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的八零后

很多八零后的同胞们认为,拥有今天的屌丝苦命,是因为没有投胎到富贵人家所至。

当转身瞅瞅身边屌丝满地时,心里的那点小纠结也就瞬间平衡了。

然而,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苦逼的八零后呐,你何止只是没有投胎富贵人家?你是彻彻底底地生不逢时啊!

一、文革后遗

八零后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小惬意,觉得自己最起码比七零后幸运。

因为八十年代,有了电器、有了零售、有了流行歌曲和万元户。

可是,你所拥有的,人家七零后一点都不会少,你没有的,人家也照样有,八零后比七零后缺什么?

缺少有文化的父母。

为什么这样说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婚姻法》是男22、女20岁可以结婚。

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因为上大学的,晚婚晚育的多,他们基本上到了法定年龄就结婚了。

正常情况下,婚后第二年生娃。平均下来,父母比孩子大二十二岁左右。

那这样就可以推算出来八零后父辈的出生日期了。

他们集中在1958–1967年这十年出生。

那么,八零后的父辈们应该哪年入学呢?

六十年代上学都比较晚,能平均到八岁左右,把出生年龄后推8年,他们该上学的年代应该是————1966-1975。

文化大革命是什么时候呢?

1966-1976。

什么情况?

和文革十年完全吻合!!

文革期间的文化教育又是个什么状况呢?

这段时间不是不能上学,而是没地去学———学校老师都成为牛鬼蛇神了,想去上学又有谁教他们呢?所以说这十年,基本上是文化空白期。

也就是说,八零后的父辈们,基本上都是文盲!!!!

下面再来看一下人家七零后。

前移二十二年,他们的父辈应该是1948—1957年出生,入学年代后推8年,应该是1956—1965年。

1956年到1966年,足足有十年时间啊,高中都基本上能够念完了。

这些人既使是后期入学晚的,上不了几年学,那也总比一天学没有上过的八零后父辈们强上很多好不好。

文革,直接性害了六零后,间接性坑了八零后。

《天才基因的研究》作者、心理学教授刘易斯·特曼曾说:“家庭背景是影响一个人终生的最大因素。”

而苦逼的八零后们,大多数都是在这种父母双文盲的原生家庭中长大的。

二、生育高峰

父辈没有文化也不可怕,毕竟我们出生时条件好了,都能背着小书包去上学了。

老师说:“人要有梦想,没有梦想,与咸鱼有什么区别。”

于是我们勤劳好学、刻苦钻研,终于毕业能施展才华了,却发现根本就找不到工作!!

为什么?

因为找工作的人太多了!

新中国一共经历了三次人口生育高峰,其中一次就被“幸运”的八零后给摊上了。

第一次是1950-1957年,属于50后;

第二次是1962-1972年,属于60后;

第三次是1981-1990年,属于80后;

事实证明,八零后输给七零后的不止是原生家庭,还有同龄竞争。

为什么八零后选择自主创业的那么多呢?

其实并不是因为他勇敢强大,而是找不到工作被逼的!!

毕竟同龄人太多,人家七零后是五个人争一个岗位,到了八零后毕业,就变成十个人争一个岗位了,况且有三分之二的岗位还都让七零后给占完了.....

好悲催呀!

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高峰期五零后的后代七零后没有出现生育高峰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1959-1962年的三年发生了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

那三年饿死将近三千万人口,你说还会有下一代的生育高峰吗?

三、电商冲击

既然找不到工作,那就创业吧!

找个门面卖个袜子内裤的总可以吧?

于是,大部分的八零后都选择了城市创业,将门面房租价格硬是撑到了天价。

好不容易有了点回头客,过上几天安稳日子,却发现,TMD天变了。

八零后毕业的时间约在2000-2009年,这些年恰恰正是电商平台悄悄崛起的日子。

于是,多年积累的客户在不知不觉中被大风刮跑了。

这一切正中了诺基亚老总那句名言:“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 ,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 ......”

零售干不下去怎么办,所有被电商挤压的八零后们就开始琢磨了,有没有不能被网络平台代替的产品呢?

想来想去,餐饮最合适。

于是,服装店、鞋包店、茶叶店都纷纷改做餐饮。

最后,粥多僧小,市场超级饱和。

这就完了吗?远远没有。

紧接着,外卖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又接二连三诞生了。

八零后们又一次哭了……

或许有人会说:“机会那么多,为什么不是你?”

别急着下定论,我们先来看一组电商大佬们的出生日期:

马云:  1964年9月10日出生;

马化腾:1971年10月29日出生;

李彦宏:1968年11月17日出生;

周鸿伟:1970年10月4日出生;

刘强东:1973年3月10日出生;

张朝阳:1964年10月31 出生;

王兴:  1979年2月18日出生;

仔细观察一下,他们的出生日期基本上都是集中在1964-1979这十五年。

为什么是这十五年,而不是生于八十年代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大部分的人需要到二十五岁之后才能干成一番大事业。

二十五岁之前有所成就的也有,但是凤毛麟角,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再来看看他们的公司成立日期和成立时的年龄吧!

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当时马云35岁;

腾讯,成立于1998年,当时马化腾27岁;

百度,成立于2000年,当时李彦宏32岁;

京东,成立于1998年,当时刘强东25岁;

搜狐,成立于1998年,当时张朝阳34岁;

奇虎360,成立于2005年,当时周鸿玮35岁;

美团,成立于2010年,当时王兴31岁;

是的,网络红利诞生于2000年前后。

而八零后们那个时候的年龄最大的二十岁,最小的才十一岁,请问,这个年龄让他们如何去把握机会呢?

所谓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

不良的家庭背景造就了八零后的懦弱和迟钝,他们想努力但往往因为缺少良好的教育而不知该往哪前行;

同病相怜的合伙人泯灭了八零后的激情和斗志,他们想干大事却因为团队的平庸而最后碌碌无为;

弱肉强食的白热化竞争淡化了八零后的自信和梦想,他们想把眼光放长,但是狼一般的对手不会给他韬光养晦的时间,他们只能够做一些毫无意义地接招、拆招。

最后,八零后夹在社会的缝隙内越来越难、越来越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凤凰出生在古老的西方 凤凰山之上,生长着两颗太阳 她用三十年的时间朝阳飞翔 在太阳逃离之前 用强劲的利爪将它擒拿 ...
    大魔魔阅读 725评论 2 17
  • 偌大的房间里,简朴的原木色地板和淡黄色碎花壁纸搭配的毫无违和感,沙发上一个穿着睡衣的少年怀里抱着一只泰迪,在这近似...
    王呆呆hero阅读 289评论 0 0
  • 现在mac端应用软件也是越来越多,视频转GIF动图软件也有很多可以用,但是经过测试,其他的软件都不如GIF Bre...
    M_PI_4阅读 2,775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