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书名略俗,道理简单

唔,快一年没写东西了。最近挣扎于工作与各种摸鱼,想到2018年快要过去,杂七杂八的东西吸收一通,却没有在网上写点啥,总有点不好意思😅
先从今年印象比较深的一本书开始写吧~

有疑问的欢迎在下面留言哈~之前答应要写的东西,总是要慢慢补齐的。

书名:《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作者:三公子
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1.概要摘记

这是一本适合小白入门的理财书。
主要讲述了作者从刚入社会的“月光”状态,到5年来通过记账攒钱,再到后来利用第一桶金进行各类投资后,累计赚到50万元的故事。

之所以说是入门书,是因为内容比较浅显,举例清晰,实操方法几乎可以照着去做。非常令我欣赏的是,作者将5年来的变化描述得十分细致(甚至有每年的存款数字!),书里面的故事很实在,看得到作者内心的纠结和不断的思考。

(美中不足的是,作者的情况基本上没法复制,因为家庭条件其实给了她非常好的开端,我们大多数人可能没这个条件。不过抛开这个因素,她在理财过程中的坚持和理性思考,还是十分叫人受益。)

写这篇读书笔记,其实是在我读这本书第二遍后。
第一次看的时候,重点关注了储蓄的部分,学了一些基础的储蓄观念与小方法;
第二次看,则注重作者对于基金与股市的理解。并且,把自己为数不多的钱,放了一些到支付宝的基金里去。

我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去验证书里提到的理念:储蓄+合理投资,以期在认真工作的同时,通过理财增加自己的被动收入。
在时间X复利的作用下,积累财富的同时,也多一些时间去找寻自己的人生意义。

2.内容摘要+个人感受

在计划开始前,搞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是什么。

其实不仅仅是理财,事业、健康、家庭、生活……人生中重要的部分,都需要有一个来自内心的目标,这样才会有去做的动力。
(那些真正让内心兴奋的想法们)

炒老板鱿鱼计划。(半年的储蓄)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家庭,都需要应对风险。有一些是在前进路上的波折,有一些则是突如其来的病痛。
有备,无患。

先储蓄,后消费。

拿到工资后,每个月首先按一定的百分比(如30%-50%)将它先单独存下来。否则的话,你永远不会存下钱。
(最好是单独开个储蓄账户)

整理消费清单。看看自己的钱都花在哪里了。

实际算一遍,你会发现很多没必要的支出。
又,幸福感与消费不是成正比的。

开始记账,持续记账。

养成习惯后,事情并没有那么困难。有足够的数据支撑,才好做判断。

做预算。

每个月消费额不一样也没关系,心里要对自己能花多少钱有个数。
(另外,每个月的预算可以做成动态的,多退少补。)

投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作者讲了自己盲目投资纸黄金的事情,联想到近一年来P2P 暴雷的事情,有多少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光看利益就贸贸然把钱扔了进去呵……
(又,赌博也类似。只靠心理快感不做理性概率分析的,长远看总是要输的)

通货膨胀:每年大概4%。

生活中的消费,从早餐到衣服,都在悄悄涨价中……

什么是基金?

基金就是把大家手中的钱汇总到一个有经验的人(也就是基金经理)的手里做统一管理的一种方式。

1.注意,你所依赖的不是别人的推荐,而是自己的判断;
2.购入基金前,需要先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我测出来的结果为:非常进取型)

拿多少钱出来投资基金?

刚开始买入基金时,要把稳健和安全放在第一位。
年轻人的抗风险能力优于年长者。有一个通俗的方法是,如果一个人年龄是25岁,就留下储蓄的25%,其他的用来投资。
或者,更稳健一点,先把存款做五五分成。

应该买哪几类基金?

优点 缺点
货币基金 风险很低,流动性很高,类似利率高的活期存款 年化收益率在3%-4%之间
债券型基金 相对稳健 年化收益率在6%-8%之间
股票型基金 从长期来看,收益率最高,但波动也是最大 收益率在-50%-200%之间

初期时的策略:稳健为主。
每月定投股票型基金,大基金暂时放在债券型基金中,以观察基金的走势。

去哪里买基金?

渠道 优点 缺点
银行购买 管理方便,一张卡买多个基金 1.申购费用没有优惠; 2.银行基金代销有限;3.容易被销售人员忽悠;
基金公司直接购买 1.手续费优惠; 2.各种基金方便转换; 操作繁琐
第三方平台 京东金融、东方财富(天天基金)

如何筛选基金?

  1. 三五年的排名高低;
  2. 基金经理是否轮换频繁;
  3. 当下重仓股票是哪些?
  4. 基金规模如何?

买基金前给自己定下规矩

每月去定投股票型基金,大额资金先去购买债券型基金,以备观察。(注意,这里投资的资金比例,是指储蓄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基金筛选器:晨星基金

-先确定基金公司;
-再确定其中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
-筛选和比对,选出的基金,近三年业绩如何;
(初入基金,可以选择指数型基金,接受自己对于不了解的事情的平庸,跟着市场走。)

3.思维导图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png

4.相关文献链接

作者推荐的内容们:(思维导图里有更多内容)

  1. 书籍: 《伟大的博弈》,了解金融历史,培养大局观;
  2. 入门书籍:《穷爸爸富爸爸》、《小狗钱钱》;
  3. 切合国情的杂书:《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金融的逻辑》、《非理性亢奋》、《穷人缺什么》、彼得林奇、巴菲特、格雷厄姆;
  4. 其他书籍:找寻金融相关的豆列即可;
  5. 推荐的ID们:“白云之乡”、“LaoK”的《我的投资观和实践》——适合基金入门、雪球论坛里的精华帖子、“股海三十年”、“投资原则坚持耐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