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 安稳的打工生活,实则危机四伏

文 | 潘俊宏


我所在的电子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加工型企业,老板是三个台湾人,准确地说,是三个年近六旬多的台湾老头合伙开的一个厂。

林董的股份最大,主抓生产工作;黄总,负责技术这一块;张总,管人事和行政,主要负责销售,大部分的时间在外跑业务拉订单。

我们厂规模不大,生产部有电机和电子两个课,共五个组,全厂生产和管理人员加起来,总共不到三百人。公司的主打产品是燃气热水器配件,有出口到国外的,也有给国内企业做配套生产的。

别看厂子不大,生产的东西不是什么高科技,也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合作的客户却都是响当当的知名企业,有中山华帝、无锡阿里斯顿、杭州海康威视,我们工厂给这些公司提供相关的配套产品。

三位老板风雨同舟,配合默契,公司顺风顺水的办了近二十年。他们的管理风格也是各有不同,可圈可点,有的似和风细雨,有的是暴风骤雨。

林董经常到车间来,每次都是背着手,像麦田守望者一样,在车间里转两圈,溜达溜达,然后默默地离开。黄总几乎不到车间去看,一年都不会超过两次。

只有张总,他的管理方法最直接最激进。张总脾气很火爆,全公司员工都怕,特别是我们的课长大人,有时候,他还没回来,我们都提前做好准备。

张总每次都是在月底快发工资的前几天,从台湾飞回来。他一到车间,就会看到这里不好,那里不顺眼,这里乱七八糟,那里问题多多。他会当着全车间近一百号人,讲话近乎像吼一样,给我们课长骂的狗血淋头。

课长则像抗日剧里跟在鬼子边上的那个翻译官,被骂的战战兢兢,大气不敢出,低着头跟在张总后面,认真的听着。好在,课长肚里能跑航母,心胸很宽广,无论被张总骂多少次,从不会和老板计较,因为经历的多了,已经麻木习惯了。

三位老板之所以能开厂这么多年,是源于他们会合作,懂得经营之道,善于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劳务成本,最大化的利用廉价劳动力,公司在十年前就开始用劳务派遣工。

我们厂员工分两大类,三个不同类型。即正式合同工和劳务派遣工。正式工又分为A类管理人员和B类普通员工,这两类员工公司给买社保和医保,每两年有一次免费体检,有带薪休假。

最差的就是劳务派遣工了,这类员工只有工资,不给买任何保险,工作满一年有4天年休假,其他福利一样都没有。

同工不同酬,人为的制造不平等,等级分明,这可能算是台湾特有的一种文化。

常言道,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有时候,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作为老板,要经营好公司,需要操心的事太多,担的风险也大。经营的好就赚钱多,经营不善就是破产倒闭,甚至负债累累。

作为打工者,每天只需把手上的事情做好就行,不操心,不担风险,每个月定时领工资。两者承担承受的不一样,回报当然也是天差地别。

老板做得不好,货款收不回来资金不能到位,员工就不给你干活,供应商不给你提供原材料,生意就没法做了。如果敢偷税漏税,税务局就查你。开一家工厂还要面对工商、税务、消防、环保等各种检查,需要办很多各种各样苛刻的繁琐手续。

打工者这些都不用考虑,几乎是一本万利没有任何风险,因为现在很少还有哪家公司敢欠薪。风险低自然赚钱就少,即不担风险又赚钱的事情,目前还没有,即使有也不是普通人能做的。

上个月,因为底层员工流失率较大,又招不到人,公司新出了一个规定,A类人员可以到生产线上来加班。一个月累积加班满60小时,奖励200块钱;累积加班100小时,奖励300块钱。

那些干了十多年的副理,还有A类员工们,为了多赚点钱,为了多赚那 17块多钱一个小时的加班费,也愿意放下身份来车间加班了。

我们厂里,做了10年以上的老员工比比皆是,很多员工进厂时还是小姑娘,现在早已升级为小姑娘的妈妈。服务满十年的员工,在每年的吃年夜饭那天,公司会奖励一块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银牌。

在去年的年终尾牙宴上,林董自豪地说:“我们公司明年就有20年的员工了,公司设有20年员工奖,比10年的员工奖更丰厚更有价值。”

能在一个工厂服务20年,值与不值,相信很多人都能回答得上来。试问,人生能有几个10年?有几个20年?

在全中国,有数以亿计的打工者,能够像唐骏那样成为打工皇帝,年薪过百万以上的,还是万里挑一,如凤毛麟角,绝大部分打工者根本不可能做到。

很多打工者都有这种感慨,一旦离开所在的公司,就迷茫了,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即使是换工作,也是从这个厂跳槽到另一个厂,继续以前的重复和循环。最担心的就是,哪天公司不要我了,若是哪天干的不顺心了,我该怎么办?

生活安逸、眼界狭窄、害怕改变、身处危险之中还浑然不知,等到想改变时,却没有了改变的能力。每天忙碌于上班和加班,没有时间用来提升自己,只能做最底层的工作,长期这样的恶性循环,这是很多打工一族的真实写照。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

一只老鼠觅食不小心掉进了一个盛得半满的米缸里。这飞来的口福老鼠岂能放过?一顿饱食后倒头便睡。

不知不觉中老鼠在米缸里已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有时老鼠也曾为是否跳出米缸进行过思想斗争和痛苦抉择。可是眼瞅着这么多白花花的大米,嘴里便直痒痒的,真舍不得离开。

直到有一天米缸见了底,老鼠才惊觉缸底到缸口的高度无论如何已是难以企及;更要命的是,此时它已胖得如一只笨拙的肥猫,几乎没有什么弹跳力了。

它面临的只有两种不幸的结局:被主人活活打死,或是活活饿死在米缸中。

许多打工者的状态就像米缸中的老鼠,也曾为是否跳出米缸纠结,也曾做过痛苦的抉择,然而现实很残酷,长期年复一年的打工生活,让自己丧失了跳出米缸的勇气与能力。

俗话说,“工字不出头,工字难出头”,打工是最没出息的一种选择,看似安稳的打工生活,实则危机四伏。

靠着拿死工资,这是“提桶收入”,一但停下来收入就没有了。可是,漫长的人生路上,意外、疾病、失业、离婚、养老,谁能保证不会踩上几颗地雷?有的时候,从小康到赤贫,也就是一场大病和一次意外的事。仅凭打工,如何应对生活中的风险?

年轻时一穷二白,需要积累,需要经验,需要原始资金,打工只是一种暂时的选择。可是一辈子都在打工,就很愚蠢,很不明智了。

要突破打工的魔咒,跳出打工的圈层,得记住:每天下班后,再困再累都要留一个小时用于投资自己,可以是看几本提升心智增长智慧的好书、学习一项新技能、学习理财投资、也可以业余时间尝试小本创业,积累赚钱的经验。

毕竟,办法都是想出来的,潜能都是逼出来的,出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除了自己想改变,否则没人能真正帮得上你。

虽然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机会不多,但再小的机会也要努力,因为人一辈子只活一次,无怨无悔地活着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