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相亲记(摄影师小姐姐)

我跟朋友很深入的讨论过,喜欢和动心,和爱情的的区别。

喜欢一个人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不过我们不容易承认对一个人有好感多半就带着喜欢了。

因为谁都不想让自己看起来是那么见异思迁的人。

但其实,人生中更好的人,更好的伴侣永远在最后,只要你等得起。

因为年轻时你只要爱情,看重的只是外形,甚至只是他在午后阳光下穿了一件清爽的白衬衫让你一见倾心。但也许你没有告诉他。

然后你慢慢长大,你发现你喜欢上了那个能给你答疑解惑的学长,他可能没那么帅。但认真的模样就是会莫名的吸引你。

等你初入职场,你发现你喜欢上了能给你点滴关怀的前辈。这时候你觉得你已经不肤浅的只看外貌了,你觉得实战经验和体贴入微的关怀才是成熟男人的标志。

摸爬滚打了一些年岁,你也有了一些岁月的印记并且进入了管理层。你的圈子让你认识更多风趣、幽默、谈笑风生且不失体面的优雅男士。

你们一起讨论康德的星空,一起讨论百年孤独里难记的名字。你说你不喜欢王阳明的心学,更喜欢维特根斯坦的历史地位。他说彼岸不可知你不能太肤浅的理解你无法认知的理论。

你发现你找到了知己,你开始怀疑人生了。为什么他出现的这么晚。

这时候那个午后阳光下的白衬衫显得格外晃眼,如今他已经大腹便便的骑车自行车叼着烟卷儿驮着你们的女儿去上补习班了。出门前还以女儿要吃肯德基为由从你那里要来五十块钱买烟抽。

想想就绝望呀,那么多的男人女人都活的通透,都知道自己不要这个未来。所以才不会轻易的错付给谁。

是这样吗?那如果我们把男女互换个位置,男人享受了女人的全部青春然后遇到了红颜知己共赴巫山。又会是何种口诛笔伐。

喜欢和动心永远不会停止,仰慕和欣赏也是一种心动。爱情也本来就是自私和独占的,没有先来后到。

只是,人在世俗里,也要按世俗入世。而入世又想出世的人,就像我后来遇到的这位小姐姐。

小姐姐是一个摄影师,而且是旅行跟拍摄影师。自己还有个工作室。娇小的身躯,你无法想象她怎么背着一堆摄影器材去全国各地做跟拍。

第一次见面她约在了一片油菜花地上。彼时花开当时,微风轻拂,她抬手按了几下快门就把我装了进去。

介绍我们认识的朋友提前跟我说,你们外在条件看起来登对,但可能长期相处可能并不合适。所以就先简单接触看看是否能真的接纳吧。

小姐姐说话谈吐都非常有分寸,甚至有点小心翼翼。甚至连一起吃个饭都要选择标准不高的地方,点菜也挑经济实惠的。完全不像后来会给我刷新三观的印象。

她说她十七岁就离开家出来工作了,从一点点打杂,一点点积累,有了今天的工作室。也因为很小就一个人离开家所以很喜欢比自己大的男生,因为会给她安全感。所以她说前一段感情就是一个大哥哥照顾小妹妹的感觉。让她内心安稳宁静。

我好奇的问她对方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会让你有这样的依赖。

她突然眼神放空的望着前方陷入回忆,皱着眉在想用什么样的语言可以一句话来描述这段感情对她的改变。结果只说了一句,一言难尽。

我猜她选择约在油菜花田里一定有一点小心机,因为阳光下的油菜花映衬着她一袭白衣和白皙的皮肤让她看起来就像一个高中生在乡村上学路上。

走着,她沉默一会,还是说出了这段感情对她的意义。

在她还是个摄影小跟班的时候,他们相识了,尽管有年龄差距,但她觉得比起小男生的幼稚,成熟男人的魅力更让他安心。也就是这个转折,他鼓励她自己单干,给她出谋划策,她不会P图帮她介绍P图的兼职。缺钱过渡了就出钱帮她度过难关。

她说,某些地方我很像他。他也会跟她聊些职场和商业话题总会给她点新启发。当她每次茫然的时候都会去寻求帮助和宽慰。虽然他们分开了,不在一个城市,但只要任何时候她疲惫了颓废了想要逃避。都会跟他聊几个小时,然后让她充满元气继续打起精神面对那些一地鸡毛的琐碎。

她说他像哥哥也像长辈,总能在她最关键的节点,给她指明方向。说着,手还指向前方露出葱心白的手臂。她看我盯着她手臂上的图案,腼腆的抻着袖口说,男生是不是都不喜欢女孩有纹身。我不置可否的说还好吧。然后她又说不止是这样。又伸出手来看到图案上还有个英文名字。看得出那是个男生的英文名。我说这是前任的名字?她点点头。

我想这是多深沉和依赖的爱才会有这样表达和证明,爱到刻在身上的热恋,是我冷漠不够热烈而理解不上去的情感。相比之下我对感情表达的含蓄简直是隔靴搔痒。

我疑惑的问道,你们这么深的感情为什么仅仅因为异地而分开。况且一条城际铁路的距离就把这么深的感情给割断了吗。她说可能有些人只适合做朋友和知己。现在这样也很好有一个随时能给她加油打气的人,她任何时候打电话,哪怕深夜那边都会有一个人接,但是他们从来都不会有过分的接触。

我对她说,相爱的人,互相牵挂就算暂时有客观原因分开最后也会走到一起的。

她落寞的说,不会的,她结婚了。

说完,她自己反而楞了一下,连忙追加一句说,他是在我们分手后才结婚的。

突然我心里就有点可怜这个小女孩,爱的那么努力,那么用力的证明,最后对方却娶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女人。而此时最让她暖心的随时on call的电话那头的他还背负着一个家庭。

然后我明白了,原来还有这种爱的表达式。

原生家庭的塑造、生活圈子的影响竟会让人与人的观念有如此截然不同的认知。

喜欢与爱,与分手后的态度,都与人群中的圈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看似是每个独立的个体,但其实我们都有自己的族群。有的族群就是高维文明,让你高山仰止的仰望,倾慕。但对方给你的可能只是悲悯。对方用十分之一的精力就足够向下兼容你让你为之感叹,你觉得这就是你要的爱情。但他只施与你有限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