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风口:马云与凯文–凯利的“必然”

文|孟永辉


“我在自己宿舍里写完了Facebook的代码,并且也是在宿舍里将它上线的。我以每个月85美元的价格租了一台服务器,然后通过在页面上发布广告的形式来获得资金。自此以后,广告就成为我们主要的应收渠道。”2011年,扎克伯格在谈及他创立Facebook时这么样说道。


简单、直接是所有好的商业模式的最基本和最突出的特征,正如扎克伯格在创立Facebook时的诉求一样。流量红利日渐消散的后互联网时代同样在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互联网时代蓬勃发展背后所带来的蓬勃发展背后同样面临着“二次创业”的问题。以最快的方式找到最简单、最直接的商业模式成为包括BAT在内的所有公司面临的必然。


凯文凯利曾在《必然》一书当中这样写道:当所有商品的费用都在向零趋近时,唯一一件增加费用支出的事情就是人类的体验。互联网的发展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商品与用户之间壁垒的消除,“向零趋近”成为当下商品价格逐步降低的“必然”,因此,在这个阶段如何在提升用户体验上来增加费用支出成为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思考的重要课题。


新零售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提出、被实践,并逐步成为当前整个行业发展的共识。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有关新零售做出判断时便已经预测了新零售将会成为当下互联网发展主流的趋势。它更多地代表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迭代更新,从B2B模式向S2B模式转变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实践的全新模式。


正如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当中预测的那样,当下我们所进行的商业模式的转变正是在优化人们的体验。通过各种元素的重混来找到全新增长极,并为当下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找到新的应用土壤。


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正如当初扎克伯克在宿舍里敲下的第一行代码一样,注定会改变和影响即将到来的时代。同Facebook不一样,扎克伯克是借助技术改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新零售则是通过新技术改变的是人与商品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凯文凯利口中所说的必然。


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的流量所带来的巨大红利行将消散,通过反哺线下来实现“迴流”成为当前新零售时代的发展的主要趋势和方向。当生存空间不断被电商挤兑的线下商超日益萎缩的时候,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无疑如同历经数月大旱之后的一场畅快淋漓的春雨,再次将禾苗带入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一个绿油油的春天开始酝酿和发展。


将线下商超看做一个又一个场景,将电商时代单一的以线上为主的体验方式转变成为线上和线下完全打通的体验方式,通过元素的重混带来新零售时代的发展成为当下发展的主流趋势,而这种主流趋势的显性表达便是以新零售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来临。如果说电商时代的技术发展和演进基本上是基于线上,那么新零售时代的技术发展和演进则更多的代表的是线上的重塑与线下的场景化应用。


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双向流动,由此引发新零售时代的全新发展,推动人们体验的再度升级,成为新零售背景下凯文凯利口中所说的必然。除了线上和线下商品场景的打通之外,新零售更多地还代表了一种新的体验方式,这与当初扎克伯格创立Facebook时有异曲同工之妙,更加符合凯文凯利对于行业发展方向的判断。


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实现商品与用户偏好的完美匹配,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商品展示的多样化和全面性,通过人工智能科技解决商品生产过程中的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新零售时代的来临正在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模式进行“重混”,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以达成供给侧改革的目的。


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波澜壮阔的发展为我们展开了未来社会新科技应用的壮阔画面。商品和用户之间可以容纳足够多的资源,商品生产、商品供应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去容纳足够多的技术。或许这正是马云口中所说的,以后的零售不是思考学会怎么卖东西,而是学会怎么服务好你的客户。因此,新零售能够带给我们的想象力绝对比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想象力丰富得多。


当扎克伯格在宿舍里将自己头脑当中的那个想法变成一个产品,一个伟大时代的伟大产品由此诞生;当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不断赋能新零售,并将新零售的概念逐步落地实施,一个伟大时代的伟大模式由此落地。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更是一个商业模式从落寞到重生的必然。


当我们从“卖商品”转变成为“卖服务”,交易对象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对于行业的重新建构同样应当也必然是颠覆性的。单纯地将新零售理解为从线上回归到线下无疑困囿了其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以新零售为主要试验场来囊括并创新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应用以找到并引爆未来的发展模式无疑才有可能成就未来商业的新发展。


当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进入到“L”型的发展轨道,将原有产业向上拉伸以延长其生命周期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在互联网的红利中遍尝福利的人们开始跳出原有的舒适圈去实现新的变现可能性,而站在互联网时代的功劳簿上来垫脚探向更好层阶的发展或许是BAT们未来发展的主要“姿势”。


扎克伯格凭借先辈们的技术积淀将自己的想法落地,创新出了一个伟大的产品;以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则在自我优势之上开启了新零售时代的新探索。


当所有商品的费用都在向零趋近时,唯一一件增加费用支出的事情或许真的就是人类的体验。而这或许才是新零售之所以带给我们无限想象空间的根本原因所在。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专栏覆盖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自媒体、百度百家、新浪看点、简书、知乎、UC、艾瑞网、界面、亿邦动力网等多家平台。

r;��J"&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