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读笔记

今天想分享的主题是爱。如果我们现在来玩一个爱字的词语接龙,我相信大家肯定可以想到很多:爱情、爱美、爱是你我等等。那么到底什么是爱呢?我想这个问题一提出来,肯定会有很多朋友有自己的答案给到我,比如一见钟情,比如有了他(她)生命更为丰盈,比如有人和自己分担吃不完的东西、看不完的剧情以及自己的情绪等等。这些无论是在鸡汤文里或者是电视剧里都有无数的描叙,我们今天就来谈谈,什么是爱?爱是什么?

谈到爱,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甜蜜吧?刚开始恋爱的彼此心动、彼此包容,时刻都觉得很甜蜜。甜蜜之后呢?我想很多人想到的是冷战和争吵吧?身边很多结婚后的女性,聊起婚姻有百分之90都说的是争吵和凑合。那么争吵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事情呢?可能很多朋友会说争吵不就是意见不和,他不接受我的意见,明明我说的这样更好,但是他不听芸芸。这里我们来梳理一下,争吵是为了把自己的观点塞进别人的脑袋里面。这样一说,你有没有觉得很恐怖,不管是你或者是别人,没有任何人原因被别人控制和强行塞入思想。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控制别人,要求别人,我想你也不喜欢被别人控制和要求。那么争吵我们能得到什么?首先,争吵不会有好的结果。我们争吵的时候会用各种语言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并且在这个时候也不会听到彼此的心声,唯一的就是在释放自己的情绪。其次,争吵的最后结果就是一个死循环。彼此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其实想想有爱存在还有什么问题呢?吵架不过就是为了证明、再证明你最爱我。所以我们遇到争吵首先进行调频,调整自己的频率去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而不是把这个问题拔高。其次是不要对当下的情绪批判,我想很多人会自我批判或者是批评他人。我们只要看到,放下就好。曾经我觉得痛苦太难受了,然后就越陷越深,后来我发现我只要看到、放下就好。

《爱》这本书的作者是奥修,印度人,毕业于印度沙加大学哲学系,曾获全印度辩论冠军,在印度杰波普大学哲学系担任长达9年的教授,与甘地、尼赫鲁、佛陀等并列为改变印度命运的十位人物之一。

爱是没有定义的。我们给它附加了太多太多的标准和要求,比如给女人大方花钱的就是爱你的,比如为你挡风遮雨的就是爱你的,比如生病给你直接买药的就是爱你的,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左先生和右先生的故事》,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都不一样,要记得你的那个他(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所以他(她)表达爱的方式也会是独一无二的。不要去设个标准和指标,做到就打个勾,没做到就打个叉,这个和工厂里的批量生产有什么不同呢?其实爱没有定义,也不是他为你做了这些就是爱你,不为你做就是不爱你。这些定义多来自于电视、电影、小说和媒体,在潜意识里,你会拿这些标准来和你的另一半做的比较,比较之后就觉得他(她)不爱你,然后发生冲突,冲突来自于外界声音的洗脑,让我们从开始关掉关于爱的定义的声音。

用心去体验爱、感受爱、允许自由。1.摆脱内在父母。在我们小的时候或者是在长大的过程中,父母会不时给我们定义爱,判断爱。到我现在这个年龄,父母会说选个有车有房的,以后不会那么辛苦之类的。有时候在同等条件下,你会有所指向。如果你没有很好的解决原声家庭中你和父母相处的问题,那么其它的关系也会出现相应的影响。比如你与你的父亲不和,那么你和你男性上司也是无法好好相处的,这是一种拓展和缩影。如果你和你的母亲不和,那你和你太太也是无法和平相处的,这也是植入模式。最重要的是看清内在关于爱的模式,进行清理。2.不要追求完美的爱情。说到完美,不得不说我自己,因为本人是处女座,各种龟毛,各种纠结。要求完美是一个没有爱心的选择和决定,而且自己也会变得比较神经质,让我们沉浸在这段有点“小缺陷”的爱情里面吧。3.学会给予,不要求回报。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我给他买礼物、做他喜欢吃的菜,他竟然不回应、竟然不给我买礼物、不说甜言蜜语,这表示你在潜意识里是期待他给予回报的,没有回报,你的内心会觉得很失望,下一次就不会再这样付出。我很喜欢2句话,“给予是一名王者”“爱满自溢”。因为你自己就已经给足了自己爱和力量,那么你才能给予别人无条件的爱,我爱你不需要你回报任何,不需要你改变任何,我只是爱你,就是这么简单。

男女吸引力法则带来的对立,就像《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这本书写的,男人女人来自不同的星球,所以男女看问题的视角和方式以及行动反应都是不一样的,一旦你认识并了解了这一点,你就不会因为这些沟通问题而生气了。简单来说,男人是视觉动物和行动力超强的动物,而女人是语言能量和听觉超强的动物。这是由于在元谋人时期,男人要打猎维持生活而继承下来的特点,所以我们允许同时存在一体2面,尝试彼此了解、彼此兼容。世界上最美的人就是“雌雄同体”的,因为他(她)会用“4只眼睛”看待事情,也就是即会用男性的视角看,也会用女性的视角看,这样会让自己的视野更为拓展。

我们从婴儿时期就开始有了自我意识,这是由环境所影响。动物宝宝不需要照顾就可以自立,而人类的宝宝需要这么长的抚养期,从小就受到亲戚、朋友、父母的照顾,特别在小的时候感觉无助就一哭一闹,马上就有人给予,这样会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和主宰到长大后内心无比膨胀,成为了武志红老师所描述的巨婴,一个独裁者。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育儿的话“你现在不好好教育你的孩子,以后社会会替你狠狠的教育,只要你能接受得了。”在社会就会到处碰壁,因为大家都一样,不会去包容和容纳别人。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对于别人的依赖,是别人对我们的爱,所以我们不需要去对抗任何人,臣服、接纳、放掉掌控别人的欲望。

在爱的关系中,爱的最高感受:1.允许自由,自由是唯一的法则。2.无条件的尊重对方的每一个决定和选择。不要再继续用为你好这种说法去强加意见,一定让对方接纳意见,对方不接纳自己就觉得很受伤,感觉自己的一片好心没有好报,记住,他(她)不需要你的好心。3.全然喜悦的分享。不求回报的去付出,减轻彼此的压力和负担,保持纯粹的心,就像你怀孕孩子马上要出生了,怀着把它分享给世界的感觉来带着他降临这个世界。4.接受快乐和痛苦。追求快乐,避免痛苦是人的本性。爱的关系中快乐和痛苦是客观存在的,对于痛苦的不要去批判,就像夏天和冬天一样,不要去对抗,只要看到、接纳、放下就好。

那么如何用于这些爱的品质呢?1.静心。停下来看到这些旧观念和模式,然后去清理,去清零。2.臣服,也叫无为,一切交给宇宙妈妈就好。看着它来来去去,开始、结束,顺着它走。3.除去杂念。把占有、支配、控制这些想法都放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5评论 0 11
  • 《先谋生,再谋爱》 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下午9:47:04 专心去做能够增强你能力的事情,直到本事大到足以...
    微安_阅读 663评论 0 0
  • 中午写了一些话,很无奈的被自动删除了。删了也好。忽然自己的情绪就悲伤了,阴阴的天,阴阴的心情。可能是有点泄气。 不...
    元桐桐阅读 152评论 0 0
  • 1、使用以下命令查看当前安装mysql情况 2、停止mysql服务 3、删除之前安装的mysql 删除命令:rpm...
    闹闹也会有脾气阅读 6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