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的绘本阅读后,孩子会有什么惊喜表现?

大量的绘本阅读,能不能激发和提升孩子的创造力?答案是必须的!我跟两个孩子从小做亲子阅读。尤其是大宝,几个月时,我们就跟她一起看布书和硬纸板书。

之后,我们是电子绘本与纸质绘本一起看,分别锻炼不同的能力。如今,5岁的她在语言表达、阅读理解和故事创作方面,都有着明显的进步。

01 语言表达上,越发流利

语言表达,主要体现在普通话说得越来越标准和说话越发流利。我家说的粤语方言,平时一般不说普通话。而爷爷奶奶看电视,看的也是操粤语方言的地方台。也就是说,别人家小孩从电视上学普通话的事情,在我家是不存在的。直到上幼儿园,她才接触普通话。

说实在,刚开始时,她挺抗拒的。自己不说就算了,还不允许我们说。而同龄的小朋友一般听说都没有多大问题。那时,我挺担心的,怕她听不懂大家说的普通话,从而陷入不懂-抗拒-更不懂的圈子。

后来,我尝试在读纸质绘本的基础上,跟她一起看视频类的电子绘本。每晚大概10分钟,看一个绘本,然后做题、跟读和自主回答开放性的问题。同时,纸质书的话,我也尽量用普通话跟她讲。

没想到,坚持了3个月,她的普通话飞速提升。不但说得标准,还越发流利。

如今,普通话对她而言,不过是与方言并存的母语,随时都可以开口说。从不愿说、不会说到主动说、随口说的大逆转,绘本是功不可没的。

有了大宝的经验,对于小宝的阅读启蒙,我尝试穿插多种语言,不但有方言、普通话,还有英语,用多种语言发音去刺激孩子的语言系统。还真别说,两岁的小宝,不少常见的事物单词可以跟着说,古诗《咏鹅》也可以两种母语跟读。

外研社少年分社社长孙瑞玲老师在英语启蒙家长答疑的直播课中曾说道,语言的发展要经过RAP三个阶段,R是recieve,即是大量的输入是学好语言的基础。而从小做好亲子共读绘本,便是大量的输入。

要想孩子的输出有作为,今天的我们就要通过阅读绘本努力打实这个基础啊。

02 阅读理解上,越发准确

有不少家长对于孩子能不能理解书中内容,常常抱着怀疑的态度,心中没有底。我用亲身实践告诉大家。对于幼儿,大家不要着急结果,我们要做的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我的孩子也是表现得无动于衷,问也不说。经过看各种亲子共读的育儿经验书籍,如汪培珽老师的《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我找到了如何打开心中疑虑的钥匙,那就是不要问、不要考,认真陪读就是了。

没想到的是,生活当中,孩子会时不时冒出绘本读过的内容。如路温舒的叶子、杰克的魔豆等等。我惊讶的同时,更是坚定了陪读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我买了一个电子图书馆,里面有分级读物,不但有书,还有作业题。我每晚都花几分钟跟孩子读一本。那些书有些页数和内容都挺多的。没想到,做题时,孩子对细节的把握很到位,很多都可以答对呢。

在这里,我有个建议,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家长可以使用夸张的表情和语气进行引导。譬如,小动物要走了,可以说,他要去哪里,找什么人,做什么呢,你猜猜。

这样说了的话,孩子的注意力会更集中地放在书中的内容上。读完之后,自然印象更深刻。有些,对于该不该做的行为,我也会故意问她,它这样做对不对,要是你,你会怎么做?等等。

总之,要把孩子代入到书中的情景当中,引发她的参与和思考,从而锻炼她的理解力和思考力,以及进行人格培养和性格塑造等。对于孩子的这个表现,我惊喜之余,更是欣慰。

我一直说,耐心、细心、精心浇灌小花,静待花开,没想到这么快就尝到甜头了,幸福来得太突然啦。

所以,各位爸爸妈妈,给点信心、耐心自己和孩子,坚持下去,惊喜,迟早会来到。

03 故事创作上,越发流畅

故事创作,属于输出的环节。在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两个可喜的果子。

首先,孩子能够创造性地复述故事。孩子现在最喜欢的事,是模仿幼儿园的老师给我们上课。她常常拿着幼儿园教材,指着当天上的内容,给我讲上面的故事。我发现,她所讲的,是基于书中的内容,然后加入了自己创作的新元素,不是完全照搬书上的。但是,说的逻辑等也通。

有时候,我有事要做,没空理她,让她一旁看书去。她也会随手拿起一本书,然后自言自语讲故事。如同给我们上课,她也是不断往故事里添加她喜欢的元素。这是有基础的创作。

而另一个果子则是自个儿的创作新的故事。如今的睡前故事,不但我讲,她也来参与了。因为,妹妹要听故事,有时妹妹会指定她来讲呢。

记得她有一次讲了一个挺长的故事,她说:“有个小兔子要去森林里买猪肉包粽子。它的妈妈让她不要到处乱跑,路上会有大灰狼的呢。说完,它就提着篮子出门了。它到森林里买了一块正方体的猪肉。回来的路上,突然之间,树动了。哎哟,原来是大灰狼啊。小兔子吓得赶紧跑了,猪肉给大灰狼吃了。小兔子回家打电话给警察叔叔,让他们把大灰狼抓了。警察叔叔就到森林里把大灰狼抓了。他们问猪肉呢?大灰狼说,已经吃到肚子里了。故事完了。”

她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们还给她录了音。好几处 ,我都笑出声来了。如,正方体的猪肉,因为在学思维课,讲到图形,没想到这里用上了。最后,大灰狼说,猪肉吃到肚子里,我觉得还编出了幽默感来。

类似的故事还挺多的。现在晚上只要时间充足的话,我都会鼓励她讲故事。

还有,她每周一三五上美术网课,画好作品后,我也让她拿给爷爷奶奶看,以及告诉他们她画的是什么,用故事把画面的内容讲出来。而她,对此,挺热衷的呢。

通过不同的方式,我孩子讲故事的能力得到了大大锻炼和提升。幼儿园的老师也跟我说,孩子在阅读方面比较出众,上学期期末还给她发了一张小小阅读家的奖状。

听到这话,无论陪读路上吃了多少苦头,我也觉得不足一提了。

04写在最后

亲子共读,很有意义。爱阅读的孩子长大后,运气都不会太差。

用足够的耐心去陪伴,多花心思把共读变得有趣,陪着孩子在阅读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吧。

将来的我们,一定会感谢今天的努力付出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