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苏格兰“亲密接触”

一曲歌、一部电影、一首诗打开了我对这个传奇国度的窗户。这首歌是每年新年零点之时,全欧美齐唱的不朽名作“Auld Lang Syre (友谊天长地久)”;这部电影是奥斯卡英雄史诗之作《勇敢的心》;这首诗是英国国家诗人罗伯特·彭斯的《往昔时光》。

一次偶然的天时人和,越过半球来与苏格兰“亲密接触”。

磨磨蹭蹭,日程过去一大半,都没有提笔,这里太多美好,总怕文字辜负它对我的款待。这周末懒懒地翻开一张张走过的照片,心被带回2017年10月31号拎着大行李箱出机场的夜晚,思绪像记忆碎片一般铺开。。。。。。

北国风光 分外妖娆

好多年,为了学业晃晃悠悠地奔波在各个城市间,早已对繁华城市、古迹名胜有些审美疲劳,街边巷道看尽最喜欢沉入自然深处,感受凛冽的风,浩瀚的景。

苏格兰高地,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独特的自然条件使苏格兰保持较少的人口和空旷的土地,西北部连绵的高低地更是把这种孤傲寂寞贯穿到了极致。想追寻真正民族节气的源头,就去苏格兰高地。


高地全程几乎没有信号,没有现代化公共设施,一望无际看到的都是最原始的壮丽凄美的“蛮荒之地”和稀稀点点的野生动物。

这是一只鹿王,也就是鹿群中的领头羊,领头羊?它手下有个小团队叫“大鹿集团”。听导游讲,自己从业几年几乎每次都能在这里碰到它,鹿王经常在隔壁山头眺望过往旅行车辆,然后在这里待游客给的面包吃。听导游一说,我怀疑鹿王等的其实一直是导游。不过话又说回来,一只知道吃面包的麋鹿当个王确实没什么问题,二来作为一个领导一直吃草也不太合适。


千岛之湖 千湖之岛

享有“千湖之岛”的英国,没见过英联邦的湖,就没有见过真正的英国。苏格兰的湖更是有名的八百,没名的一千。

这里有罗蒙湖与奥本小镇的绝世美颜,有爱莲·朵娜水中城堡永不落幕的夕阳余晖,就连那延绵的雪山都悄悄地沉入深沉的尼斯湖底,竟不在湖面上留下半点痕迹,尼斯湖水怪的传说在身临此境之后,便觉得合情合理。


奥本小镇是我六十退休之后理想桃园的样子,原野田间、湖边花园,小房子不大,两个人住恰好,没有楼梯。


中午,在小镇唯一的餐馆里驻足吃饭。英国作为世界黑暗料理的翘楚,最适合天朝吃货来里体验绝望,我们同行三人还特别谨慎地只点了一个面包和一碗粥。先说这粥,感觉足足舀了一勺盐放进了嘴里,咽下去之后口腔会残留一股咖喱味,大概是要来证明吃的确实不是盐。面包到是可以嚼,因为并没有什么味道,其实也能明白鹿王为什么也爱吃面包了,英国只有面包和草是可以吃的。


苏格兰的“胸针”—斯特林

比起苏格兰政治首府爱丁堡,工业重镇格拉斯哥,我更喜欢中部小镇斯特林。这源于我多年喜欢的一部电影《勇敢的心》,所以来斯特林之前就熟悉,见到了便感到亲切,转身也就喜欢了。

斯特林是苏格兰最小的城市,却拥有比爱丁堡更悠久的历史。1297年华莱士领导的斯特林战役,1314年布鲁斯领导的班洛克本战役,两场战役改变了苏格兰的命运,也给斯特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自由的精神,就像《勇敢的心》华莱士的一声呐喊“Fight For freedom”


三足不鼎立 最爱圣安德鲁斯

令苏格兰人引以为豪的三所世界级学府:圣安德鲁斯大学、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三所建校都是15~16世纪(大约中国明朝时候)

我到达一个城市都会去它的大学看一看,因为像极了一个城市社会与人文的缩影。在去过的大学里面,圣安德鲁斯大学,是最美的,没有之一。


最美的风景是人

几乎所有的旅程都会因为无意间的巧合而变得意义非凡,旅途中,许多素昧平生的普通人,他们平凡而饱满,我们彼此相遇,不用担心如何相处,即使匆匆离开,但也值得珍惜一刻。


经不住盛情的邀请,穿过苏格兰悠扬的风笛声,第一次应邀而来,遇上了凌晨8点的祷告。祷告的人们不停地分享着与上帝的故事,空气中跳动着美妙的钢琴的音符,教堂的灯光洒下半抹金黄,越窗而上,跨过最高点,伸向天空尽头。而我只想安静地听完每一场布道,再回繁世里。

作为一个完全不同文化、宗教背景的旁观者,单靠几本书、媒体片言以及短暂的接触并不能让我参悟到教义的深邃,但此次的擦肩足以让人抛开种种偏见,一心一意祝福她。


本篇称之为旅行,并不是浏览游玩,也不是某一次远行内的故事。而这是在生命路途中美好而有意思的一段行程。

“旅行时你是全部,是这个世界,你也是尘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曲歌、一部电影、一首诗打开了我对这个传奇国度的窗户。这首歌是每年新年零点之时,全欧美齐唱的不朽名作“Auld L...
    Mr_Dragoooon阅读 178评论 0 0
  • 终于盼到了一个稍微长一点的假期。而不单单是个周末。这样就可以把之前欠的一大堆没有完成的计划完成,也能顺便调整一下...
    028黄小丸阅读 316评论 0 1
  • 觅觅寻寻 走走停停 思思念念 忧忧恋恋 远近远近 寻觅寻觅 你 在哪 或许 你 存在么? 别找了 找不到了 别再自...
    两生阅读 160评论 0 2
  •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本书里的知识,让我深深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更好的推动体育项目的发展,运动员...
    不拘一格DD暖洋洋阅读 3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