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DIY的舞台剧,孩子们学到了什么?

源自网络

--------谁说学校是学习知识的象牙塔呢?分明也是人生的一处舞台,孩子们在这里成长历练,不断丰盈着自己的人生。

01-

期末考试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轻松了下来,孩子们得以在高考的夹缝中得以稍稍的喘息。学校专门为高二年级的孩子们准备的“读书分享会”,又要开始了。

每年高二年级的“读书分享会”,是这所学校的特色活动,鼓励孩子们在读书的基础上大胆创作。节目五花八门,全都由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学校不评比、不排队,孩子怎么高兴怎么来,全部利用学习间隙排练,给予孩子们充分的创作自由。学校负责提供场地和设备,学校领导和老师是最忠实的观众。

每年的文艺汇演,孩子非常踊跃,因为没有评比的压力,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孩子们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展示自己的才艺。

这也是我欣赏这所学校的原因之一,这样充分展示孩子们天性和才华的活动,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啊!

女儿他们班共有两个节目,女儿参加的是课本剧《廉颇蔺相如列传》。

负责编导的是女儿班上一名叫文文的女同学。这个孩子本学期才从外地转来,原来一直远离父母在老家求学。很早就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这个孩子身上有着其他孩子不具备的胆识和责任心。她自己从网上找到了剧本,将班里志趣相投的几个孩子组织在一起,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孩子们在QQ空间里为演出出谋划策,丰富剧本,完善角色,每个人都很冲动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女儿也非常积极踊跃。

下午,孩子们利用课前的时间讨论排练。为了追求舞台效果,几个孩子在剧本的处理上产生了分歧。

整个剧本分为“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三幕,有的同学认为,三幕剧太长了,怕时间太长影响效果,主张将“渑池之会”删掉。

女儿坚决反对,她认为“渑池之会”是最精彩的一幕,也是体现蔺相如胆识谋略口才最好的一章,如果删了,整部剧就会因为缺少这一华彩而黯然失色。

女儿有些激动地对合作伙伴们说:我们可以将那些不必要的细节删掉,突出重点,时间就会减少。大家不要觉得别人说什么就听什么,要用脑子想一想,是不是对演出的效果有益!

放学回来的时候,女儿和我说起了这件事。我觉得女儿说得很有道理,觉得她应该坚持自己的观点。

我一直认为,孩子对事物有自己的见解,保持思想的独立,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品质,值得保护鼓励。人云亦云的孩子,也许成绩不错,但是往往容易被人左右,很难实现人生的突破。

工作二十年,我和很多大学生打过交道,他们很多都是毕业重点院校成绩优异的学生。但是工作过程中,有很多孩子,领导说啥就是啥,执行过程中不懂得变通,很难做出成绩。而那些既能领会领导意图,又了解执行中的具体情况,有自己的主见,懂得变通的孩子,往往能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的很漂亮,个人成长也较快。

再次排练的时候,女儿依旧坚持了自己的观点,也得到了组织者文文的支持。女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起来。中午回家的时候,顾不上吃饭,自己琢磨剧本,台词,考虑如何才能让舞台效果简洁流畅,矛盾突出,自己贡献了很多想法,包括很多细节问题。

在人物的出场上,女儿和另一位女同学产生了分歧。女儿认为大王应该面向观众,大臣应该侧向站立,另一位同学则有别的想法。小伙伴们经过协商,将她们俩的意见折中,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为了团队的荣誉,孩子们学会了坚持,也懂得了合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周六下午,孩子们准时到学校排练。

女儿背去了自己心爱的吉他(因为有赵王秦王击缶鼓瑟的情节,孩子们用腰鼓和吉他代替)。排练间隙,女儿弹了个简单的曲子,听着悦耳的吉他声,两个班里男孩子都跑过来,让女儿教他们弹吉他,女儿心里有一点小小的骄傲,她后悔自己没有学精,否则可以在同学们面前一展身手。

而环顾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孩子,有的学了古筝,有的学了笛子,得以在汇演中表演独奏,一展才华,收获鲜花和掌声,让女儿艳羡不已。

前几天,女儿还和我感慨:虽说自己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可是长大后才发现,那些小时候牺牲了玩乐时间,学有一技之长的孩子,在学校中更有用武之地,还会带来个人自信。

是呀,人生的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虽然不一定当时有回报,但也许在不经意间,你的付出和辛劳会给你带来机遇,让你更受欢迎,甚至是命运的转机!

我上高中的时候,就有一个平凡的女孩,没有人知道其貌不扬的她喜欢跳舞。而那年夏天,她却穿着一件大红的连衣裙,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中舞出了惊艳。一时间,老师和同学都对她刮目相看。而这件事,极大限度地提升了她的自信心。自此,她的成绩突飞猛进,成为那年高考中杀出的一匹黑马,成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每个人都有被认可、被尊重的内心需求,这也是自信心的一个重要来源。而青春期的孩子,一旦在某方面被认可,可以让他们更有信心挑战困难,也许,孩子的命运会被这种自信改写。

所以,在孩子的童年,家长能在统筹兼顾的安排下,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培养一种业余爱好,还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周日那天的演出,女儿他们的课本剧非常成功!

无论是节奏的把握,场面的把控,还是人物的矛盾冲突,都得到很好的表现。

扮演蔺相如的正是文文,她不仅为每一位同学打印了剧本,和大家沟通协调,为每个角色把关,还担负了最难胜任的角色,因为蔺相如是整个剧的灵魂人物,有大段大段的台词。不知道这个勇敢的孩子背后下了多少功夫!

每当她声情并茂演绎完一大段台词,台下老师同学都给予热烈的掌声。扮演秦王的男同学也非常棒,他用夸张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将秦王嚣张跋扈而又色厉内荏,演绎的非常夸张到位,引来一阵阵笑声。

演出中,每个孩子都十分投入,孩子们都不甘落后,为自己的团队鼓劲加油。

在热烈的掌声中,孩子们一次次谢幕,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成就的喜悦。

这次的演出,女儿收获良多。

谁说学校是象牙塔呢?分明也是人生的一处舞台呀,孩子们在这里耕耘着,收获着,不断丰盈着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许,能铸就影响一生的优秀品质呢!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