥缈的霜降日子里爬莲花山,赏红叶,美好的意念里,雨更增添了意趣,山不高,山山相通连,走在石板垒砌的石阶上,穿行在山林间,如在园林里漫步,盘桓的山路起伏有节,可平视、仰视和俯瞰,满眼满眼的红绿相间,一步一景的曼妙景观,枝枝叶叶上都挂了水珠,晶莹剔透,似玉露。红叶覆盖的朵朵山包似醉意朦胧刚出浴的少女,红润欲滴,赧颜娇羞。年年岁岁,你经历了多少风雨,才灿烂成火红的岁月,醉了天地,醉了游人。你无言我不语,你我的岁月彼此来过,我为你醉过,我映红的脸颊留在你的岁月里……

漫步


沉浸在燃烧的山林间,人在画中游。岁月增长,回望人生,忽然觉得,自然的可亲可敬,融入自然的身心愉悦,文字无以承载,每一次的走进,都是灵魂的洗礼,感恩上苍的神奇造化。

醉了

霜降恰逢秋雨至,

莲花山上红叶醉。

雨中漫步意趣浓,

层林尽染山野媚。

响晴天气时时有,

秋雨赏叶难得遇。

一步一景胜好春,

雨露红叶相映趣。

九如山

暮秋

金凤瑟瑟霜雨冷

秋色恋恋失芳菲

虽爱菊绽正好时

岂奈红叶送秋归

晚秋

  ( 九)

今天回婆婆家给公公上坟,回来路过百丽花卉,禁不住诱惑,又进去转了转,顺便把自己的金桔寄放在园主人的花棚中过渡一段时间,家里还要十多天才供暖。

一进园门,看见男女主人在忙着移植迷迭香,女主人热情地迎了过来,满身的香气扑面而来,迷迭香像不起眼的龙须菜的样子,却是香气四溢,还可拿来泡水喝,透着一股淡淡的清凉的香。这时男主人也放下手中的活,执意相邀喝壶水。

走进花棚又是意外的惊喜和收获了,园里又添好多新成员,五彩缤纷的菊花随意摆在地上,似团花簇锦,娇艳欲滴;玫瑰的品种又多了许多,不同种类花香不同,男主人采了一朵奶白色新品种的玫瑰,让我闻,似有一股嚼在口中杏仁的清淡的香气,水池边上上次未开的双色菊开得正艳,力压群芳之势,各类绿植也陆续移进了大棚里,橙色的桔子挂满枝头,不名贵的地瓜花也浓艳的惹人怜爱……各种名贵的茶花含苞待放中……

菊花斗芳


新品玫瑰


力压群芳

藏不住的喜悦,藏不住的美,陶醉于美的事物,文字不自觉流于笔端,存于记忆,让岁月多些色彩,让文字愉悦人性。乐山乐水乐文字,自娱自乐悦性情吧!

明天是十月的最后一天,天气预报里说有雪,是否会真的下雪,冬日的雪是否会下在秋日里,给五彩纷呈的晚秋添一些浪漫呢……

  (十)秋冬之交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

  ——明·王稚登

芦花飞絮

芦花飞絮,黄叶飘落,上演着晚秋最后的一曲歌舞,走过春的萌发,夏的茂盛,秋的成熟,冬连接着落叶归根……

今日立冬,风瑟瑟,雨潇潇 ,冬意渐浓,天地褪去斑斓,呈现白描的色彩,围炉的情景在心中似炉火跳动着温暖的光。呼啸的北风伴着炉火中煤炭灼热的噼啪声、呼呼声,感觉日子的实在踏实。可以围炉喝茶话家常,可以煮一锅粥泛着浓浓的米香,可以烤食各种食物……最喜烧红的炉盖上煨熟地瓜的过程,专注翻动地瓜的乐趣,红红的脸,暖暖的手,吃着哈着热气的地瓜瓤,人间美事不过如此。

人间有味是清欢。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这样的意境,邀友相聚,倍感亲切和温馨,那个花园式的老楼房,那一挂水暖炉,至今已成历史的记忆。

集体供暖少了许多麻烦,也少了许多的乐趣。怀念每一个在老院度过的有炉火的冬,炉火旁有太多的温暖和记忆……少时很难理解“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这些词语的内涵,只是机械记住它的意思,岁月给了最好的释义,庄子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郤,忽然而已。”

忽然,冬来了,2016年已近尾声了,我的人生也已过了大半,青春恍如昨日在眼前,确是逝者如斯夫了,岁月才是最好的词典。

立冬的雨水把天地洗了个干干净净,气温没有预设的低,太阳时不时钻出云层,露出太阳花般的笑脸,温暖心里时有寒意的人,时时提醒我们,阳光总在风雨后。

树叶在冬雨中纷纷,急着拥抱泥土,化作明年春的装。雪是冬的装,梅是冬的魂,盼一场雪的心……育一个勃勃的春……

作者:玮莲,原名孙志华,一粒尘,人生已过了大半,余生就是净赚,低下眉心向荷塘,以一朵花的简单去面对尘世的复杂,以一颗明镜之心度一世的纷扰,明镜止水,总能盛放内心的高贵与尊严。愿把余生堆成文字来消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都想去南雄看银杏秋色,11月26.27日,我们参加了跑族南雄银杏之行,又是一次难忘的旅程。 星期五傍晚,跑族俱...
    Apple0阅读 1,400评论 1 2
  • 老师说: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做最好的选择!之前并不相信这句话!因为我总是后悔自己做过的选择!尤其是我的选择没有得到家人...
    竺子阅读 766评论 0 0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魏智涛 171...
    歪瓜123阅读 615评论 5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