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你好,寒假!学习型社会建设背景下的寒假学习共生体研究》读后感之三 2020-02-09

《你好,寒假!学习型社会建设背景下的寒假学习共生体研究》读后感之三——读第九章《萌生中的家长自觉学习》有感

家长作为陪伴孩子成长的人,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而在寒假生活当中,家长从最初的陪伴者和教育者,逐步转变成参与者、学习者,扮演着更多的角色。在阅读了这一章节有关家长自觉学习的内容之后,对于乡村、城区小学和初中家长在寒假期间是如何与孩子一起学习和成长的,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再联系自己所带班级家长的假期学习,有许多地方都需要改进和整理。

第九章 文本框架思维导图

一、城乡中小学家长假期学习的差异与相似之处

对比三节的内容,我们从大小标题中不难发现,程露老师撰写的第三节关于家长假期学习的内容相比前两个小节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更加具体和详细。例如,从第一部分“基于‘互联网+’的‘家长假期学习微社群’的前期思考”部分,程露老师先从“家长假期学习微社群”的内涵和建设意义入手,进行了概念性的解释,让读者对这一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然后用八个步骤对建设的路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见图1),相比较于强两节内容,我们可以发现,这一建设路径更为细化和完善,比如说群体规则的制定、义务的明确以及群体学习总结的撰写。此外,第三节的关键因素、实施成效和再思考这三部分内容中融入了作者对于家长假期学习微社群建设非常全面的思考和实践,是一个十分完整的体系。比如关键因素包含了教师的主动引导、孩子与家长的共学共进、家长的自我觉醒和多元的评价方式四个方面的内容,比前两部分的 内容更全面一些。而从第五点——实施成效方面看,作者用五个“从”十分生动形象地概括出了家长专业阅读的成长路径。现将这五个“从”摘录如下,供自己学习和参考:从“无”到“有”:家长专业阅读的起航、从“尝试”到“热衷”:家长专业阅读的发展、从“隔阂”到“融洽”:亲子关系的改善、从“无奈”到“期待”:教育责任的建立、从“接受”到“主动”:家长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从小标题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步一步随着实践过程的推进,家长的假期学习无论是在个人的成长上,还是亲子关系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图1 建设路径

再回过头来看前两个小节的内容,我和叶斐妃老师所做的家长专业阅读的研究在内容和实践形式上有更多的共同点,从问题研究的现状、研究主题的意义、实践的过程性研究到实践的意义和启示部分,是一个大致完整的研究思路,但是和程露老师的研究相比较,还是需要更多地进行细化研究,挖掘更多家长假期阅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纵观整个章节的内容,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家长们都有了假期学习,尤其是阅读的意识和习惯,而亲子关系也在这个过程当中更为和谐与紧密。孩子在共读的过程中也对家长的假期学习有了更高的评价和改观,自身的学习劲头也更足了。

二、后续的思考

回顾自己所带班级的孩子和家长进行寒假学习的实践,在收获的同时,也有许许多多的困惑。从实践的前期准备、过程中脚踏实地的经历和活动后期的学习经验的分享和学习总结的撰写,我们的家长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困难,作为班主任,我们在这一过程中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寒假阅读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更何况家长们的学历、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等有很大的差异,实际操作起来时遇到这些困难也就可想而知了。那么经过城乡小学和初中家长在假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有哪一些是值得我们继续深入探讨和研究的呢?我将它们整理如下:

1.如何有效地促进家长的主动学习?

2.作为班主任,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做些什么以便更好地促进项目的推进?

3.作为学生,在和家长进行亲子共读的过程中,除了阅读和摘记之外,他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4.如何发挥“种子”家长的引领示范作用,从而更好地带领更过的家长主动参与进来?

5.在期初的展评之后,又该如何让丰富的资源发出更多的教育价值?

6.家长在活动过程中提出来的疑惑和困难如何更有效地解决?班主任、家长、学生可以做些什么加以推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