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样对待自己,世界就会怎样对待你

文/子诺不离

“你怎样对待自己,世界就会怎样对待你。”这句话来自美国作家黛比·福特撰著的《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该书探讨了那些存在于我们意识层面之下的思想和情感,以帮助我们认清自己,治愈自己,发掘自身所拥有的无限潜能。

作者黛比·福特在28岁以前可以说是个问题青年,吸毒、醉酒、感情混乱。原本,她可能因此浪费掉自己年轻的生命,然而,某一天醒来时,她突然产生改过自新的冲动,发现“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经由内在力量的转化,她从黑暗中汲取智慧和能量,从而蜕变成为一个完整而成功的人。其名作《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是美国图书排行榜上第一名的畅销书。

在书中,黛比首先讲述了物质世界与内心世界的关系,告诉我们“周围的物质世界就是我们内心世界的反映”。然后,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大量的学员案例和心理学名著,引导我们聆听内心的声音,重新认识自我,找回自我,活出自己完整的生命。

黛比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存在着诸如贪婪、恼怒、自私、丑陋、懒惰、轻浮、脆弱、报复心、控制欲等消极特质。由于这些消极特质不招人喜欢,所以我们往往极力掩饰和压抑,慢慢地,它们就成了我们内心的阴影

我们可以用城堡来比喻自己的内心世界。小时候,这座城堡是壮丽而雄伟的,里面有着数以千计的房间,每个房间都对应着我们内心的一种特质,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爱与恨,美与丑,勇敢与怯懦,优雅与粗俗,无私与贪婪,健康与病弱,都存在于不同的房间之中,每个房间都是整座城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后来,不断有人来造访我们内心的城堡,并且告诉我们有些房间不够完美,于是我们把这些房间一个一个地关闭,上了锁,任它积满灰尘和蛛蛛网。久而久之,我们甚至忘记了这些房间的存在,即使偶尔想起,也不敢打开那些锁着的门,因为不知道门后面藏着什么。有时候,我们甚至故意欺骗自己和别人,假装门后面的那些房间根本就不存在。

但实际上,那些房间一直都在,而且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不断地提醒你它们的存在。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之为“投影”。也就是说,我们会不自觉地用潜意识去影响周围的人,让他们表现出为我们所压抑的特质和情感,或者把容易表现出这些特质和情感的人吸引到我们身边。例如,如果我们刻意压抑自己心中的愤怒,就会把暴躁易怒的人引到我们身边。

超个人心理学家肯恩·威尔伯(Ken Wilber)在《认识阴影》(Meeting the Shadow)一书中写道:“自我层面上的投影现象非常容易辨认。如果我们仅仅是‘感觉’到某个人或某种事物的存在,那么他/她/它通常不会带有我们的投影。如果我们为某个人或某种事物所‘影响’,那么他/她/它很可能携带了我们的投影。”

举个例子,假如你走在人行道上,旁边路过的人随地吐了口痰,尽管你注意到了,但并不觉得特别反感,那就说明你在这方面没有什么阴影。但如果你非常反感,心里想,这人怎么会这么恶心?那就说明他的做法是你自己的投影。或许是你自己曾做过/遇见过一些恶心的事情,比如你小时候有过随地吐痰被人痛骂的经历,或者是你见过别人随地吐痰受到批评,无论什么原因,你都下定决心,绝不容许自己做出类似恶心的事情。

黛比说,我们眼中别人的缺点,几乎都是我们自己内心中缺点的投影。我们之所以会对别人的某些做法特别敏感,往往是因为这些做法与我们自己的心灵阴影有关。要相信,你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不是偶然的,都折射出你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当我们对别人评头论足时,其实是在评论我们自己。

所以,如果你发现自己对别人的某些特质非常敏感,那就要注意了,这些特质往往正是你所刻意压抑的,你应该以此为契机,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重新接纳那些原本被你排斥和否定的特质。

当然,你没有必要去刻意表现或者喜欢那些原本为你所压抑的特质,你所要做的只是承认你身上确实存在这种特质就行了。请记住,世界就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来的永远是你自己的影像。你必须下定决心,鼓气勇气承认,你在某种意义上就是那种你最不愿意成为的人。

黛比·福特

但在实现生活中,我们许多人通常都不愿意面对自己身上存在的那些消极特征(缺点),因为它们会让我们感觉尴尬、难堪。黛比告诉我们,每个缺点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优点,每个阴暗面都对应着一个生命礼物:好出风头只是自信过度的表现;邋遢说明你内心自由;胆小能让你躲过飞来横祸;泼妇在有些场合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阴暗面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有真心拥抱它,我们才能活出完整的生命。

除了消极特质,我们每个人身上还都存在着积极特质(优点)。如果你特别欣赏或崇拜某一个人,其实你是在欣赏或崇拜这个人身上的某些特质。根据投影机制,那就说明你身上也具有对方同样的特质和潜力,只是这些特质和潜力没有被你发现而已。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自己近年来的阅读经历。

记得几年前,我碰到一位特别喜欢看书的朋友,就问他大概每年读多少书,他回答说,大概五、六十本吧。我记得当时自己张大了嘴巴:“哇,这么多!”心里敬佩不已。因为那段时间,我每年的阅读量大概只有十多本,相比之下,感觉差距实在太大。

但自从两年前,我突然对自我管理和心理学发生兴趣以来,每年的阅读量就呈直线上升之势。现在我基本上是每周精读1-2本经典书籍,这样算下来,一年可以精读70-80本书。所谓精读,就是每本书都是一字一句地阅读,并在值得重读的地方划线或批注,然后写读书笔记或书评。如果写书评的话,每本书至少还要再看2-3次。

前些天,碰到几位同学,闲聊中我谈到今年准备阅读50本书,写50篇文章,不料对方大声惊呼起来,觉得这也太厉害了。我笑着告诉他们,相比网上那些动辄每年阅读几百本书、每天更新文章的大神们来说,我这样的读书、写作计划根本就不算什么。

讲真,如果我们能把每天用来上网、刷屏、看电视的时间都用来看书,一天读个三、五十页,一星期读完一本书,真的不算太难。

黛比说,“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改变自己生活的力量,但只有当你对改变的渴望超过了维持原有生活方式的惯性时,这种力量才能发挥出来。”对此,我深有同感。

去年,我曾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一篇《从学渣到学霸,距离其实没有那么大》,这篇文章在简书发表后很受读者朋友的欢迎。有许多读者在评论中说,其实道理都懂,可总是做不到,怎么办?我的回答是:那是因为你想改变自己的决心和渴望不够大!至少没有大过原有学习方式的惯性。呵呵。

该篇文章中的Zino(也就是我本人啦)在高一高二当学渣时,其实也是努力想改变自己的,然而却一直没有效果,为啥?因为她总是陶醉在全县重点中学重点班的光环里,觉得自己虽然是班里的学渣,但考个普通大学应该不成问题。高三复读时为何成绩直线上升?那是因为落榜的分数强烈地刺激了她,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的愿望,如果没有足够的行动,那永远只能是幻想!

黛比说,“我们每个人之所以诞生在这个世上,都是为了完成上天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完成使命之前的铺垫。如果你能够用这样的态度看待你的过去,那你所经历过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成为你改变生活、探索内心世界的契机。”我深以为然。

“只要你足够投入,自然会去那些你需要去的地方,读那些你需要读的书,遇到那些能够帮助你、教导你的人。”“所有那些曾经与我有过来往的人——无论这种来往是积极还是消极的——都给我带来了独特的经历,让我有所收获。”“所有来拜访你的人都是来治愈你的。”黛比的这些话深深地打动着我。确实,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会无缘无故地来到你的生命中,你所经历的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来帮助你成长的。

黛比还告诫我们,言出必行,说什么就要做什么。如果你不想做某件事情的话,就不要说你会去做。如果你总是说一套做一套,欺骗自己,你就会丧失对自己的信任,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言出必行,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自尊和自信,同时还会赋予你力量和自由。

黛比提醒,现代人往往太忙,以致忘记了怎么照顾好自己。许多人最需要的两件东西:一是休息,二是自己和别人的肯定。

她还建议我们可以在生活中采用一些正式的仪式来滋养自己的心灵,比如找一张自己婴儿时期的照片,挂在每天都可以看到的地方,来激发我们心中的爱。如果你以前期盼别人为你做某些事情,现在就自己动手去做,比如你喜欢花就给自己买花,或者放音乐点蜡烛,营造自己喜欢的氛围。如果你习惯了在家里不修边幅的话,那就穿得漂亮精致点,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自己的关怀。

“你怎样对待自己,世界就会怎样对待你。”如果你总是关怀自己,滋养自己,从内心深处肯定自己,别人就会自然而然地关怀你,尊重你,肯定你。

如果你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爱,那就给予自己更多的爱;如果你需要别人的承认,就需要承认自己。如果你觉得已经为自己做了一切,但世界仍然对你冷若冰霜,那最好再检视一下自己的内心世界,找出那些潜藏的消极的东西。

以上是我读了《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后的一些总结和感悟,与你分享。更多内容,还请阅读原著,相信黛比一定会耐心地引导你经历一段漫长而深刻的心灵之旅。

读书、思考、行动,将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