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钢笔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灰灰,滴滴答答飘雨水,刚走出地铁的我停下看看眼前的光景,阴郁的天,繁华的十字路口。我再低头,沾满泥泞的鞋头,被脚跟踩湿的裤脚,还在滴水的雨伞,被雨水打湿了一点的包包。风轻轻吹过,我把胸前的针织开衫抓在一齐,开伞往对面马路走过去。

到了商场这边,刚收起伞的我还在轻抚粘在针织衫上的露珠,就感到门口不远处的保安向我投来的视线,他看到我看见他时,指了指门口边上用来套雨伞的塑料袋架。我转过头,轻撇了一下嘴,示威般地用力甩了一下手上的伞,将多余的水甩去,又甩了几下,直到已经没有多少水甩出来了,再把雨伞插进塑料袋架里,把塑料袋套在伞上,装进包包,才走进商场。

来到上海没几天,就要把上海的阴雨晴都看了一次,在人来人往的外滩上,看过烟雾缠绕的高楼,艳阳照耀的游船,刚刚撑着伞依着栏杆拍出来的东方明珠却像一个失落小丑的鼻子。听友人说潮人来上海不得不到这里,于是我便来了,这里满目玲琅的商店门前都有着介绍设计师的牌子,可是无论名字还是样子却没有一个认识,除去地域不说,跨行跨界彼此的认知还是相当狭隘,无论各行各业真正见多识广的人也确实不多,那怕同是艺术或者设计,不同领域的人可能真的毫不认识。

回想两年前,我跟我的她特别喜欢走这种地方,就是那种你可能在这里并没有一样东西是实际需要,但你却能逛上一天,什么都能挑上你的兴趣的步行街。像广美外的书店街,红砖厂,厦门的曾厝垵,反正就是那种特伪文艺的商业街。我只身一人前来这里,心里却仍带着一个她的点点滴滴,像在橱窗外见到一件衣服,会知道她一定喜欢这种柔软的质地,还松松垮垮的款式,她说这样穿会觉得有一种自己是艺术家的假象,我多次想她能把头发只扎后面一小段,或者扎得松一些,因为我画室里的导师便是这样,每次把我们一群人扔下斜着头自己在画素描,姿态优雅得像只慵懒的猫,也慵懒得像只优雅的猫。可是她每次都硬是要把头发紧紧地扎得高高的,她悠悠地跟我说:“很热的,你们男人不能理解,你看起来觉得有feel而已。”接着把边上我画过的素描纸对折当扇子用,大煞了我幻想的风景。

继续走走停停的,在二楼的展厅里有很多展台,看起来像是集市的那种布局,挺热闹的。商场里刚好有梵高的画展,梵高早期作品色彩阴暗,到后来接触印象派与新印象派后虽然明亮起来,可画里依然残留着阴郁与扭曲,在我看来画里明亮的色彩依旧盖不过其中的灰暗,很遗憾他的敏感最终让他残害自己的身体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的敏感如果多一点再多一点地多沾一些更明媚的色彩,是不是他就能更接近这个世界能媲美天堂的画布。

我走在小集市当中,很多的小饰品,我拿起这个看看,动动那个,想着这个她戴在头上会是什么样子,那个她会怎样戴在手上,用怎样的语气问我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与她外出或者独自外出时,注意力都比较集中在她适用的商品上,对自己选择的商品,自己只要对上眼,然后合适即可,偶尔试到一身不错的衣裳,她便会用她那有福相的下巴顶着我的肩,悠悠地说:“哟,还不错嘛。”笑意盈盈的样子。回过神来看见店员在微笑看着我,我表示歉意地把手上的饰品递回给这位年轻小寸头带着个性胡子的小个子,他小心翼翼地从新摆回桌面上,还用手扶了扶把位置摆正。

最后到了一家文艺的小店,各式精致的小玩意,精美的信笺,清脆的风铃,巧妙的不锈钢丝模型,可爱的拍立得。我踱步在小店里,一直到遇见我面前的这一盒羽毛钢笔套件。可能在那个年代,人们之所以用羽毛做成笔沾墨书写,是因为条件受限,而今天使用这种改良过的羽毛钢笔,却成为格调的一种,亦或许是绘漫画的工具,只是我不懂区分。我见到它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她会喜欢,带着花纹的羽毛,柔和的颜色,钢笔头材质很好,造工很精细,配上小瓶的墨水,墨水瓶外形很别致,而盒子以及里面的绸缎都很讲究,我已经想象到她这种伪文青收到时候的样子,和她一贯清脆的笑声,还有她那浅浅的小酒窝。

我就一手摆弄着下巴的胡子,一手托着另一只手的手肘,弯腰细细看着眼前的这支羽毛钢笔,渐渐地陷入沉思……

还有 4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从三流大学毕业的一一来到这一座陌生的城市开始职业生涯。幻想着工作,生活,同样也包括爱情。一一是个地道的东...
    殇心Zhao阅读 290评论 0 0
  • 更有谁风味。送流年江湖吞尽,广陵豪气。向晚斜阳人不适,且效驱车骥尾。羊角转、黄沙旋起。天远处阴晴云里。巷深深、来往...
    沈如冰阅读 154评论 2 1
  • 每个人都拥有生的权利,那么每个人也应该有死的权利。当直治觉得,活着是一种痛苦,没有活下去的理由时,选择了死亡。这是...
    Seven叁纹阅读 674评论 0 0
  • 那是谁的叹息? 是孤军奋战的骑士 还是囚塔盼望的公主 那是谁的呐喊? 是登塔的先锋 还是屠龙的勇士 那是谁的忧怨?...
    南楼2504阅读 247评论 0 0
  • 貌似之前的晨读出现过类似的观点,似曾相识。不管怎样,换一种方式重述概念,也是一种加深记忆的方法。 说到安排“充...
    洪苙婕2009阅读 134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