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大学,我会这样过

职场其实从大学就已经开始!
文/黎甜

毕业六年,慢慢看清了职场,慢慢有了独挡一面的能力,跳槽的好机会也随之而来。可是我却错失了很多很好的机会,问自己,为什么?“先天不足”罢了!如果给我一次穿越的机会,我一定会选择回到大学,重新来过,不是因为我的大学有多好(恰恰相反我的大学是最差的三流本科院校),只是因为大学才是职场的开始!

穿越回大学,我会这样过:

1、掌握实用英语

大学时,我想:谁会用英语,我又不出国!我的水平嘛,呵呵,四级每次两百来分~因为大学是专业院校,毕业并不要求四级,我就放之任之。毕业前五年,我在的企业都是国内大企业,确实也没有多少机会用到英语。直到收到某著名外资企业的电话,告诉我他们有个经理的岗位,想跟我聊聊时,我肠子都悔青了。无他,外资企业、跨国企业工作中邮件往来、日常交往、汇报工作,英语太常见了,而我,显然被英语卡死了。

我不是说英语一定要学得很好很精,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外企,而是,机会来的时候,不要因为英语而错失发展!

文/黎甜

2、拿到驾照

大学时,我想:我没钱,不买车,考什么驾照,等我有钱了再考!

可是大学时候没钱买车,不意味着我毕业后几年没钱买车,更不意味着我先生、我家人没钱买车,更何况汽车产家、4S店、银行、政府,比你更想你买车~

然后,我就悲催的开始了练车史!工作日要上班,只能周末练车,周末万一出差、加班、喝喜酒、吃寿宴、同学会等等,又练不了车,还有法定假日也练不了,大家可以猜猜,我考个驾照花了多久时间?

两年半!!!

如果在大学,两个半月就能拿证!而在职场两年半的周末,我可以看多少书,出去上多少课,多睡多少懒觉!

3、学习职场硬技能

例如办公软件,大学学好了,在职场上工作效率高,很容易出彩!

例如写作能力,工作总结、工作汇报、合作方案、项目计划,哪哪都能用,而且是关键时刻!有时候呈现结果比做事本身更重要!

例如公众演讲能力,面试入职、竞聘晋升、经验分享、主持会议、获奖感言等等,说比做更重要,因为领导不会时时盯着你怎么做!

文/黎甜

4、确定职业方向并去实践

中国大学教育最失败的地方就是没有让大学生明白,未来从事什么职业跟行业。于是毕业后要花好几年的时间去试错,甚至大把的人,到30岁了才重新开始。如果在大学就确定了方向,走得再慢,也是永远向目标出发,而不是南辕北辙!

如果你很早之前就明确好了,未来要做什么,并且知道该职业的真相(即不仅仅知道风光的那面),那么恭喜你!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未来做什么,那么可以看看我的方法:

首先,我会做职业测试题,比如霍兰德、MBTI测试(就我自己而言,测试结果比较准确)。职业测试题能让我们更了解自己,测试结果会有推荐的职业或行业,这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把这些推荐的行业和职业抄下来。

其次,上招聘网站,翻看行职业分类,把感兴趣的也抄下来。

第三,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了解这些抄下来的工作到底做什么!比如可以咨询前辈(同一个领域多问几个人,因为容易出现混得好的人告诉你好好好,混得不好的人告诉你坑坑坑的不客观信息,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我们要学会客观辩证的去分析)。比如可以去知乎、贴吧、专业网站、各大招聘网站等等搜索获得信息。比如可以进入行职业交流群等。

第四,划掉那些“知道真相,眼泪掉下来”的选择!反复强调,我们会被信息所误导,所以一定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对于一个行业或者职业,我们能说出工作做什么?需要哪些能力?挑战困难在哪里?优点优势在哪里?才是全面的了解,才能做判断!

我简述下培训这个职业:培训主要工作就是上课、开发课程等;需要公众演讲、应变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培训的发展方向是培训经理、职业培训师;培训的挑战在于授课能不能吸引别人听课,授课内容能不能落地有效;培训的缺点在于一门课需要反复上很多次;优点在于容易出彩,容易获得成就感!

第五,划掉那些违背你性格和触犯你底线的行职业!我的性格活泼好动,简直是神经中的战斗机,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做的却是文员,你懂的,每一天都是煎熬,坐不住啊,端庄不起来啊,离职的时候简直是用光速逃离!我的底线是不靠色相上位,所以我拒绝一切公关、娱乐等工作。

第六,去实践!剩下的职业和行业,我们可以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去实践!实践的时候不要只看着自己做了什么,因为只是兼职,主要工作都是打杂,复印打印呐,送信送资料呐,做简单的表格呐,这些只是打杂,不是这个行职业的真相!我们要用实践的时间去观察该岗位的优秀员工在做什么事,甚至可以用时间来记录:九点到十点开会,十点到十二点做表/画图/写策划案,下午两点到四点拜访客户,四点到五点准备合作资料,五点到六点汇报工作、联系客户等等。这样简单记录下来,我们就会知道这份工作大概做什么,需要什么能力,自己适合不适合!

另外,找实习的渠道很重要!销售促销的岗位可以去门店上找,文职去招聘网上找,最重要的是,当地一定有多个HR汇集群,加入进去,就能找到你想要的实习信息。

怎么加入HR汇集群呢?

一、去搜索招聘网站或者互动吧,有人力资源相关培训去参加,举办方一定会建群,你逐个加好友,让好友拉进去,就会进入HR汇集群!

二、用关键词搜索公众号,很多平台都有公众号,搜索后关注,参加线下活动,或者线上分享,就能进群。比如搜索某某城市人力资源。

经过这重重筛选,最后剩下的就是你的求职方向,了解了行职业要求,就按照要求在毕业前多做准备,这样毕业后立马脱颖而出!

文/黎甜

5、读书

(不愿意用眼可以听书,不愿意碰书的可以听课、看视频,推荐懒人听书、喜马拉雅FM、网易云课堂、跟谁学,都是不错的APP,用手机就能学习)

大学时,我看得最多的是小说,看的当时很爽很迷离,可是事后,主角名字都不记得!如果让我回到大学,我会看各种各样的书,而不是小说。

重点,我会看三类书:

第一,行职业专业书。在做到上一条的基础上,多看未来打算从事的行职业书籍,例如打算从事金融行业,就可以看《金融的逻辑》、《解码金融》等。

第二,心理学书籍。看这类书不是为了成为心理学砖家,而是了解性格、情绪等等,有助于自己的性格修养和情绪稳定,有助于与人相处情商提高。例如《沟通的艺术》、《遇见未知的自己》、《情商》等。

第三,管理类书籍。管理书籍除开能对管理方法技巧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能建立格局。员工是自己管自己,管理层是管其他人,这个格局是不一样的,见自己和见他人!例如《野蛮生长》、《麦肯锡方法》、《互联网思维》等。

6、谈两场恋爱

第一场,认识爱情,学会与人相处。只有恋爱的那个人才会告诉你,你说的这句话有多伤人;只有恋爱的那个人才会告诉你,你这样做,是不重视他!会恋爱的人,情商绝对不低!

第二场,找个性格相似或者性格互补或者成熟的人恋爱!找个性格相似的人恋爱,能体会到,别人与我相处的感受,找到自己性格的缺点,去修炼!找个性格互补的人恋爱,能看到不同性格的优缺点,取长补短,求同存异!我最赞成的是找个比我成熟的人恋爱!他会告诉我,我的缺点、优点;他会告诉我,我要怎样成长和进步;他会告诉我,他走过的弯路和迷茫,而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文/黎甜

早出发,早成功,从大学开始,为职场做好准备,向着幸福,向着阳光,向着康庄大道前进前进再前进!!!

想要训练演讲能力吗?~详细训练方法见《干货|如何提高公众演讲能力》~文中最后有彩蛋欧~

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不敢求打赏,只求评论、求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