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早睡,也是一种能力

01

你知道早睡的好处吗?

早睡,不仅仅会让你变美!

大学室友F小姐就是因为早睡而逆袭改变容颜的姑娘。初见F姑娘时,粗糙的皮肤上深深的眼袋,大眼睛也因为倦态不见踪影,整个人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副无神的模样。

而大学毕业后的她,也印证了那句:“大学是所整容院”,她以另一副全新的模样离开学校踏入社会,虽然眼袋并未消除几分,但皮肤细腻,目光如炬,眼神明亮。无论从精神还是气色上,都和从前判若两人。如今的她变得神采奕奕眉宇飞扬,好像整个人都度上了一层精力充沛的光环,让人忍不住的想要与之靠近。

毕业前夕班上的同学都在讨论整个大学变化最大的同学时,最后得出的结果不是那个学会了化妆的某某某,也不是那个在服饰上有了很大转型的某某,亦不是某某学渣逆袭学霸,某某学霸堕落学渣,而是那个容貌上的改变堪比整容的F姑娘。当大家纷纷向她请教秘诀时,只有我们宿舍的人知道,因为她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早睡,才有了如今人人艳羡的精神矍铄的面孔。


02

住在大学的集体宿舍,还能坚持早睡,这也是一种能力。

大一那年我们住的是六人间的集体宿舍,这是我们学校的规矩,大一新生对宿舍的选择只有六人间,只有大二老生才有选择四人间的权利。

当我们初次踏进了一个更为宽松的氛围时,就失去了对自我的约束力。

那整整一年,我们宿舍的平均睡觉时间大概是在凌晨左右,F姑娘永远是最先洗漱完毕跳上床的那个,剩下的我们不是在网上冲浪各种刷圈,就是捧着电脑一头扎进永远看不完的综艺节目里,还有深更半夜床铺上依旧发出微亮的光沉溺于小说的世界。我们也会对外抱怨:“我们好可怜哦,天天睡得很晚,因为住的是六人间,人太多了洗洗弄弄什么的就很晚才睡。我们熬夜是因为宿舍环境不好,要是我们住的是四人间,肯定会睡的早啦!”但我们却忽视了同样住在六人间就和我们同寝的F姑娘。

大二那年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的搬进了四人间,但晚睡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倒变本加厉。加入了订单班的w姑娘开始有着络绎不绝地国外邮件飞过来,时间差致使她不得不半夜还守在电脑面前;L姑娘更加疯狂而肆无忌惮的看动漫和小说,凌晨一两点她的床边依旧散发着星星点点的光亮来;拖延癌晚期的我对时间的概念淡漠的可怕,以至于每每放下手机一晃就已到了凌晨。只有F姑娘,和大一时保持着同一的规律,雷打不动的十点上床,十点半就已经进入了梦乡。

就是长期坚持早睡,以至于F姑娘,在大学里完成了容颜上逆生长的蜕变。


03

其实对于晚睡,我一直是深恶痛绝的,但曾有段时光又深陷其中无能自拔。

就在去年,我整整失眠了将近一年,每晚的夜不成眠,不仅仅使得我白天憔悴不堪,还像个祥玲嫂般逢人抱怨:“我昨晚又失眠了。”从最开始的大家的纷纷同情到后来的耳熟能详,从每天一早见了我就会问道:“昨晚你是不是又失眠了?”再到后来对我的抱怨开始出现了免疫与忽略,我也对自身的失眠羞于启齿。那段失眠的时光使得我整个人散发着污浊的负能量。虽然周围人对我并没有避而远之,但直至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我都会对那时的自己厌恶不已。

其实我深知自身的失眠是因为焦虑和紧张。因为情感受创,因为人际关系的紧张,因为即将毕业对未来的恐慌,因为对自己无能的怨愤,以至于在每个深夜都将烦恼无限放大,直至无法控制自己的大脑和情绪,导致的夜不能寐痛苦至极。但我谁也没有告诉,一个人消化着那些消极不堪的情绪。我依然痛苦的记得在我的那一大段本该用心学习的时日里,却被一个个精神不济的白日,和凌晨三四点狂躁与不安的黑夜填满。

亦舒说:“不要再晚上做任何决定”。

而我又是极爱在晚上想心事的人,很多的时候是越想越清醒,越清醒越焦虑,越焦虑便睡的越晚,这样子的恶性循环困扰了我足足有大半年之久,我会怀念往昔规划明天计划未来,脑海里天马行空的跳跃着从前和以后,直至发现凌晨还未睡去剩下的全是焦虑紧张不安与绝望。

不要在晚上做任何决定,因为你会发现,你在晚上所做的决定几乎都是徒劳。

过去回不去,未来尚未来,为什么要将自己现在的生命与思考力耗在毫无意义的纠葛与空想中呢?无论你晚上将第二天安排的多么妥当,第二天的走势未必如你前晚所想。而我如今走到了未来以后也才发现,从前的那些忧愁与苦恼简直就是庸人自扰,未来也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在每个年龄段做好该年龄段的本职,未来也不会负你哪里去。

04

身为一个曾经的失眠患者,我还是想和你们聊一聊关于晚睡和失眠。

1:在失眠之前我就是一个拖延极其严重的晚睡分子,总是会拖延到很晚才去洗漱,以至于上床的时间就变晚了,即使不失眠,依旧还是熬夜的状态。所以我认为最好是在十点左右将你的所有电子产品关机,快速洗漱,床头最好备份适合睡前阅读的轻松愉快的书籍,这样有助于睡眠。

2:如果你觉得你的睡眠真的是因为环境所迫,比如室友关灯太晚或者太吵什么的,你可以和室友好好沟通,如果室友坚持不妥协,你可以选择换寝或者去外面租房子住,我认为高质量的独处比所谓的合群重要的多,即使是在睡觉这一块,总之最好不要将就!

3:有助于睡眠的方法我都有尝试过,比如睡前喝牛奶啊泡脚啊什么的,还有薰衣草也有助于睡眠喔,如果你不是失眠,只是睡眠质量不太好,这些小方法都可以用上,有助于睡眠。

4:关于失眠,千万不要讳疾避医!!!我就是一开始出现失眠的状况时不敢去看医生,总觉得这个是小事情啦会慢慢好的,吃药什么的会对大脑有影响,害怕自己变傻变笨,但是持续了好久以后我才喝中药,虽然后期好了不知道是不是药物的疗效,但无论如何如果你出现失眠的状况持续了一段时间不见好转一定要去看医生。持续失眠就已经不再是什么正常现象了,是病啊!

5:会有轻微是失眠的朋友最好是备一份有助于睡眠的药物,我现在偶尔感觉晚上会失眠的时候就会吃澳洲的那款保健品swiees睡眠片,可能很多人会抗拒药物,但是我个人觉得相比于失眠而言,睡眠不足比药物更让我揪心。

6:我觉得失眠其实真的和心理方面的问题休戚相关,但人的一生总会有遇到大大小小的烦恼,有些烦恼就是会在深夜腐蚀着你,让你感觉到绝望,影响你的生活起居。所以我们应该在遇见问题时及时向信赖的朋友倾诉,而不是独自消化,或者去寻求心理医生,一定不能让负面情绪积累的越来越多,最后你会崩溃的!

7:要相信人生没有迈不过的坎,要建立积极的心态去拥抱生活,即使你觉得自己的生活糟糕透了,但来日方长,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失眠带给我最直观的负面影响是皮肤出油过多,毛孔开始变大,黑眼圈和眼袋并驾齐驱的出现,最严重的还有学习能力减弱、记忆力变差、思维开始变得迟钝而缓慢,偶尔还会头痛欲裂。

所以最后还是苦口婆心的说一句,睡眠真的真的很重要,不仅仅是对于容貌而言,还有健康与生命啊。因为失眠过,才懂得睡眠的珍贵与可贵。而在现代这种全民呼吁“睡你xx起来嗨”和“你丑你先睡的年代”,你的坚持早睡,也是一种别人偷不走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看过很多关于早起的文章,自己也通过早起,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就像现在早上六点钟,我可以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沉...
    遇见唐姑娘阅读 2,540评论 10 20
  • 四面八方的你姗姗来迟 过去现在的我踏步原地 我知道 你在某一处的角落 某一条路上 你的船儿找不到停泊的码头 而我的...
    Hymn_poem阅读 85评论 0 2
  • 九月果香九月菊黄,最美的季节也不过于你能感受到它的色和香、情和动。可曾惊扰了眼角、嘴角,弯弯的再也Q弹不...
    雪输梅香01阅读 601评论 4 4
  • 更精壮的身躯走更远的山落足了力气开垦更多荒地 少年时候与我不同周圆家中一切担起父亲的责任老少安排妥当树皮熬成菜粥水...
    海子三月归阅读 666评论 19 43
  • 生活就是选择。 每次选择都是一次生命的体验,但每次选择都将浪费你一份精力。 所以事须分大小,不必事事较真。 有些事...
    剑心折手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