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

【摘要】几年前,初到芬兰的时候,我总是在抱怨这糟糕的天气,抱怨着语言沟通的障碍,抱怨着独自生活的艰辛。几年后的今天,有着太多的故事,太多来自这两座城的感动。下午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还在讲到,我们天南地北的聚在一起,而刚刚熟悉起来,刚刚成为挚友后,又面临着分离。你,我,都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其实我也怕,怕时光,怕距离将曾经走的这么近的你我分离。怕在我垂垂老矣的时候,你我迎面走过,却不相识。

一直以来想写写这两座对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城市。可每每提起笔来,却又有太多太多的说不清的情愫,在这两座城市中,有着太多属于我的故事。

几年前,初到芬兰的时候,我总是在抱怨这糟糕的天气,抱怨着语言沟通的障碍,抱怨着独自生活的艰辛。几年后的今天,有着太多的故事,太多来自这两座城的感动。下午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还在讲到,我们天南地北的聚在一起,而刚刚熟悉起来,刚刚成为挚友后,又面临着分离。你,我,都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其实我也怕,怕时光,怕距离将曾经走的这么近的你我分离。怕在我垂垂老矣的时候,你我迎面走过,却不相识。但是我想,这些最美丽的,在斯德哥尔摩,在赫尔辛基的时光,这些美丽的故事,我会铭记。多年后,也许我儿孙绕膝,我也会抱着一杯暖茶,跟他们讲起赫尔辛基中心火车站广场的鸽子,讲起斯德哥尔摩恍如仙境的地铁长廊。

住在斯德哥尔摩的半年,不知道多少人问过我,斯德哥尔摩和赫尔辛基有何不同,瑞典和芬兰有何不同。其实我很难回答这两个问题,这两座都是我挚爱的城,这两座都该是存在在童话里的城市,这两座住着精灵一般善良的人的城。所以每次我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语塞一下。当我语塞的时候,每次问这个问题的人都会貌似善解人意的替我回答到,“应该没什么不同吧,离的这么近,都是北欧城市,北欧国家嘛。”但是我语塞真的不是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相反,我觉得太多太多的不同,一时不知从何讲起。

斯德哥尔摩是繁华的大都市,所以我们叫它斯京;相较而言,赫尔辛基是宁静的世外桃源,所以我们叫它赫村。相较于斯德哥尔摩,我的赫尔辛基可能是个小的多的城市,可是我确实那么的享受那座小城,享受着白教堂旁的赫大主楼里的咖啡馆。在赫大读书的时候,经常中午去那里买一杯咖啡,然后坐在白教堂前的台阶上晒太阳读书。在斯德哥尔摩,这样的日子很少,因为斯京相对于赫村而言,要繁华许多,很少会有这种古建筑前没有多少游客的场面,相反,春日来临之际,连市中心的火车站门口的台阶上都坐满了晒太阳的人。

瑞典的移民要比芬兰多很多,尤其是斯德哥尔摩。某日,我在地铁上,很好事的想要统计下移民率。于是我在市中心站坐上地铁的时候,我统计了一下同一站上车的人的肤色。发现大概每十个人里,大概有两三个黑人,一两个亚洲人。因为我没有办法分清楚瑞典人和其他欧洲国家人的区别,所以我不知道剩下的那六七个人里,有几个是瑞典人,有几个是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人。其实有那么一刻,我是担忧的,想起某天在地铁上老爷爷跟我说的话,他不反对瑞典变成一个融合的民族,但是他希望所有移民能够尊重瑞典的文化。其实我是怕的,我怕因为移民层次不齐的素质,会引发并激化社会矛盾;怕瑞典变成了一个被反殖民的国家;怕瑞典也不再是一个童话中的王国,怕这里也变成另外一个巴黎。怕在所谓的民族融合的过程中,善良的瑞典人也开始变得狡诈,变得不再信任。

在芬兰,信任是先被赋予的。也许也是因为移民过多的缘故,瑞典也许相较于其他欧洲国家,依然算是高度靠自觉的国家,但是相较于世外桃源般的芬兰,还是相差一些。在芬兰,所有超市里,蔬菜瓜果都是自己称重量打价签,不论超市的大小。很多蔬菜只是因为产地的区别,所以价格不同,这样的蔬菜在外表上是看不出的,但是没有人来替你打价签,或者看着你打价签。在赫尔辛基,地铁站是没有门的。不像斯德哥尔摩或者巴黎一样,需要刷了卡,才能进入地铁站。而且赫尔辛基查票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相应的制服,他们不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他们会站在地铁门前,等在该站到达的乘客都下车后,才上车检查剩下的继续乘车者的车票。所以如果你真的逃票了,仔细盯着窗口,看见工作人员在等着上车,你下去就是了,不会有人抓得到你逃票的。但是在斯京,地铁必须刷卡才能进,公车也必须刷卡,司机才让你乘车。其实我觉得,在芬兰,信任是被先赋予的,而在瑞典,并没有给予十分的信任。想起以前在赫尔辛基旅游局采访的时候的一幕。几年前,赫尔辛基推出了一款叫做赫尔辛基卡的东西,上面的开始时间是游客自己填写的,有效期为24小时。我问工作人员,如果游客被你发现没有填写时间怎么办,工作人员答道,“那让他写上就是咯。”我说,“万一他还不写怎么办,你们不觉得这很不把握么?”工作人员只是笑笑说,“we trust them."

斯京是文化上的都市。也许是因为赫尔辛基太小了,人也太少了,感觉我在赫尔辛基看到的画展,摄影展常年就是那么几个,文化中心也就是那么几个。来到斯京后,我第一次有种进城的感觉的时候是在市中心的culture center里,我发现斯京的culture center每周都有公众活动。虽然赫尔辛基的caisa也有定期组织一些活动,但是相较于斯京的而言,规模非常小。斯德哥尔摩人的文艺是融入骨子里的,这里有伯格曼,这里有伯格曼制造的小岛,有伯格曼留下的财富。这里的先锋前卫艺术也是一大看点,尤其大爱斯京地铁。

瑞典人与芬兰人是不同的。怎么讲呢,我觉得瑞典人是贵族,虽然他们自称是维京海盗的后代。我觉得芬兰人是淳朴的北方富裕的小村庄里的精灵族。在芬兰人的眼中,芬兰很小,世界很大。如果想让芬兰变得强大,那他们必须学会其他国家的语言,懂得其他国家的文化。在瑞典人眼里,瑞典很大,斯德哥尔摩很繁华,斯德哥尔摩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城市。在瑞典人的眼里,芬兰人基本上就是北方的农民,是很在乎他们,他们却不在乎的农民。最有趣的是瑞典人尊重所有其他国家,甚至非洲某些在我眼里看起来好贫穷的国家,但是他们会表示认可,但是他们却不怎么喜欢芬兰人。这两个人国家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很有趣,他们都非常喜欢日本人,据芬兰人说,因为他们觉得日本人的文化跟他们很像。据瑞典人说,他们是因为喜欢日本卡通而格外喜欢日本。

据说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所有国家的人都讨厌瑞典,因为瑞典在二战时期是中立国,所以瑞典的经济并没有太过受二战的影响,但是瑞典干了一件让斯堪的纳维亚上其他国家都很愤恨的事情,它让路给德国,让德国攻打挪威。而二战时期,芬兰是轴心国,以骁勇善战著称。在二战结束后,它是唯一一个还清所有战争赔款的国家,想当年诺基亚是个造纸,造靴子的公司,现在据说依然可以买到诺基亚生产的靴子。

越写越想写的东西越多。但是真的不是一句两句能够道清的,有的时候真的要你来到这里才能体会这种文化上的差别。

文:Sa Haoxuan | 慕溪北欧旅游

图:Norman | 慕溪北欧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说过,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 这不,又开始了今年出国自由行的准备。 一次远途旅行的准备,远比旅行进行中更让...
    写写玩玩阅读 488评论 0 0
  • (这是《行走中的脑子——一张通票游北欧》游记的一篇,欢迎阅读本文集下的其他文章) 【Interrail与Eurai...
    周界含阅读 913评论 2 3
  • 想对你说: 两眼放光,自以为远方看得透彻,却让星空占卜明天。 有时在想,究竟为了什么,要让一个人习惯异...
    李世鹏阅读 635评论 0 3
  • 1。File类:代表与平台无关的文件和目录(文件夹) File 能够新建,删除,重命名文件和目录,但File不能...
    Harold_h阅读 431评论 0 0
  • 文/耿先生 谈到学习,我们更多的是想到高中苦逼的三年,没日没夜的刷题刷题;加上神仙般的大学四年,上课随便听,考试疯...
    耿先生阅读 397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