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想着:“如何两个都要?”穷人想着:“如何二选一?”

财富的流向,固然有历史和时代的因素,但也不能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下,谈钱并不可耻,合法合理地赚大钱,不仅被视作成功的标志,也是实现自我价值及回馈社会的方式。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挖掘财富密码,试图在“富人个个相似,穷人个个不同”的现状中一窥端倪。

在这方面,白手起家者的经验显然更适合普通人,白手起家且几经起伏者的感悟更具说服力。而《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这本书的作者哈维·艾克,不仅满足白手起家、屡败屡战这两个先决条件,极为特殊的是他致力于帮助更多人实现致富梦想,并且卓有成效。

如果说成功不可复制,那哈维·艾克则在《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里尽可能厘清了穷人和有钱人之间的本质区别。

虽然不敢说读完这本书就能变身有钱人,但是至少能让如你我一般的没钱人,多少找到无法变得有钱的症结。

哈维·艾克提出的一个关键概念就是财富蓝图

顾名思义,这是我们对自己所能持有的财富的大概规划。许多人口口声声说着想要年薪百万,事实上内心已经认定自己的水平只值月薪三千,因此心满意足,止步不前,宁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节流而非开源上。

财富蓝图并非凭空而来,它来自——

语言设定:你小时候听到了什么?

模仿:你小时候看到了什么?

特殊事件:你小时候有哪些遭遇?

身边人关于金钱的言语,父母长辈对待金钱的方式,以及某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与钱有关的事件,是决定了财富蓝图的三个重要因素。

追本溯源不是目的,而是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财富蓝图依然有改进的可能。

设定——想法——感觉——行动=结果,这是哈维·艾克提出的实现程序,而财富蓝图的改进就是从源头上改变一切。

当新的财富蓝图设定完毕,我们依然受困于诸多因素,这是因为我们的一切选择基于的都是曾经的经验和思考方式,很多时候我们采取的行动也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穷人的惯有行动,不能将其转变为有钱人的思考方式和行动,我们就注定无法长久持有大量的财富。

关于这一点,参见历来彩票中大奖的投机者。他们往往无法长久享有巨额财富,虽不至于变得一贫如洗,但是基本上财富水平会回落到中奖以前。

如何保有财富是一个能力问题,每个人都无法掌控超出自己能力的财富,必将以各种方式失去超出的部分。

那么,有钱人和穷人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哈维·艾克根据自己创业的心得和多年帮助他人致富的经验总结出了十七条有钱人和穷人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和行为。

例如:

1. 有钱人专注于机会,穷人专注于障碍

2. 有钱人欣赏其他的有钱人和成功人士,穷人讨厌有钱人和成功人士

3. 有钱人想着:“如何两个都要?”穷人想着:“如何二选一?

4. 有钱人就算恐惧也会采取行动,穷人却会让恐惧挡住他们行动

这四种是容易被察觉也相对更容易做出改变的方面。

可以看出,以上四条内容涉及到的大多是态度问题,面对未知的态度,面对成功人士的态度,面对欲望的态度以及面对学习的态度。

虽然在本书中未进行详细的阐述,但是哈维·艾克的方法显然贯彻了“正念”的概念。

正念的驱动力在诸多书籍中都有所体现,如果说墨菲定律提醒人们事物的不良倾向性,那正念就是它的反义词。

从设定财富蓝图开始,正念就要发挥作用,否则我们又怎么能真的认定自己可以月薪过万或是年薪百万呢?

所以在第一步设定财富蓝图时,就要努力清除掉脑海中关于金钱的负面信息,它们无疑会影响正念的作用。

在“有钱人专注于机会,穷人专注于障碍”的区别中,正念的意义格外清晰。对此,许多文章谓之以乐观者和悲观者的区别,这未免有些夸大,事实上这只是思考方式的不同,而思考方式是完全可以改变的。

“有钱人欣赏其他的有钱人和成功人士,穷人讨厌有钱人和成功人士”,仇富现象的存在并非偶然,问题是,仇富并不能让穷人变富。这个道理,就好比优等生考不及格,并不能使同班的差生及格。尽管从全球来看财富市场是零和游戏,财富总量是固定的,但是对于茫茫人海中的一分子,站在如此之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未免“高处不胜寒”,对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也毫无益处。退一万步,即便如此,为何是这些人而不是那些人掌握了更多的财富呢?这个问题更值得普通人思考。

“有钱人想着:‘如何两个都要?’穷人想着:‘如何二选一?’”这又是一个思维限制的典型例子。或许根源在于对金钱一无所知的时候,屡屡被父母告知必须N选一,而少有父母循循善诱提示该如何努力能全都得到。

这一思维方式的坏处不经对比很难发觉。我的同学中有一位妙人就是如此行事。当我们在苦苦挣扎做选择题时,她已经通过打零工把想要的服饰和化妆品买回来了。即使父母不赞成也对她毫无影响,而我们倘若被父母告知“这个太贵了不划算”,就只得乖乖听命,从不曾想过通过去超市理货、去饭店端盘子或是去大街上发传单,来为自己的额外消费买单。

“有钱人就算恐惧也会采取行动,穷人却会让恐惧挡住他们行动”,这其中当然涉及到试错成本的问题。对于穷人而言,冒进的代价过大。不过,更多的人面对的并非是一步错即全盘皆输的机会,而是害怕看到“付出却无所收获”的结局。穷人的恐惧和有钱人的恐惧本质上可能大为不同,不过重点在于,面对恐惧该如何处理,是任由被恐惧攫住心神,迟迟不敢踏出舒适区,还是仔细斟酌,小心尝试?风险控制并不意味着让每一分付出都必然有所得,而是将其置于可控的范围内。过于保守诚然安全,却也无形中错过了诸多机遇,而财富,特别是大量的财富,往往蕴含于机遇之中。

《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虽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而且看似都不大需要成本,只需从思想层面做出改变,但是最终依旧要落实于行动。或者说,如何践行我们已经被改造成有钱人的思考方式,除了行动别无他法。

这必然是一场漫长的战役,我们要对抗的不仅是已知的懒惰、拖延和软弱,还要强迫自己直面问题、未知和恐惧,并且同时也要和承袭自家庭的诸多不利因素做斗争,假使幸运地继承了创造财富和管理金钱的正向方法,那就更要善加利用,使其大放光彩。

致富之路没有定论,这一点毋庸置疑,只是我们依然可以不断反思,不断借鉴成功者的经验。对于世界而来说,我们只是微不足道的蜉蝣,对于我们自己的家庭来说,月薪三千和月薪过万的区别可以影响到关于未来的全部规划。

那么还等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