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感力——指引你迈向成功的基石


近来在网上流传一个段子:“不要轻易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中年人,确实背负着太多的家庭责任,不敢轻易谈辞职,不过他们也是久经职场的社会人,会理智判断孰轻孰重。年轻人则不同,他们年轻气盛,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容易敏感冲动,不考虑前因后果。那么,我们在社会中行事成功与否,除了需要理智,钝感力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何为钝感力?《钝感力》的作家渡边淳一就给出了答案: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他已发表130多部作品,作品引进中国后畅销不衰。作为成功弃医从文的作家,渡边淳一的文笔细腻唯美,情节生动严密,被日本媒体称为“现代男人的代言人”、“日本现代情爱文学大家”。

拥有敏感细腻的心思,是成为优秀作家的要素之一,渡边淳一也不例外。那么,他在书中所说的钝感力与灵活敏锐冲突吗?当然不冲突!“钝感”不是“迟钝”,我们要对没有价值的事情保持钝感,从而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所以,“并非只有灵活和敏锐是才能。不为小事动摇的钝感力,才是生存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才能。”下面,我将从钝感力是保持健康的原动力、钝感力是情感的守卫者、钝感力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三个方面来带领大家了解钝感力给人们带来的诸多益处。


1.钝感力是保持健康的原动力

 

钝感力对健康有什么益处呢?那益处可是大大的!

首先,如果想要保持健康,全身血液要保持流通顺畅、不瘀堵、不浑浊。而血管和神经是决定着血液流通顺畅与否的关键。要知道,人体所有的血管几乎都由神经控制。神经在紧张、焦虑、怨恨、愤怒等情绪的作用下,会让血管变窄、血压升高。相反,如果人在开心、舒畅、平和的状态下,血管就会舒张,血流通畅。

举个例子,老年活动中心请来搞笑演员来进行表演。大家在欢笑声中,不知不觉促使血管扩张,血流顺畅,从而可以达到保健防病的作用。对外界刺激保持顿感,身心愉悦,这是改善血液循环的最佳方法,从而可以益寿延年。


再举个例子,本书作者渡边淳一很久以前经历过一次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同行的伙伴们在饭后的两三个小时里纷纷出现腹泻的症状,只有A先生一点儿事都没有。吃了同样的饭菜,为什么A先生没有腹泻症状呢?原来是得益于A先生小时候的生长环境。A先生小时候,由于家里孩子多,母亲忙不过来,所以无暇照顾到每个孩子。小孩儿就在榻榻米上随便爬来爬去,无意间抓到的垃圾也往嘴里送。就这样,A先生自小就吃进了很多细菌。

很多人认为吃的东西越洁净则越健康,其实不然,吃一点不洁净对的东西,会增加肠内的细菌,以抵抗外来细菌对侵袭。

相比其他的伙伴,自小吃了不少细菌、练就了铜肠铁胃的A先生显然是个胜利者,他具有顿感力的胃战胜了食物中的细菌。

如果拥有出色的钝感力,得了癌症也不会太恐惧。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人得癌症的概率也低得多。

由此可见,拥有积极的钝感力,忘却不好的事,开朗乐观向前看,这样一来,血液流通顺畅,抵抗力增强,从而保持健康状态。


2. 钝感力是情感的守卫者


男人追求女人时,钝感是不可或缺的有力武器。

首先要清楚,男人和女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物。

在恋爱方面,男人是天生的急性子。通过几次交往,就想得到对方的回应,确立恋爱关系。

女人则是属于耐力型的,她们在和男人交往时,会慢慢了解对方的诚意,甚至考验这个人是否值得托付。

换言之,女人是喜欢追求的生物。如果男人在交往几次就想加快恋爱的进程,是很容易被女方拒绝的。在遭到拒绝后,没有弄清原有的情况下,男人就灰心丧气进而放弃这段恋情,可以说是错失了一段姻缘。

如果遭到女神拒绝后,“钝感先生”会勇往直前、越挫越勇,在进一步交往中了解到女人这种坚韧顽强的特性。在真诚和钝感的男士的追求下,女人也会逐渐轻松,最终双方越走越近。

在爱情方面,“钝感先生”终会赢得爱情女神的芳心。

45岁的K先生,从小在海边城镇长大,所以他只爱吃清淡的日本菜,几乎不吃面包,喝酒也只喝啤酒或清酒。有几次,K先生和大家一起去意大利餐馆或发餐馆,他也几乎不动刀叉,只吃点清淡的沙拉和汤。

后来有一次,他和大家去意大利餐馆就餐,他却大快朵颐,吃得很香的样子。非但如此,K先生还喝起了以前从来不碰的红酒。

同行的朋友们甚是惊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K先生改变了饮食习惯呢?

原来,K先生和一位“西餐党”的女士谈恋爱了,正是这场恋爱也让K先生的饮食习惯发生了轰轰烈烈的革命。

四十过半的年龄,K先生并不故步自封,能够积极拥抱变化。正是这种良好的钝感力,促使K先生华丽转变,赢得了和女方继续交往的机会。

在恋爱关系中,钝感力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合理地运用钝感,让恋爱之路更加顺利。

在走过恋爱之路后,很多人会走入婚姻。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因为恋爱之后,两个人朝夕相处,双方的缺点和矛盾容易逐渐暴露出来,从而导致双方觉得婚姻生活不如恋爱时美好。


一位和作者打过交道的男编辑,因为牙膏管的问题和太太大吵了一架。

这位编辑是个刻板严谨的人,甚至可以说有点强迫症。他习惯从牙膏管后面卷起一点往前挤牙膏,并消除按压留下的痕迹。他的太太则习惯随意挤牙膏,对牙膏管上的凹痕也毫不在意。

这位编辑在忍了几次之后,终于爆发了。太太受到指责后,非常生气。瞬间想起丈夫平时的种种不是,翻倍地还了回去。就这样,一个牙膏管引发的口角愈演愈烈。

在婚姻生活中,钝感力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如果这位编辑钝感一些,对于小事不过分较真,太太也不会顶回来大吵一架。天生敏锐、神经质的人,做到钝感很不容易。但是,如果可以刻意练习,预先明白吵架的后果比敏感忍耐更加难过,那么他们就会逐渐有意识地克服自己爱较真的毛病。

当然,如果双方都拥有钝感力,那么婚姻就是爱情的延续,能够体会更加真实的甜蜜。


3. 钝感力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人与人打交道,总会遇到有摩擦的时候,积极正面直视问题,钝感力会发挥着人际关系润滑剂的作用。

前文提到过,作者最初的职业是医生,像医生这种压力大的职业正需要钝感力的加持。作者也把一位曾经的外科医生首席助手S先生奉为榜样。

作者当时的主任教授是位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但是这位教授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在手术中对下属的医务人员唠叨甚至发牢骚。

谁也不喜欢成为教授发牢骚的对象,想想都觉得那样太让人郁闷心烦了。可是,一旦被列为教授的手术助手,心情肯定不好,因为助手在手术台上要绝对服从医生的命令,挨训挨骂是在所难免的。


如何能在这种境况下不为唠叨所扰,而且能思路清晰地完成教授教给的任务?这是非常让人佩服的,主任教授的首席助手S先生就是这样的人。他在受到医生训斥时,总是习惯性地回应“是呀,是呀”。给教授一个耳朵,仍旧有条不紊地做自己的工作。

这样练就的“厚脸皮”能够保证手术能够顺利进行下去,真是托了钝感力的福。想一想,“是呀,是呀”既能缓和气氛,又能让他正常发挥医术水平。拜“钝感力”所赐,S先生医生之路一路顺风顺水,后来还当上了札幌某大医院的院长。

在职场或者生活中,除了会遇到类似上面所提到的唠叨或无恶意的训斥,我们还可能会遇到别人有意的中伤、甚至刁难。这种情况下,如果过于焦躁不安或者耿耿于怀,都会让自己非常痛苦,甚至引发身心疾病。

如果能够理智地分析对方为何那么做,或者体察对方的心情,可能难受的事情就会转化为有力的因素。这种心胸宽广的钝感力,能够让我们积极地生活下去。


例如,A先生和B先生同时进入公司,一开始关系还不错。后来,A先生不断得到提升,B先生总是赶超不及。这时候,B先生因嫉妒A先生,就会不断向周围散布A先生的坏话,这就是因嫉妒而产生的中伤。更有甚者,有的公司领导在竞争总经理的位置时,一方也会刻意败坏另一方的名声或者散布负面消息。

嫉妒和中伤,常常针对才能和人品优秀、家境优越,以及相貌出众等人身上。

遭到嫉妒和中伤后,如何应对这种不公正的境况十分重要。此时,钝感力能指引人正视自己道路,而不轻易沮丧。

如果采取不冷静的方法解决问题,甚至以牙还牙,矛盾升级的话,伤及自身就得不偿失了。

其实,反过来想一想,嫉妒别人的人都是不如别人的人。他们比遭受嫉妒的人更痛苦、更难受。这么一想,被嫉妒的人不但不怨恨嫉妒的人了,而且还会感谢他:“实在不好意思,我显现的才能让你不自在了。谢谢你嫉妒我,鞭策我更加上进了。”

这种积极的钝感力是我们正面处理人际问题的原动力,它让我们面对问题时更加灵活轻松。

有的读者会说,“钝感力说起来很轻松,真的能够融入自己的行动吗?”确实,对于天生“钝感十足”的人会轻而易举发挥天性,而有的人就需要刻意练习了。

说到这种大智若愚的钝感力,有人天生有之。我们可以想到很多例子,比如《阿甘正传》里的阿甘,虽然智商不高但是却拥有高情商,对于他人的误解、嘲讽,总能处之泰然,并不会急于反击或者是解释,而是为自己的目标坚持到底。可以说,阿甘身上的钝感力是发挥到极致的例子。正是这种不畏人言,努力向前的斗志,在他经历种种挫折和失败后,终于迎来了曙光。不仅经营公司成为百万富翁,还娶得佳人归,成为了人生的强者。

但是,有人天生敏感,是否也能习得这种钝感力呢?虽然困难了点,但是要有阿甘的毅力,和积极的阿Q精神,终会锻炼出来出色的钝感力。比如,上文中提到的,遭到别人嫉妒的职场人,在理智分析后,认为自己还应该感谢嫉妒自己的人,因为这种嫉妒让自己的优秀得到彰显,并且可以让嫉妒成为自己更加上进的鞭策力。

其实,生活中的“敌人”,可以让我们在逆境中摔打而学会生存。所以,许多成功人士在发表感言时,多会提到他们经历的那些困苦和挫折,感谢它们的“提携”,让自己能有了今天的成绩。这不就是积极的钝感力嘛!

不管你处于那种状态,相信你了解了《钝感力》的精髓所在,钝感力之门就已经开启了。只要你不断往前走,也就是有意识地锻炼积极的钝感力,相信有一天,你也会发觉到,生活变得顺利了:以前耿耿于怀的小事,不再纠结了;和别人产生矛盾后,也能平心静气地积极解决了;以前遇事就冲动,血压马上上升的毛病也渐渐缓解了;遇到挫折后,不再消极逃避了……可以预见,踏着钝感力的基石逐步向前,人生会一顺百顺,终会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读者最熟悉的3位日本作家,应该是村上春树、东野奎吾和渡边淳一。 渡边淳一擅长写情感小说,一生发表130多部作品...
    易瑾还阅读 6,961评论 5 23
  • 提到“钝感”,眼前肯定是一些不太好的词汇,比如迟钝、愚钝等等。可以说这个词与现在竞争激烈、关系错综复杂的社会主旋律...
    小野丸子yeah阅读 451评论 0 4
  • 荐 语 “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易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错综...
    晨峰_02c6阅读 1,997评论 0 4
  • 世界上本无“钝感力”这个词,因为渡边淳一,世界上多了一个叫“钝感力”的词。所谓的“钝感力”,是一种大智若愚的人生态...
    星明海阔阅读 6,344评论 0 5
  • 田英瑞 焦点18期 持续分享第1248天(20190301, 周五)知道今天是周五,却默认为我今天是上午第一、二、...
    向阳花开_田英瑞阅读 3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