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弟

                                1

佟佳江水川流不息,水面朦胧地倒映着黛色的远山。有微风拂过。坐在岸边的沈非把两侧鬓角的头发顺势掖向耳后,两只胳膊肘拄在膝盖上,头痛苦地低下去,她的两手捂住额头和脸颊,任泪水无助地流淌,她多么希望这泪水能冲刷掉她内心的阴霾。

如果家庭可以选择,沈非多么希望不是生在现在的家,包括父母也最好不是他们,而这一切又无从改变。她一方面支持他们离婚,因为爸爸每次歇斯底里的把拳头落到妈妈身上时,她的心都为之颤栗;而另一方面她又怕他们离婚,因为她们离了婚,她和弟弟沈凡的日子就更要风雨飘摇。然而,父母的离婚与否不是她所能左右,当妈妈被打得鼻青脸肿的跑去二姨家时,她的姨姨们终于忍无可忍地对爸爸下了最后通碟。爸爸不同意离婚,他以让妈妈净身出户,连孩子都不让看相要挟。而这些都没能阻挡住妈妈离去的脚步。

妈妈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妈妈离开那段时间,沈非就从没看见爸爸的脸放晴过。她和弟弟成了妈妈的替罪羊。爸爸用最恶毒地语言诅咒着妈妈,他两眼里喷出的无明火毫不留情地射向她们姐弟两个,好象正是沈非他们的存在阻碍了他的为所欲为。当别人家的孩子回家能吃口热饭,放下书包就可以学习时,沈非却要干很多家务,还要遭到爸爸无情的数落。不是嫌沈非做饭不及时和难吃,就是怪她收拾完屋子,他的东西又找不到了。而这一切沈非还都能忍受。她最担心爸爸不让她念书。爸爸极其重男轻女,他要把读书的机会给儿子沈凡。对于沈非来讲,这将是命运射向她最后的一颗子弹,沈非希望老天能保佑她,但愿那是爸爸嘴里随便那么一说。

在沈非的潜意识里,读书是她唯一的希望,是她改变命运最后的机会,无论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她都不会改变这一初衷。她时常会梦见自己跪在爸爸面前,她哭求爸爸,求他给自己念书的机会,哪怕让她干什么活都可以。而爸爸看都不看她一眼,把她的课本从书包里拽出来无情的撕得粉碎。沈非从梦中醒来,第一时间就是寻找那些课本,她抚摸着课本,它们还在。想起这些,她的泪就止不住的流,这是她最后一颗救命稻草。除了读书,她没有任何希望。而这个希望却象浮萍一样攥在爸爸的手里。

想起这些,沈非都不由地觉得命运不公,而她只能咬紧牙关,通过努力,摆脱这样的家庭。看着滔滔佟佳江水,她多希望随它飘向一个自由自在的地方。

爸爸沈志刚终于再婚了。那个叫吴梅的女人长得很寡淡,很少看到笑模样,脸很白净,但总是阴沉,好象随时蕴藏着一场风暴。她带来一个儿子,七、八岁的样子,比沈凡还小,叫王桐。王桐来到时,怯生生地。不过,对于沈非和沈凡并没有敌意,从眼神里有种想接近她们的意思。当沈志刚让沈非管吴梅叫妈时,沈非无论如何也叫不出口,因为她毕竟有自己的妈,虽然那个妈不管她们了。

沈非叫那女人姨,那女人也没有介意。沈非看出女人对她的态度是无所谓的,甚至可以说有些无视。沈非感觉到她与吴梅之间,并不会过得很愉快,但她知道这个女人她得罪不起,她只能小心谨慎地相待。她与弟弟没有管她叫妈。王桐管沈志刚也没有叫爸,而是叫叔。两边算作扯平了。

后组建的家庭有点象修复的破鼓,放在一边无所谓,一旦敲击起来总会有很多不和谐音。沈非的家也一样。一天,沈凡带着王桐到野地里放风筝。他们的家在郊区,只能在收割后的庄稼地里放风筝,不过地里有很多收割后的玉米茬,而这危险沈凡并没有意识到。沈凡把风筝放起来,他牵着风筝在前面倒退着跑,王桐高兴地在后面跟着。当风筝线放到最后,风筝平稳的时候,王桐央求说:“哥,给我玩玩。”

沈凡一边向后退,一边看了眼小不点说:“你能行吗?”

“我以前也放过。”王桐说。

“那你拿住了。”沈凡边说,边把风筝交给王桐。王桐拿过风筝的摇轮,有一股很大的力量牵引着他,看来风筝并不象在沈凡的手里那样自如。他稍一迟疑,风筝就开始缓缓下落。沈凡着急地喊:“快拉、快拉。”

王桐向后拉着风筝,一边试图向后跑,不过一闪身,一块石头把他绊倒。当他试图用手支撑住身体时,身体顺势倒下,而娇嫩的小手就落在了玉米茬上。他看了眼手心,血从手掌里冒出来。沈凡风筝都没来得及收,拉起王桐就往家跑。一路上,王桐并没有哭,当回到家看到妈妈时,才“哇”地一声哭了。吴梅看了眼王桐的手,用犀利的眼神看着沈凡问:“这怎么整的?”

沈凡一路上就很自责,他知道自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没有保护好弟弟。他内疚地说:“我们俩放风筝,不小心摔的。”沈凡的手还牵着弟弟的手。吴梅把沈凡的手拨拉到一边,她拉过王桐的手就急忙去附近的诊所。沈非看到这一幕,不由得替弟弟担心。

吴梅拉着王桐从诊所回来时,手已经包扎好了。不过,吴梅的脸上却布满了怨言。她阻止王桐到沈非姐弟俩的屋子。晚上,开了一天出租车的沈志刚从外面回来,一看到王桐包扎的手,便问吴梅说:“手怎么了?”

吴梅起初没有作声。后来看沈志刚追问得急,便冷冷地说:“你问你儿子去!”

沈志刚看了眼沈凡说:“咋整的。”

沈凡实话实说:“我领弟弟放风筝,不小心摔的。”

沈志刚二话没说,飞起一脚踢了过来。沈凡虽然委屈,并没有辩驳。他觉得弟弟受伤,跟自己有关系。

沈志刚用打自己的孩子,来对新进入家庭的成员示好,来俘获新任妻子的芳心。沈非看不过,替弟弟辩解说:“沈凡也不是特意的。”

沈志刚瞪着沈非说:“哪有你的事儿。”

直到王桐对沈志刚说:“我自己不小心摔的。”沈志刚才肯罢休。

沈凡感激地看着王桐。他在心里掂量着以后如何跟这一家人相处。爸爸对自己的爱,已经因为另一家人的到来发生了改变,他只能好自为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本应是其乐融融的,而沈非却感觉不到。虽然她的身躯无比瘦弱,但是对食物却提不起味口,尤其爸爸在饭桌上...
    梁继申阅读 226评论 0 0
  • 上次开家长会,沈非的家长没有来。班主任张老师听沈非述说了家里的情况,尤其听说她爸爸只让她念到初中毕业,他觉得非常不...
    梁继申阅读 167评论 0 0
  • 沈志刚的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养了半个多月就坚持出车了。虽然对方陪给他误工费,可是,每天的份子钱他也吃不消。事情...
    梁继申阅读 279评论 0 0
  • 一天,沈志刚的车出了毛病,他把车停在路边,把机器盖子打开,他站在车的一侧检查油路和电路。长期开出租的人都成了半个修...
    梁继申阅读 209评论 0 0
  • 1.0 白百何出轨了! 媒体爆出了她出轨泰国小鲜肉。视频中:该男子和白百合在泳池边玩耍,态度暧昧,言语亲密,甚至还...
    骡子看电影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