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有格局的人,谈一场有格局的爱情

1、

昨晚和几个友人在群里聊天,曦曦突然说了一句话,我失恋了。

大家不约而同地保持了沉默,也没有表示太多惊讶。倒不是有意排挤,而是已经习以为常,甚至趋于麻木。

曦曦的情感史可谓狗血,从大学到现在,三段感情无一例外都以被甩而告终,她本人更是被大家扣上了一个“渣男收割机”的外号。倒不是说她生活作风有问题,相反,每一段感情里她比谁都认真,比谁都愿意为对方付出,始终都处于低位,但最终又是那个被抛弃的一方。

有关系好的朋友,百般相劝。但她仍是不为所动,像被下蛊了般一找一个准,一个比一个渣。

最后谈的那个男友阿春,一份工作从未坚持过三个月,说好听点是工作与专业不对口,但其实就是好吃懒做,眼高手低。裤兜永远比脸干净,两个人出门逛街、吃饭,最好的情况是AA,大部分时候都是曦曦买单。

手机上最多的便是各类社交软件,有好几次和网友言语暧昧被曦曦抓住现行,但他不但矢口否认,反而说她小题大做。

但与她之前的那些男友一样,阿春也有一张花言巧语的嘴,而她又偏偏爱吃这一套。饶是如此,最后曦曦还是被他劈腿。

基于曦曦屡次在这种男人身上摔跤的事实,大家背地里给她进行分析,得出一致结论。

首先,这是人的一种逆反心理,越是得不到的人,吸引力越大;越是摔倒过的爱情,越想去垮。所以爱情谈了无数场,但给人的感觉就是在和一个人谈恋爱。

其次,就是她在面对别人追求的时候,缺乏较好的甄别能力,而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便是她狭隘的眼界。通俗点讲就是没有遇到过一个足够优秀的男生,所以在异性的甄选上就显得有些短视与随意。


2、

有人说,爱情就是一场修行。可有些人一两场就修成了正果,而有些人却是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最终只能愤世嫉俗。

比较两者,其实很简单,因为后者始终没遇到一个有格局的人,自然也缺乏一场有格局的爱情。

怎样才算是有格局的爱情?

在我看来,格局就是指一个人对待事物的认知程度,包括眼界、胸襟、担当、深度、价值观。而有格局的爱情,是指两人独立而不依附,不会狭隘地视彼此为生命里的全部,拥有有积极向上的爱情观,对异性亦保持有较好的鉴赏水平。

与优秀的人在一起,即便无法直接提升一个人的价值,但至少可以升华他的个人价值观。

而谈一场有格局的爱情,不但可以让一个人在以后的情感选择中有一个良好的惯性参照,更是能够提升一个人对爱情的认知,拥有更加广阔的心理边界。

曾经有个女同事,与男友从大学时代一路走到参加工作,正当两人准备结婚论嫁的时候,男友突然移情别恋。事情发生后,女生天天以泪洗脸,仿佛一瞬间被抽空了生活的热情,工作的时候也是恍恍惚惚,一听到任何关于情感的事情就欲语泪先流。

后来,偶然遇到了现任男友,慢慢接触下来发现,无论是现有的经济条件,还是未来的人生规划;无论是于公的为人处世,还是于私的知冷知热;横向比较也好,纵向比较也罢,都比前男友出色太多。最后当男生向她表白的时候,她自然是毫不犹豫地与他走到了一起。

当旁人再向她提起前男友时,此时的她早已云淡风轻,不但大方的和人谈论,更是为当时要死要活的自己大感不值,并打趣说结婚的时候要给他请柬,感谢他当年的不娶之恩。


3、

生活中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很多人在对待前任这件事情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惑:当初自己怎么会看上他呀?

其实,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惑与感慨,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此时自身的格局变大,眼界也宽广了起来。仔细观察更会发现,这样的人,要么此时正进行着一段高质量的爱情,要么是已经历过一场高质量的爱情。

大学时候,一位老师在谈到爱情的时候,曾讲过这样一番话。

理性来说,最好不要在自身格局不够的情况下寻求爱情。退一步讲,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够优秀,眼界不够宽广,那么,对方最好能够对你形成互补。这样,哪怕以后两人不能在一起,但至少升华了你对爱情的理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催发你自身的进步。

不能完全苟同,因为她只是站在纯理性的角度分析,人终究是感性动物,而爱情更是不可控的。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爱情可以盲目,但人不可以瞎。面对一段势不可挡的爱情,可以不囿于财富、权势、外貌,但不能不注意他的品行,道德,三观。而如果你总是在相似的人、相似的感情上摔跤,那么,此刻就真的需要停下来好好思考自己是否一直没遇到一个有格局的人,缺少一场有格局的爱情。

一个人的格局越是狭小,对爱情的理解越狭隘,分手的承受值也就越低。这样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把对方当成整个世界,分手的时候仿佛世界瞬间坍塌,但这又无法代表她有多痴心,因为通常来说,她的下一段感情来的也不会太迟。

当然,最后摊上同样结局的概率也越大。


4、

爱情里的马太效应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被爱包围,至少要模拟被包围的那种状态,把心态放松,随时处于接收的状态,像一台不断调试地收音机,爱情就比较容易到来。

其实也可以放在这里这样理解,当一个人拥有过一场有格局的爱情,爱情的眼界越高,独立意识越强,就越容易获得高质量异性的青睐。而那些仿佛没有爱情就无法生活,失去爱情便要死要活的人,对异性的吸引力越小,被欺骗玩弄的可能性也越大。

很多人在情场里摸爬打滚,阅人无数,但除了身心俱疲,一无所获。什么才是增加你幸福爱情的筹码?

数量不是,质量才是。

无论你曾经经历过多少次爱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完善自我,去遇见一个有格局的人,谈一场有格局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