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你为什么不带伞

(一)李春阳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结识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人,一个是我最爱的老婆,一个是我最要好的哥们。

我们三个是在社团认识的,同一个部门。后来,我们都成了部长,我正部,他们俩副部。没办法,谁叫我比较厉害呢。

我们学校是一座典型的工科学校,男女比例3:1的样子,有的班级甚至只有一两个女生。这就必然导致基风盛行,不过大家似乎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我还没有发现真正的同性恋。

我和老夫子,也大概就是那种名义上的基友关系。不过,按照老夫子的说法,这个叫做“龙阳之好”。

“龙阳之好”这个词,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一头雾水,不知那是个什么意思。后来经他解释,我猛然明白过来,不觉老脸一红。“老夫子,你他妈懂得真多。”

老夫子总是喜欢整这样一些奇奇怪怪的词,常常让人一头雾水。我们都是学工科的,哪里知道这么些个年代久远的词汇?因为他姓孔,又喜欢有事没事整点文言词藻,所以,我们干脆就给这家伙起了个外号“老夫子”。本来想叫他“孔乙己”的,可是“孔乙己”这个形象不太好,容易遭人厌。我们并不讨厌他。

老夫子这人,大概是一个“国学”爱好者。说起话来常常引经据典,让我一度怀疑这个人是不是文科出生。可是这哥们高数考得比我还好,量子力学居然也能考九十加,简直神了。还有,每次实验课,他都比我做得快。有次实验,某个波形总是调不出来,气得我想把示波器给砸了。他倒是气定神闲,悠悠地走过来,这里看看那里动动,居然就把波形给调出来了。

我忍不住赞叹:“厉害啊大兄弟。”

他很儒雅地回答:“哪里哪里,过奖了。”

接着,他给我讲起了“庖丁解牛”的故事,当说到“目无全牛”的时候,我停下了抄写实验报告的笔,抬头问他:“目无全牛?那不是没有大局观吗?就跟那啥,盲人摸象似的,就只看到一部分,看不到整个大象。”

老夫子摇了摇头,笑着说:“此言差矣。你有所不知,目无全牛乃是一种高超的境界。目无全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而是牛的筋骨结构。这是透过牛的皮囊而看穿了牛的内部。做实验也是一样,你光照着实验书上去做,看到的只是皮相,不懂其中的原理,依葫芦画瓢,也就难怪做不好了。”

“真他妈能扯。”我没搭理,继续埋头抄报告。实验课最麻烦的就是实验报告,每次抄报告都要抄得手发酸。

然后让我崩溃的事情发生了,老夫子把我示波器的波形又给弄回去了。那个漂亮的正弦波不见了!

“你他妈搞毛啊,老师还没验收呢!”我想去阻止的时候已经晚了。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可以行之哉?我不能帮你造假。你过来,我给你讲讲这个实验是怎么回事。”说着,他向我招了招手。

我有些恼火,可更多的是无奈。这实验我没预习,原理什么的压根儿就不懂,出了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排查。“你说你都做好了,等会给老师看一下,验收完,不就完事了吗?你那么较真干嘛?图什么呀?”

“你还要不要做实验了?”

“做,做,做!哥,听你的,听你的!”

看他表情有些严肃,我也没辙了,只好耷拉着脑袋跟着学。不得不说,老夫子讲得还真不错,实验课老师讲得比较飘,不做点准备完全就是听天书。老夫子倒是一五一十地讲得很透彻,我居然一下子就明白了。

巧合的是,那个实验,后来实验考试还考了,我自然很轻松地做了出来,而且第一个找老师验收。走出实验室的时候,还不忘偷偷看一眼正忙着捣鼓示波器的诗涵,那是我未来的老婆。她是我们班的一号,就坐在靠门的位置,走出实验室的时候,我故意放慢了步子,她认真起来的样子真是太美了,那眼睛都能放光,可爱死了。

(二)王诗涵

真是气死我了,我当初怎么会嫁给李春阳这样的男人,他到底哪点好了?

一想到前天发生的事情我就来火。

他这个人,老早就有胃病,前几天还说胃疼来着,去医院开了些药,医生都反复叮嘱了,不要吃生冷辛辣油腻的东西,饮食要有规律。结果呢,一下班回来就知道打游戏,我做好饭菜去叫他,居然还冲我发脾气,叫我滚!真是好心被人当了驴肝肺,要不是看他胃不好,我才懒得叫他吃饭,饿死最好。叫他作,晚饭不好好吃,夜里饿了就随便扒拉点东西乱吃,就他那胃,能受得了吗?

李春阳啊李春阳,你就作吧,等你胃病犯了疼的死去活来,你才知道我对你的好。不对,我干嘛要对你好,你都那样吼我了我干嘛要对你好,我以后才不要管你呢,你一个人陪你的游戏去过吧,哼!

还记得这家伙追我的时候,那话说得可好听了。

“以前我觉得我最爱的是游戏,遇见你我才知道自己错了。”

“以后我把打游戏的时间都用来陪你。”

呸,恶心死了。你现在不光打游戏,你还玩得入迷了。你要是偶尔玩玩游戏,也就罢了,可你不能不顾身体吧,好心好意喊你吃饭还冲我吼,气死我了,气死我了。

不过,他昨天已经道歉了,态度嘛,看上去还算诚恳。连跪键盘这样的招都用上了,也真是服了他。当时,我还是有点心疼的,准备原谅他。可是一想又觉得不行,不能这么轻易地就原谅他,得让他好好长长记性。

让我不想原谅他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跪的那个键盘,一千多块呢。我就不明白了,一个破键盘怎么就能值一千多,跟淘宝上几十块的能有什么区别?真不会过日子,跟这种人真是没法过日子。

越想越生气,说好的结婚之后工资全部上交,结果自己还是藏了私房钱,买那么贵的键盘,还说什么信仰,狗屁!也不知道找个好点的借口,这要换了老夫子啊,肯定要说什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理由好歹还说的过去。

说起这个老夫子,他还真是个有趣的人。老夫子这个外号,是春阳给起的,起得还真是恰如其分。老夫子确实有点古代儒生的那种味道,说话做事一板一眼的,让人觉得有些迂腐。还记得我和春阳结婚后,老夫子给我们送了一礼盒,里边居然是红枣、花生、桂圆、莲子,把我和春阳是笑了半天。我们俩在事业还没稳定下来之前,可是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孩子啊。

其实想想,老夫子这人,还蛮有意思的,上次见他,还是我和春阳结婚的时候,也不知道他过得怎么样了。

(三)孔德纯

在下姓孔,名德纯。孔姓自不必说,和至圣先师孔子同姓。德纯。取自《周颂·维天之命》:“于乎不显,文王之德之纯”。德纯就是品德纯正的意思。这也是在下毕生的追求。

很多人说,在下应当去读文科,然而非常可惜,在下选的是工科。近代中国历史足以证明,唯有科技进步,国家方可强大而不受外辱,足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吾辈生于和平年代,亦当不忘国耻,发愤图强。投身实业,方可兴邦。

昨日,春阳兄来电,说起夫妻二人吵架之事,两人现在打起了冷战。诗涵的脾气,我略有所知。这姑娘敢爱敢恨,是个做人做事都极为认真的人。春阳这次,是真做得不对,伤了人家的心。我得好好跟他们好好聊聊,别一赌气,一段好好的姻缘就这么散了,他们两位,可是我看着一步一步走到一起的,

从火车站出来,突然下起了大雨。我在火车站等了一阵,雨势稍微小了一些,不过看上去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显示,晚上8点才能停雨。哪能等到那个时候,还是买把伞吧。

走到车站的便利店,刚拿起一把伞,忽然想到了一件不得了的事情,赶紧把伞放下了。不能带伞。

坐上出租车,往春阳的小区驶去。车窗外,雨势再次大了起来,豆大的雨点打在玻璃上,发出啪嗒啪嗒的声响。不知道他们俩现在是个情况。

窗外的雨

到了小区门口,司机死活不肯进小区。没法子,我只好在小区门口下了车,雨滴打在身上,有点疼。天色暗了下来,眼下正值秋天,冷冷的秋风袭来,让人不经打了一个有一个寒颤。

总算到了春阳家门口,按下门铃,屋内应了一声,“来了。”这是春阳的声音。

“老夫子,你怎么来了?你身上怎么湿成这样了?赶紧进来!”

春阳见了我,有些惊讶,赶忙把我拉进屋里,然后冲着房间喊了一句:“诗涵,把我前几天买的衣服找出来。”

“自己拿!”

“诗涵,之前不是你帮我收拾的嘛?赶紧的,老夫子都快冻死了。”

“老夫子?”房门开了,诗涵探出脸来,“老夫子,你来了?你怎么成这样了?”

“外面下大雨了,你们不知道啊?”我有点哆嗦。

“赶紧把衣服找出来。老夫子,你先去洗个澡,别着凉了。”

我进了卫生间,依稀能听到外面的对话。

“衣服找到了,拿去。”

“真棒,爱死你了。”

“滚!”

“别这样啊,诗涵,我知道我错了……”

“赶紧把衣服给老夫子送过去!”

“是!”

卫生间的门开了,随后,洗澡间的门被敲了两下,“老夫子,衣服给你放在外面的凳子上了。”

我洗完澡出来。两人看着我,脸上写满了疑惑。春阳问道:“老夫子,你是不是傻?外面这么大的雨,你就不知道买把伞啊?”

“对啊,你不像这么傻的人啊?”

“你们俩还真是夫妻,哪有客人来了,一个劲说人傻的?”

“那你干嘛不带伞啊?脑袋被门挤了?”

“春阳,有你这么说话的吗?”诗涵白了他一眼。

“形,你们俩夫妻这么聪明,倒是猜猜我为什么不带那个?”

两人面面相觑,纷纷摇了摇头:“猜不出来。”

“还不是希望你们两不要那个,所以我才没带那个。”

“啊?老夫子,你又开始猜谜了,哪个是哪个啊,能不能说清楚点?”

诗涵又白了春阳一眼,“说你笨还不信!”然后转向我,说,“我知道了。老夫子,谢谢你。”

“明白就好,也不枉我淋这一场雨了。”

“不是,你们在说什么呀?能不能说清楚点?”

“说你该请我吃饭了,我可还没吃晚饭呢。”

“吃饭没问题,等会咱们去海底捞。但是你们刚才说的是什么呀?”

“要不要姐姐告诉你啊,你要是诚心诚意的求我,我可以勉为其难的告诉你。”

“求你了,神仙姐姐,告诉我怎么回事嘛。”一边说,春阳还一边抓着诗涵的衣角。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也就放心了。他们俩,终究还是孩子。

“看在你这么乖的份上,那姐姐告诉你哟,‘伞’和‘散’,是不是谐音?老夫子不带伞,就是不希望咱们俩散掉。”

春阳放开了诗涵的衣角,突然向我扑过来,“哥,你他妈太让我感动了,我要是女的我肯定嫁你。”

我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喊道:“诗涵,你管管你们家这个,两个大男人,这……这……”

“你不知道我有点腐的吗?哈哈哈哈……”

“我,我碰上你们夫妻两个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