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等不到,还想再等等


图源网络

01

我是“等你”咖啡店的老板,今年三十岁了,一个单身老男人,独自经营着这家咖啡店。开这店已经有三年了,初衷正如店名所要表达的意思一样--我在等一个人。

事实上,我很清楚,那个人不会回来了,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还想再等一等,或许奇迹能出现呢?

明明当初她在我身边,我却没有好好珍惜,直到她离开我才知道她对我有多重要。或许等待是我对自己的惩罚吧,好像唯有这样,心里才能不那么难受。

“等你”咖啡店的营业时间一般是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偶尔关门早偶尔会晚点,不固定,权看当天客人的情况。

每天早上来喝咖啡的人并不多,客人主要是下午和晚上才来。

大多会来这里的人都是两个人或是一群人结伴而来,有的是热恋中的情侣,有的是来谈合作的工作伙伴,有的是聚餐聊天的家人朋友……

也会有独自来此的人,或是只为喝杯咖啡吃些糕点,或是享受宁静美妙的一刻,或是一个人安静地疗伤。

来来往往那么多人,常客经常有,但主要还是生面孔居多。

我不是一个热络的人,开店这么久,很少会去打听客人们的事情,除非他们愿意主动告诉我,我也就做个耐心的倾听者。

我以为这世上每个人都需要一些时间独处,不被人打扰,尤其是会一个人来喝咖啡的人。

会注意到那个年轻女孩,还是在三天以前。她每天准时6点左右会来这里喝咖啡,总是选择靠窗的角落位置坐下,似乎有意的不想被人注意到。

从她的装扮来看,应该是某个公司的职员,刚下班就过来了。一身规规矩矩的黑色职业装还来不及换下,脸上留着尚精致的妆容,手上拿着红色手提包,面上稍有疲倦显露出来。

她的视线时常飘向窗外,心不在焉的样子,好像在等什么人,可那个人却始终没有出现。

我之所以会注意到她,还是因为那天她特别指明想要不加糖不加牛奶的纯咖啡,越苦涩越好,所以我为她推荐了一款浓缩咖啡。

看她边喝边皱眉的神情,应该并不喜欢这款咖啡吧。可令人猜不透的是连续几天她每天来都会点浓缩咖啡,偶有续杯仍是点了同款,实在是个奇怪的女子。

更令人奇怪的是她会一个人从6点坐到差不多10点的样子,这期间不看手机不和周围任何人搭讪,甚至连手机都不会拿出来看一下时间。只是当店里的人都断断续续走的差不多了,她才会回过神来,怅然若失地结账离开。

开门做生意,遇见千奇百怪的客人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吗?况且她又没惹什么事,也不曾投诉过咖啡难喝,喝完大方爽快的结账走人,这样的客人还有何可挑剔的?所以我也没有理由在她身上纠结太多,只管专心做自己的生意就好了。

02

这天,气温有点低,外面风很大。十点已过,店里的客人几乎都离开了,只除了那个女孩子。

她似乎没有察觉到时间已经很晚了,也没发现四周的人都走了,尤径自双眼无神地望向窗外。而窗外有的只是一条马路,路上稀稀拉拉的行人和车辆在来来往往,除此别无其他。

我等了她十来分钟,一来不好意思直接上去赶人,毕竟哪有做生意的赶客人走的道理,说出去都不好听;二来我希望她自己意识到该走了,想着再迟钝的人也不至于半天都察觉不到一点不对劲吧。结果快11点了,那个女孩还是坐在那,呆呆的,丝毫没有要走的觉悟。

若是平时或许我也乐的继续陪她耗着,可那天实在太冷,忙了一天的我也是累坏了,只想赶紧关门回家躺床上舒舒服服地睡一觉。

于是我走到那个女孩子面前,和言细语地说道:“小姐,我们要打烊了!”说第一遍时她没听见,重复说时我语气已经明显有些不耐烦了。

好在这次她终于听见了,可事情的发展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她不是歉意地说对不起,然后起身来买单走人,而是直接哭了,还是那种声嘶力竭的哭。这可把我吓坏了,以为她想怎么样,又生怕被人看见误会什么,只得好言好语的安慰。

我甚至想着要不今天就给她免单好了,只要能让她马上离开。

可我这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她倒是停止哭泣先开口了。“他今天结婚了,可新娘不是我。你说我是不是很失败?”听的我一下子愣在那,原来又是一个为情所困的人,和我同病相怜着。

不知道是怎么开始的,接下来我坐在了她对面,她向我讲述了她和他的爱情故事。

故事难免落于俗套,讲来讲去,也不过是一个爱而不得的痴情人困在其中难以自拔。

她说他们是工作时认识的,彼时郎有情妾有意,理所当然就这么在一起了。好不容易两人携手走过了一年,她还想着那天晚上和他出去庆祝下,却等来他说分手。

他爱喝苦涩的咖啡,不喜欢吃甜食,恰恰和她相反。她愿意为了他去改变,可他说不需要。

他只想找一个一开始就和自己有着相同喜好的人,而不要某个人为了讨好他强迫自己去喜欢他所喜欢的东西。他说他们在一起太累了,不是她改变就得他妥协,这样下去两个人都不开心。

没有任何余地地,他提出了分手。

分手半年不到他就找到了那个他想与之结婚的人,这不,今天他们结婚了。而她还困在这段感情里,始终没办法走出来。

她问我他是不是从来没爱过她,否则怎么可以分手得那么干脆?又这么快就娶别人了?

这要怎么回答呢?这个问题倒真难住了我。或许他迟迟不想伤害她,才会选择在一起一年后才提出分手。或许他是先移情别恋,然后才说的分手。不管理由如何,结局就是现在这样了,已无可挽回。

03

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我问她愿不愿意听我的故事,这还是我第一次想和人说自己的心事。

她撇了撇嘴,嗔怪地说,“你个咖啡店老板,每天十来个小时都耗在了这还能有什么故事。”不过末了,又补充了一句,“算了,你还是说吧,我想听。”

接着我和她讲了沐子的事,也就是关于我开这家咖啡店的缘由。

我和沐子是上大学时认识并相恋的,毕业后沐子随我一起加入了北漂一族。那时的我有着很大的志向,想要在北京买房买车,扎根下去。

而沐子其实并不喜欢北京,她说冷的受不了。她更愿意就待在我们俩的老家,过着简单平凡的生活。可为了我,她还是去了北京。

转眼间我们一起在北京待了五年,我的工作毫无起色,只能说尚够温饱。眼看着房价一天天上涨,别说北京的房子,就连老家的房子我也买不起。

沐子劝我回家,说父母近来频频给她施压,说她也老大不小了,该回家结婚了。她希望我能和她一起回去结婚,过安稳的生活。

年轻气盛的我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梦想,沐子在父母的逼迫下不得不回家了,就这样我们分手了。

分手后的我整天过的浑浑噩噩的,好像人生突然之间失去了所有的意义,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事业更是一落千丈。

就这么持续一年后,我才明白其实相比梦想什么的,沐子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若是没有了她,即便我在北京有房有车了,也没有任何意义。想明白这点后,我立刻辞职回家了。

可当我找到沐子家时,那里早已换了新的住客,听对方说沐子一家卖了房搬去别处了,而他们也不知道那个别处是哪。

我拼命地打电话给沐子,可提示早已是空号。她从前所有的联系方式都不再用了,好像彻底要与我断的一干二净。

之后我开了这家咖啡店,事实上,这是沐子曾经的梦想,她一直渴望有这么一家店,简单而温馨。

听完我的故事,那个女孩意外的不发一言。我还在心底纳闷,难道是故事讲的不够精彩,还是讲故事的人让她觉得不真实。这可是我埋藏了多年的秘密呀,她是第一个有幸知道的。

许久后,女孩终于开口了。“你还打算等多久呢?”

“再等等吧,等到心里不那么难受,等到可以彻底放下,等到我能重新再爱一个人。”我忍不住又自己在心里加了一句,或许这个期限是一辈子了。

“你说我们怎么都这么傻呢?明知不会有结果,还要为难自己。”

“或许这就是人生呢?不是在痛苦中挣扎,就是即将经历痛苦。”不知怎么回答她,我随便扯了句自以为是的话。

又是一段漫长的沉默,我们谁也没有再开口,只是静静地坐着。

直到凌晨的钟声响起,女孩起身说道:“谢谢你的故事,我好像不那么难受了。明天还要上班呢,我得回去了。明晚再见,到时我请你喝酒,故事讲完了,没有酒哪能行呢?”

看女孩离去的背影,我好像也不怎么难受了,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突然觉得心上无事了,想来今晚该是一个好眠。

关掉店门,回去的路上,我已经在期待明天和这个女孩的重逢了。

或许,我们都该走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