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阿含经》随笔:第976~979经

《杂阿含经》原文请自行在网络上搜索。

《杂阿含经》元典

1  尸婆问道

976经,尸婆问佛陀:“云何为学?所谓学者,如何学”。佛陀告诉尸婆,“学其所学,故名为学”,具体方法是:“随时学增上戒,学增上意,学增上慧”。随后尸婆进一步追问,证得阿罗汉果后,“复何所学”,佛陀告诉尸婆,证得阿罗汉果后,觉知贪欲、嗔恚、愚痴永尽无余,不会再造诸恶,常行诸善,即无学。

977经,尸婆从沙门、婆罗门那儿听到关于因果的见解,心里吃不准,便到佛陀那里求证。那见解是这样说的:“若人有所知觉,彼一切本所作因,修诸苦行,令过去业尽;更不造新业,断于因缘,于未来世无复诸漏。诸漏尽故业尽,业尽故苦尽,苦尽者究竟苦边”。佛陀告诉尸婆说,这种见解是“洛漠说耳,不审、不数、愚痴、不善、不辩”。佛陀进一步解释:不能简单的将现在的一切觉受都归结于前世之因导致的现世之果,因为除了前世造因会导致现世的苦外,还有“苦或从风起,从痰起,从唌唾起,或从等分起,或自害、或他害,或因节气”。而这些“众生如实觉知”,因此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为“彼一切本所作因”。接下来,佛陀继续引导尸婆进一步观察是什么导致“心法忧苦”的。佛陀说有五因五缘生心法忧苦,分别是贪欲、嗔恚、睡眠、掉悔、疑缠。离此五盖,则可现法得离炽然,通达现见。要做到这一点,只有修习八正道: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尸婆听了佛陀的教诲,现场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他恳请出家、受具足,得比丘分。佛陀答应了他,尸婆最终证得阿罗汉果。

2  百岁老人证道

978经记述了商主外道在佛陀处出家的经过。缘起是商主外道的一位宗亲,转世生为天人,此天人想劝商主到佛陀处出家修梵行,因担心直接劝说没有效果,便想出一个办法,他下到人界对商主说了一个偈子:“云何恶知识,现善知识相?云何善知识,如己同一体?何故求于断?云何离炽然”。并告诉他,以此《意论偈》询问当世的出家大德们,谁能回答,就在谁那里出家修梵行。商主按其所说,找到了当世的几位出家大德,但没有一位能够回答他的偈子。最后商主来到佛陀处,不用言语,而以心念问佛。佛有他心通,知道商主的来意,便以一首偈子回答了商主提出的四个问题。商主听罢大吃一惊,十分信服,当即决定出家修梵行,佛陀应允,后来商主证得阿罗汉果。

3  佛陀涅槃前的最后一位弟子证道

979经记述了佛陀般涅槃之前度化最后一位外道弟子须跋陀罗的经过。佛陀般涅槃当日行至俱夷那竭果力士生处坚固双树林中。佛陀交代阿难在双树间铺,阿难准备完后,佛陀诣双树下,“于绳床上北首右胁而卧,足足相累,系念明想,正念正智”。此时年百二十岁的须跋陀罗得知佛陀当日即将般涅槃的消息后,心中有诸多疑惑希望得到佛陀的当面教导,于是他徒步赶到双树林中,见到阿难,几次三番请求阿难引荐。阿难不忍劳佛,几次三番拒绝须跋陀罗的请求。这时佛陀以天耳闻阿难与须跋陀罗的交谈,告诉阿难,须跋陀罗是他涅槃前度化的最后一位弟子,让阿难引须跋陀罗到他身边。于是佛陀为须跋陀罗做了最后的开示。须跋陀罗问佛陀:外道六师各各自称为世尊,究竟他们得到一切智否?佛陀用一首偈子概括了他一生悟道、传道的过程,并告诉须跋陀罗,凡是脱离八正道的,都不是沙门。离开八正道,就不可能得初沙门果,更得不到第二、第三、第四沙门果。诸外道无八正道,故无沙门果。须跋陀罗当下远尘离垢,得法眼净。他请求佛陀收为弟子,佛陀应允,当即出家修梵行。须跋陀罗当即出家修梵行,证得阿罗汉果。他不忍看到佛陀入般涅槃,于是自己先于佛陀般涅槃,而后佛陀入般涅槃。


知识链接:十二因缘

“十二因缘”简介

十二因缘的双层构造:十二因缘即“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病死、忧悲恼苦”。此缘起法之要义由四句话来表述:“此有则彼有,此生则彼生。此无则彼无,此灭则彼灭”。

这四句,展示的是一种双重构造,相互作用,同步运行。这个双重构造就是“无明的连锁驱动”和“被驱动的十二因缘的因缘果报的实际发生”。两者相互增上,彼此强化。无明即是业力,驱动业报的种子生长成熟,开花结果。它对业种始终一贯地染污和驱动,致使众生长夜轮转。此正所谓“贪嗔爱水,滋润苦芽”。然而,通过修无常观、无我观等,可破除无明,永断贪嗔,就能够彻底破坏十二因缘的双重构造,使其无法继续运行,从而斩断生死,不受后有,那些业报种子也就成了焦芽败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瑾以此祭奠13-15的青春 谁也无法给青春下一个准确的给青春一个定义,谁也无法规定青春的长短时长。 有人说青春是十...
    hosta阅读 243评论 0 0
  • screen.availWidth - 可用的屏幕宽度 screen.availHeight - 可用的屏幕高度 ...
    与时光流浪阅读 301评论 0 0
  • 夕阳拖影下南楼。暮云收,是凉州。月照新眉,莫问为谁勾。今夜风光无限好,人已至,酒相酬。 一时相见两凝眸。醉悠悠,几...
    雪窗_武立之阅读 33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