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米切尔在攻防两端还需要哪些进步?

在去年多伦多猛龙获得总冠军后,NBA中从未夺冠的球队缩减到了11支,而犹他爵士正是其中的一员。爵士队于1974年在新奥尔良成立,1979年搬迁至盐湖城,他们曾在1983年到2002年连续19年打入季后赛,并在1997年和1998年连续两年打入总决赛,但最终都成了乔丹的背景板。此后爵士仅在07年打进过西部决赛,其余阶段的成绩都乏善可陈。

而在米切尔和戈贝尔这个“新版犹他双煞”组合崛起之后,爵士球迷对夺冠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其中米切尔的未来备受人们看好,他在新秀赛季就带队击败了拥有三巨头的雷霆,让球迷眼前一亮。但很显然的是,米切尔现在还不是联盟前十的球员,他在攻防两端都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接下来就来分析一下他本赛季的表现,看他离成为超级巨星还差什么。

一、进攻方面:依赖于挡拆,持球干拔跳投是其主要得分手段

爵士是全联盟使用挡拆最多的球队之一,他们的挡拆持球终结比例达到了25.8%,高居联盟首位,每场比赛通过这种进攻方式能拿到25.3分,排名联盟第二,仅次于拥有双枪的开拓者队。米切尔是队内最主要的持球人,据统计,他场均触球68.2次,每次触球后的平均持球时间为5.05秒,平均运球次数为4.47次,三项数据皆为队内第一。由于米切尔在爵士进攻中占着很大的比重,因此球队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米切尔的进攻表现,以下为米切尔本赛季的各种进攻方式对比表:

米切尔本赛季主要进攻方式对比表

可以看到挡拆持球终结在米切尔的进攻中占着极高的比例,48.3%的频率比球队整体还多了20个百分点,场均回合数11.7次更是高居联盟第五,他每场通过该得分方式获得11.1分,同样排名前五。在米切尔至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利用挡拆持球来终结进攻的频率一直在提升,前两个赛季这个数据分别为44.5%和38.8%,他最主要的进攻方式是利用挡拆后直接干拔跳投,如下图:

挡拆后直接干拔两分
挡拆后直接干拔三分

尽管米切尔的定点投篮效率很高(每回合1.13分在111名场均回合数超过三个的球员中排名27位),但随着他持球投射能力的增强,其接球就投的频率逐年下降。据统计,本赛季米切尔60%的出手都至少运球三次,同时他的持球跳投频率达到了47%,创职业生涯新高。从出手分布看,米切尔在禁区(除去限制区)内的出手高达5.2次,排名联盟首位,但效率比较一般,命中率为43.4%,在所有场均出手4次以上的球员中排名倒数第四。

米切尔职业生涯出手方式变化

从得分效率看,米切尔场均利用持球跳投能拿到8.8分,正好排名联盟第十;命中率41%,在前十中处于中等行列。他9.2次干拔出手中有4次是三分球,命中率仅31.6%,效率很一般,但其两分球的命中率有48.4%,这在所有场均出手超过4次的球员中排名前五。

由于米切尔的大部分进攻是利用挡拆来创造投篮空间,而当对方使用无限换防时,米切尔的主要进攻方式就会受到严重限制,导致他的表现大打折扣,过去两个赛季米切尔在季后赛对阵火箭时,命中率都低于40%也证明了这一点。目前米切尔的单打产量和效率都只处于中等水平,还无法和联盟中顶级的单打球星相提并论。他需要增强自己单打的能力,这样才能够应付对方无限换防的策略。同时他还要提高转换进攻的成功率,每回合0.89分实在是辣眼睛(在场均回合数超过三个的球员中排名倒数第一)。

二、防守方面:表现一般,乏善可陈

本赛季米切尔的防守表现比较一般,没有什么亮眼的地方。从高阶数据看,米切尔的防守效率为111,DEF为0.1,场均抢断只有1个,抢断率为1.5%,各项数据都排名联盟五十开外,而其DBPM甚至还是负的(-0.5)。若分区域来看,米切尔本赛季场均防守中距离投篮10.3次,排名联盟第三,但此时对位球员的中投命中率高达44.6%,这个数据在所有场均防守9次出手以上的球员中排名倒数第二,仅略好于唐斯的45.4%。但在禁区(除去限制区)区域内,米切尔场均防守对方出手12次(同样排名联盟第三),并将其命中率限制在38.5%,这在所有球员中处于中上水准。

米切尔本赛季防守数据

由于身高体重的限制,米切尔在防守端的影响很有限,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防守者。对米切尔来说,最好的学习对象是保罗,保罗的对抗力量和防守意识都是他所欠缺的。若他能在这两方面进一步加强,那对爵士队的外线防守会有很大的帮助。

三、进步空间:比赛影响力仍需提高

“米切尔和戈贝尔,谁对于爵士更加重要?”这是很多球迷经常争论的问题。从高阶数据来看,尽管米切尔在本赛季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戈贝尔依然在各项数据对比中遥遥领先:

戈贝尔和米切尔高阶数据对比

由于戈贝尔是内线,是爵士的防守核心,所以他在防守高阶数据方面占据着天然的优势,但他无法自主地发起进攻,所以戈贝尔在球队进攻端只能作为一个辅助发挥作用。在反映进攻影响力的OBPM方面,作为持球人的米切尔为2.4,大于戈贝尔的1.8,而这也是米切尔在高阶数据上唯一胜过戈贝尔的项目。米切尔的比赛影响力比较一般,主要是其贫弱的组织能力导致的。

近两个赛季米切尔的助攻率都仅为21.2%,这在队内仅排第四,同时他的突分能力也非常一般。据统计,米切尔场均突破15.5次,排名联盟第13名,并能以64.2%的得分率场均拿到10分,这在前十中处于中等水平,但其传球率仅为29.1%,在场均突破12个回合以上的球员中排名倒数第一;助攻率也只有7.6%,这个数据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队友水平一般的比尔。米切尔本赛季有49%的时间作为球队控卫出场,打出这样的数据明显是不合格的,米切尔需要继续增强自己的传球能力,这样也能让自己在进攻端更加轻松,因为只有在自身的传球能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对方才不敢肆无忌惮地包夹。

米切尔职业生涯投篮表现

从投篮表现看,如上图所示,米切尔基本每一年都在增强,在本赛季出手距离增长的同时仍能保持真实命中率的提高,可以看出他具备成为顶级射手的天赋。如果米切尔能增强自己绕掩护接球跳投的能力,那么他的进攻影响力将会有很大的提升,爵士的进攻已将变得更加难以阻挡。

四、总结

去年休赛期爵士老板米勒曾表达了对于总冠军的渴望:“NBA有30支球队,每年只有一个总冠军,但我想每隔30年,你总该赢一次吧,轮也该轮到我们了。我们为了这个目标构建球队,我们也知道要为此付出什么代价,我们准备好了一切,给了他们创造了一切所需条件,引进了我认为可以胜任这一任务的球员,我们没理由不能有这样的期望。”目前的爵士管理完善,教练执教得当,球员配置也相当不错,但他们离争冠还差一个超级巨星。若米切尔能继续成长,那么爵士就很有机会拿到梦寐以求的总冠军;若米切尔无法突破最后的巨星墙,那爵士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期待米切尔在未来的发展!

喜欢文章的朋友可以关注支持一下,非常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