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昨天,我数到第25颗星星在汕尾。

01

妈妈曾经在一次漫长的车程中问过我:“理想生活的定义是什么?”

我当时抻了抻腰,懒懒地说:“有一天可以不管机票的价格,不顾酒店的房价,任性地飞到另一个城市美美地睡很多觉,和当地人聊聊天,无聊地时候逗逗猫。”

真是个很实际的理想,但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做到。

不知道你们有没听过或者看过一本书叫《这么慢,那么美》,它讲述的是一个在北欧生活了10年的姑娘眼里宁静而又舒适的北欧,虽然书的内容在我的脑海里并不深刻,但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我却总是能想起来:“以慢博快,以简博繁,有舍方得。

如今的生活被种种欲望淹没,但如果可以,适当的时候让自己过得慢一点,也是一件值得经历的事。

02

前两天的一个普通的晚上,我正在和难啃的英语(一)“死磕”,爸爸和往常一样叫我出去喝牛奶,唯独不一样的是他盯着暖黄色地板上的那一根根头发站了很久,然后便问我:“你是一天掉那么多还是三天掉那么多?”我谈谈地说:“一天。”

我以为爸爸会像往常一样吐槽我不打扫自己房间的卫生,然而他默默地关了我的电脑,把书合好后说:“明天咱们全家去度个假,不许带电脑和书,你现在快点睡觉。”

父亲的爱有时是很直接的,他们不会拐弯抹角地哄着你,也不懂怎么去猜你的小脾气,但很多时候却默默地用行动宠着你。想来这应该会甩那些只会耍嘴皮子功夫的小男生好几个光年吧。

四个小时的车程并不算短,虽然拿了驾照已经蛮久了,但每次和大货车擦肩而过的时候都会捏把汗,生怕大货车的司机手误一时来个180度甩尾把我们淹没。当我半开玩笑地和家人调侃的时候,妈妈说:“真该经常带你出来玩,这孩子都有被害妄想症了。”

我笑着并没有回答,天知道我是有对这些庞然大物有多恐惧。

来到目的地已经是下午5点了,办好入住手续便换了身衣服往海边溜达。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商业气息浓郁的小渔村,每一个人都在围绕游客的衣食住行而积极地创造现金流。

一路上耳边充斥着带点海味的特色普通话,卖力地推销着各种海边特产。其实我对海边是很拒绝的,除了对水有莫名地恐惧感外,还因为这个季节的海滨浴场往往跟开了锅的蔬菜饺子一样,热气腾腾,花花绿绿。

不过我还是在纷扰地人流中让妈妈拍出了两张不太像游客照的照片,照片看起来很宁静,像是来到了马尔代夫的私人海滩,但其实在离我不足十米的地方却是另一番景象,不大的游泳区,密密麻麻。

03

已是傍晚,便没有在海滩待得太久。在回住处的必经之路上,临街的饭馆正热气腾腾,饭点时刻饥肠辘辘地人儿从各方出发,饭馆的主人正看着巨大的钱袋子笑得灿烂。不知道为什么,我竟觉得有些恐怖,也许是被青岛的天价虾吓坏了吧,总觉得在景区吃饭是一件“他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事情。

在楼下等爸爸的时候和酒店隔壁的普通人家的小姑娘闲聊,我问她:“这附近哪家餐馆公道点?”她想了想后跟我说了一家,带着半信半疑地心思便去了,事实证明人心还是暖的,那家餐馆的确公道,味道也不错。点餐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海边的餐厅点餐都是站在一排排装满各类海鲜的水族缸前点的,负责我这一桌的是个长得很清秀的小哥哥,大概和我差不多大,20出头的样子。点餐的时候我说我不会剥皮皮虾,他在上菜后特地走到我跟前,给我做了一个剥虾示范,见我学会后才转身去忙。

我想这应该就是为什么这家店生意好,口碑佳的原因吧。

04

民宿有一个很大的天台,可以看到180度的海景,离开的那天中午还特地上去拍了个小视频。

晚上海边放着烟火,来自各地的陌生人聚集在天台喝着酒。当天的人并不多,基本就只有一群大学生乐得热闹,看我一个人坐那玩手机,其中一个长得很可人的姑娘便招呼我过去和她们一起玩。

爱唱歌的男孩拿着话筒闭眼唱着富士山下,爱闹的女孩耍赖不愿意认输,一群人说说笑笑地碰着杯,月亮像个透明人一样的挂在天上,海浪声和烟花的绽放声交织在一起,我于一群陌生人之中怀念着刚逝去不久的大学。

在这几年的旅途中印象很深的民宿故事有四次,一次是在广州的乐游,老板抱着木吉他用烟嗓唱空白格的时候;一次是在桂林,和普通话说得比英语还溜的黑人小哥打实况足球的时候;一次是在成都的凌晨,听即将进藏的行者讲故事的时候;一次是前天,在汕尾和一群大学生疯闹的时候。

05

如果说:“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其实旅行最终的意义便是不去在乎它的意义。

城市空间下浮躁的人们总喜欢给旅行赋予某种定义,或是逃离,或是重生。现在都喜欢说旅行可以让你找到更好的自己,但其实很多时候旅行并没有那么强大。往往去外面浪了一圈回来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除了在朋友圈里留下点到此一游的痕迹,似乎也并没有什么。

与其想要通过它改变什么,不如放空自己静静体会,什么都不要想。你要做的就是面朝大海,喝一杯茶,在阳光下懒懒的睁开眼睛。

回来的路上爸爸问我有没有留下那晚那群人的联系方式,我说,为什么要留?

“留了也一定不会联系,”我说,“眼睛看过的,花时间体会过的,到老都还会记得。

我想我应该会时常想起那个夜晚吧,深蓝色的天空上挂着清澈的月亮,海风有点暖,我和一群人在天台,一边喝酒,一边说着笑话。

汕尾,是这几年解锁的第25个城市,不是一个特别富裕的地方,但,我很喜欢。

-END-

文字|排版:小柒

图片:小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悦\文 风透过微尘 尘留着痕迹 静默 路过一束光 漾在心波痕 轻想 那少年青涩模样 那时光滋待花开 暗存 简单的...
    风悦安阅读 293评论 0 1
  • 赶在回南天之前,先生总喜欢把贮藏的干货食材翻出来晒一晒。于是,在某个洒满阳光的午后,我会懒洋洋地窝在吊椅上,听着窗...
    火午阅读 214评论 0 5
  • 例如可变参函数printf的函数原型/函数声明为:int printf(char *fmt, ...);其中参数表...
    _Onions阅读 209评论 0 0
  • 1、直接截图。。。文字功底不好 /点击imgView的回调typealiasimgCallBack = (_ind...
    今天天气很好嗯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