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有力量的

语言是有力量的

你对亲人的祝福未必能够实现,但你对亲人的抱怨和诅咒真的会一一兑现。(题记)

给老师们出一道题:

下课铃响,班上的英语课代表急急忙忙冲到办公室对你说:“老班,你赶紧去批评批评咱班的学生吧。上一节课全校的英语老师到咱班听课,咱班学生可不像话,问一个问题没人回答,问一个问题没人回答,快把我给急死了,一节课站起来回答了快十次!你说咱班学生是不是太不争气了!”

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答复他?真如他所愿,

到班上批评其他同学,再大张旗鼓表扬他?

错。

专家朋友告诉我,这是情商低的老现。她是这做的:满脸表现出夸张的惊讶,伸出大拇指,热情地赞美道:“你咋那么棒呢!你当课代表真是咱班的福气!老师的福气!咱班有你足矣!”

大家猜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这个学生居然制定了班级英语的提分策略,密密麻麻长达十几页!有给老师的建议,也有对学生的要求,甚至具体到某个学生的性格分析。

这就是语言的魅力。

语言具有很强的诱导性。有一对夫妻,总对周围人谦虚道:“我儿子什么都好,就是不太爱和别人打招呼。”结果她儿子性格越来越内向,后来竟然口吃结巴到说不了一句完整的话!当家长或老师经常说某个孩子“太懒”“不听话”“不学习”时,这个孩子的毛病会越来越严重。话说有一只狮子醒来后发现自己尾巴上被贴上了驴的标签,久而久之,竟然接受现实,发出了驴子的啼声。

所以我们要给孩子们贴“真善美”“高大上”的贴签,不要使用假恶丑的语言。学生笑笑曾我说:“每周末回到家,我妈总当着邻里乡亲的面又是赞美又是炫耀:俺闺女可懂事可勤快啦!也不知道俺上辈子干了多少好事,上天赐给这么个好闺女!搞得我很不好意思,忍不住帮忙做饭刷碗,找活儿干到停不下来。”我惊叹她妈妈的智慧。虽然这个道理我也懂,但实践中总是忘忽所以,还是会对女儿使用攻击性的语言,批评否定多于鼓励赞美。“你怎么又冒冒失失的!”“作业写得像狗爬过一样!”这样的语言得具有多大的破坏力!我坚决不能再用了。

我们总是热衷做家人的差评师。总是喜欢对家人求全责备:“没有比你更懒的男人了”“这个家里你做过什么贡献!”“你做的饭天下第一难吃”结果,这些诅咒都一一应验了。我经常夸公公婆婆“太勤快”“人太好”,结果从结婚到现在将近20年了,我们婆媳之间没有矛盾,我跟着公公婆婆吃了这么多年饭,他们不仅不嫌烦,而且还像以前一样喜欢征询我的意见:“明中午吃啥饭?”我的最后一节课,公公婆婆记得比我还清楚,他们要在这一天推迟吃饭的时间,保证让我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尽管我再三表示:你们先吃,别等我,我喜欢吃凉点的饭。但我也有死角——不会夸老公和孩子。总觉得他们做的还够好,离得到赞美还差十万八千里。修行还不行呀!

语言可以变成暴力,对人进行伤害和打击;也可以变成加油站,给人以无穷的能量和希望。让我们多点赞,多赞美,多鼓励,多包容,愿生活因为我的存在更加和谐美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活一天,没赶上直播庭审。回过头来看,印证了我这些年的一个观点:语言是有力量的。辩护人和被告像铁拳一样打出去,公诉...
    京鲁蔡阅读 287评论 0 0
  • 语言是有灵性的,当你说话,清淡如水,别人当然不爱听了。从现在开始就要好好的,慢慢的把自己的语言调整好 我一定会成功...
    蓝海心理阅读 281评论 0 0
  • 今天中秋节三天假期的第一天,一早到现在,窗外在淅淅沥沥下雨。预报说这三天都是雨天。 昨晚和坚守在北京的同学在微信上...
    许多多的后花园阅读 113评论 0 0
  • 不喜欢冷战,遇到事情喜欢一次性说清楚,所以这就是我和男朋友的相处。情商不高,书中所写的鸡汤文永远都没法做到。什么有...
    长不大的喵阅读 651评论 0 1
  • 今天是6日9回,星期六,阴。 今天早上起床时,七点多了,中午睡了个懒觉,起来去买的粽子给宝宝们吃,吃了饭大宝写作业...
    fba947bf0ca5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