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狂花》:当你在炫耀时,请问你到底在炫耀什么?!

今天,给大家安利一部老电影——《末路狂花》。这是一部在路上的电影,然而它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公路电影,更像是女性对男权世界的一次绝地反击。


一次浪漫的逃亡

电影的出场近乎琐碎而细腻。随着电影帷幕徐徐拉开,两位女主的形象也逐渐清晰起来。路易斯,一个小餐厅里的女招待,她老道地告诉年轻女孩:抽烟会影响性欲。可她自己呢,一边吞云吐雾,一边熟稔地收拾起客人们用过的餐具来。

与此同时,另一头的塞尔玛则手忙脚乱地伺候着丈夫的早餐,她一边跟丈夫说话,一边递过去一杯咖啡。看得出他很不耐烦,他一个劲儿地向塞尔玛炫耀:我是区域经理,我很忙的,即便今天是周五,也不能按时回家吃饭。刚说完,他出门取车的时候,就被摔了个狗啃泥。(导演真是淘气)

自始至终,他都没有给塞尔玛任何说话的机会。而事实上,她只是想告诉他,这个周末她要跟闺蜜,也就是路易斯一起过。她们准备到郊外的一个小屋里度过自己美好而惬意的假期。尽管没有给丈夫报备,塞尔玛还是出发了,她极尽周全地准备了几乎能用得上的所有东西,包括野外万一停电时用的灯笼(注:电影是1991年),甚至还包括一把手枪。

那是丈夫买给塞尔玛防身用的,她从来没有学会使用它,更别提开枪了。但为了以往万一,她还是带上了这把手枪。果然,它派上了用场,在一家名为“Silver Bullet”的酒吧里,路易斯用它让一名纠缠塞尔玛的男子一枪毙命,枪法精准到位,正中心脏。男子名为卡伦,从塞尔玛一进酒吧时,就开始盯着她不放了。

面对陌生男子的示好,涉世未深的塞尔玛显得激动而又兴奋,半推半就间,她被人灌了许多酒。趁塞尔玛不省人事之际,男子发出了更进一步亲密的讯号。他以一种毋庸置疑的口吻对塞尔玛提出他认为理所当然的要求,好像女性天生就该取悦男性,好像她们只不过是他眼中的玩物。

那是男权社会对女性的第二次炫耀。面对乌黑可怖的枪口,这个看上去英俊健美的强奸犯死到临头了仍然故作镇定,他面色不改地对塞尔玛说:给我口交。一旁的路易斯彻底被惹火了,她遵循自己的意志,毅然决然地开了枪。

卡伦死了,那个所谓的美好假期也被泡了汤。塞尔玛和路易斯开始了一段真正意义上的大逃亡。期间,塞尔玛曾无数次提出想要报警,她天真地以为这不过是出于自卫,而路易斯则打破了她的幻想。路易斯知道,即便是正当防卫,也必须有身体上的证明,除非塞尔玛真正被强暴过才能证明她们强杀卡伦是正当的,这一切显得多么滑稽而又可笑,却也真实地反映出当时美国法律的漏洞。

虽然不知道现在的美国法律关于正当防卫是否有修改,毕竟电影已经是26年前了,但依然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前段时间的“余欢案”来。母亲的尊严大过天,却让陌生人无情地践踏在脚底下,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

报警的念头作罢。路易斯极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毕竟队友塞尔玛永远只知道逃避与畏首畏尾,她决计一个人前往墨西哥。严格意义上来说,塞尔玛是无辜的,她实在没必要被牵连进来。但塞尔玛对丈夫简直失望透顶,她接连消失了好几天,丈夫口口声声说爱她,却一个人在家看球赛看得不亦乐乎。

塞尔玛打电话过来的时候,丈夫正死死地盯着一个关键进球,他压根没听到塞尔玛的求助,更不知她们正面临一场大逃亡。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塞尔玛断绝了自己对这个男人的全部幻想,这个从她14岁时起就在一起的男人,18岁就成为他老公的男人,心里真正有过一丝在乎她吗?答案是否定的。

她回不去了,也压根不想回去,尽管好心的警察告诉她们,她们暂时还未被起诉,只是需要回来协助调查。但这样好心的劝诫几乎是徒劳的,塞尔玛与路易斯去意已决,她们准备结伴前往墨西哥。在那个陌生的地方,她们想要重新开始,重新过上所谓的幸福生活。

正是在这条奔向幸福生活的路上,她们又接连遇见了三位男性第一位便是一个帅气逼人的小混混(由布拉德·皮特扮演)。帅气的皮特轻而易举赢得了塞尔玛的信任,并最终,在那个雨夜敲开了塞尔玛的房门,看得出塞尔玛对他几乎是一见倾心,此时,她已经全然忘记了丈夫,甚至答应了陌生人的夜宿请求。


年轻版布拉德·皮特

那是如此激情的一夜,以至于塞尔玛在第二天早上精神焕发的有点不正常。然而,令所有人都没能料到的是,小混混偷走了路易斯全部的救命钱,那是路易斯远在他乡的男友特意坐飞机送过来的。

男友以为路易斯从此就要离自己远去了,他极力表现出浪子回头般恳切的诚意,但没有用的,路易斯身上已然背负了太多太多,不只是卡伦的性命,更早的时候,在德州,她也曾面临过塞尔玛一样被强暴的境地,那枚射向卡伦的子弹其实早该射向德州那个试图强暴她的男子。而那带有暴力倾向的男友,尽管如此恳切,却仍然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她拒绝了他的好意,把自己一次次逼向绝境。

路费被洗劫一空,然而她们的逃亡却开弓没有回头箭。一贯坚强有主见的路易斯简直要崩溃了,而这时候,塞尔玛却仿佛一夜之间成长了。她利用小混混教会她的打劫技巧,礼貌而温和地抢劫了一家便利店,无一人伤亡,却顺利把钱抢到了手。塞尔玛骄傲地举起钞票,兴奋地陶醉其中。她从前沉浸于家庭主妇的角色似乎一夜之间被改写了,那如白纸般的人生从此走向了另一个不归路。

罪恶就像滚雪球般一个接一个席卷而来。有了打劫的经验后,塞尔玛更是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开枪。她们遇到的第二位男性是一个警察。为了防止泄露行踪,塞尔玛和路易斯把他关在了后备箱,唯唯诺诺的警察连哭带求饶的:自己是有老婆孩子的,还请饶命。

这一句正中塞尔玛的心,她提醒警察一定要好好珍惜他们,自己就是因为丈夫不好好珍惜才落到这般境地…看得出,离开家以后的塞尔玛才算真正的成长了,她终于明白丈夫不是她爸爸,不必事事都得到他的允许,她更明白那个一直不想要孩子的丈夫,其实压根自己就是个孩子。

在这条自由放肆的路上,塞尔玛第一次感觉到开心,她的人生从走上这条路的时候就已经和过去完全告别了,她终于得以面对一个焕然一新的自己。路易斯更是如此,她懂得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更懂得如何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她们遇到的第三位是那个油罐车司机。事实上,那并不是她们最后遇到的人,由于路线相同,油罐车司机前前后后出现过4次,而每一次的出现都必然伴随着污言秽语。他兴高采烈地对着两名陌生的女性极尽各种言辞上的侮辱,并全无悔改之意,甚至还引以为傲。那是来自男权社会的又一次炫耀。

所以,就在他再一次进行挑逗的时候,路易斯和塞尔玛开枪了,她们烧掉了那个布满淫秽标识的油罐车,任凭司机在野外怒号咆哮,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事情越闹越大。在周遭各种恶劣的客观环境下,塞尔玛和路易斯把自己逼向了绝路。警察终于围攻上来了,他们成群结队地围向她们。一边是数不清的全副武装的军队,而另一边只不过是两个被逼上绝路的女人。


跳入悬崖

前方就是悬崖,塞尔玛与路易斯已然无路可走。她们亲吻了对方,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英勇赴死。那一刻,她们之间的感情早已超越世上任何一种情谊,甚至超越了生死。临死前,塞尔玛看着窗外美丽的景色,镇定地告诉路易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不能走回头路。我就是不能活下去。

可是,这一切,到底是谁造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射雕英雄传中,黄蓉以美食诱洪七公收郭靖为徒时,黄蓉做了一道菜“二十四桥明月夜”,原文如下: “那豆腐却是非同小可...
    作家格格阅读 529评论 2 2
  • 首先明确的是异常机制的确是需要系统开销的。它的开销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跟踪记录。你要知道无论是哪里出现了异常,...
    Stroman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