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富二代:教你解锁人格调色板和四大心理游戏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千千万万社会人,拥有五彩斑斓的个性,难道真是“上帝的调色板”调出来的?

大千世界,林林总总,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人间悲喜剧,这纷繁复杂的人生故事,难道真是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

网络社会,碎片信息,生活在这个可能随时变异的时代,感觉自己抑郁的人越来越多,“我抑郁了”甚至成为流行标签,难道抑郁真是时代和社会的错?



从富二代到抑郁症,他经历了什么?

不!答案既没有这么肯定,也没有这么简单。

英国资深心理咨询师Robert de Board,通过经典童话《柳林风声》的动物主角们,生动有趣地演绎了心理咨询疗程的标准模板——《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成为全英畅销20多年的国民级心理咨询入门书,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网红读物。

读这本小书的人很多,推介这本小书的人也不少,那么,胖闲带你看到的,并不如何跟随蛤蟆先生了解心理咨询入门知识,而是两个值得我们每个人自己解锁的心理学工具:人格调色板和四大心理游戏。

在我们普通人看来,蛤蟆先生的抑郁简直没道理(当然,抑郁症从来不讲道理)。他的人生起点比很多人都高,住着湖景别墅,经营着祖传企业,但就是这样一个标准富二代的人设,他不仅没有像撕葱哥那样潇洒,反而越来越抑郁了。这是为什么呢?



参透人格调色板,学会跟自己和解

心理咨询师苍鹭先生帮助蛤蟆先生打开了人格调色板,让他从中找到了自己人格个性的成因,以及从富二代到抑郁症患者的根源。

红绿蓝三原色构成了五彩缤纷的色彩世界,而父母、成人、儿童三种自我状态,则形成了我们千差万别的人格个性。其中,儿童自我状态是我们每个人的自然属性,以及面对其他个体时产生的种种适应性反应,如模仿、叛逆等;父母自我状态是父母遗传给我们的,以及后天以父母这一权威身份施加给我们的影响,如独裁、友善等;成人自我状态,则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通过学习、思考形成的稳定状态,也是理性、成熟的象征。

不同的年龄阶段,这三种自我状态在我们的人生摆台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戏份不同,我们就呈现出不同的个性。比如有人30多岁还童真烂漫,无忧无虑,他的儿童自我状态就一直在唱主角;有人小时候看不惯自己的父母,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他的父母自我状态不知不觉成了A角;而有人表现一直理性成熟,他就是成人自我状态掌控大局。三种自我状态如果和谐相处,不同阶段自然过渡,这个人的心理就健康稳定。如果三种自我状态冲突不断,或一时扭不过来,这个人不幸地就会抑郁,遭遇种种心理障碍,甚至成为精神病。

蛤蟆先生抑郁的根源,就是长期受到独裁型父母自我状态的控制,愤怒却不知如何发泄,想摆脱,却始终摆脱不了。即使成年后离开了父母,工作生活中也会受到同样强势的人的摆布。因此,他只有自己解开心里那个隐藏的结,才能真正走出自卑、迷茫和无助,成为真正的自己。



解锁四大心理游戏,学会与社会和谐相处

参悟人格调色板,学会与自己相处之后,蛤蟆先生还面临另一人生难题,如何与社会相处?

同理,他得首先洞析人生与社会的游戏规则。

苍鹭先生给他画了一个“人生坐标”,横轴两端分别标注“你不好”“你好”,竖轴两端分别标注“我好”“你不好”,由此产生了4个向量,即“我好、你不好”“我好、你也好”“我不好、你也不好”“我不好、你好”。这4种组合,恰好就是我们在社会任何人生场景中可能面临或遭遇的局面,在心理学上则被称为四大心理游戏,看你怎么玩!

所谓“境由心生”,你觉得“我好、你不好”,对人对社会的态度自然自然有所防范,保持距离;觉得“我好、你也好”,你对人对事就会乐观、热情、主动;觉得“我不好、你也不好”,你对人对物自然充满敌意和仇视;觉得“我不好、你好”,你就会对他人和社会产生疏离感,有自卑倾向。

人对环境的态度,也会由环境反作用于人,对人的心理健康产生相应的影响。玩好这四大心理游戏,你才能与他人与社会和谐相处,保护自己的心理健康少受外界伤害。

正是参悟了人格调色板和四大心理游戏两个心理咨询环节,蛤蟆先生最终得以告别苍鹭先生,重返生活,变得阳光开朗,受到朋友们的欢迎和喜爱。

人格调色板、四大心理游戏,你玩转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