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复盘应该怎么写?(华一年度复盘)

2018年结束了,2019年即将开始,你对这一年满意吗?是否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

很多人都说,2018结束了,是该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2019。就这样,每年年末大家都会立下宏大目标,例如,2019年我要月入X万、我要减肥20KG、我要脱单、我要写一本书、我要看100本书等。

太多理想化的目标,在年末很容易达到“高潮”,一想到明年可以完成目标,走向人生巅峰,就兴奋到不能自已。

就这样每年都上演着,一系列“自我欺骗”和“自我安慰”的故事中。

一天天过去,一年年过去,已到中年,开始抱怨房价太贵、爱情太贵、儿女补习班太贵,然后惨淡的一生就结束了……

现代社会,立 Flag 简单,脑子一热,发个朋友圈,Flag 已完成。你再去看他们是否执行,就会发现坚持的没几个,最后成功的也没几个,所以很多人都是打酱油“意淫”一下就好。

如何改变?

做每一件事都必须复盘,周复盘、月复盘、年度复盘、项目复盘、Flag 复盘、学习复盘等。为什么减肥没有成功?为什么去年的目标只完成了10%?这一切失败都有迹可循,需要找到原因。

然而,我看到的很多人的复盘是存在很大问题的,有些人通篇文章都在罗列自己本年度『成就事件』,例如,6月份参加了某某线下沙龙,然后附带一张合照;8月份购买了某大佬的社群,然后附带一张优秀学员证书。

这一切都没用!完全不是年度复盘,而是罗列一些毫无意义的过去事件,没有亮点和不足的分析,没有任何意义!

我参考了文章《柳传志:我的复盘方法论》,深度学习了复盘方法论,学以致用,结合自己的现状,复盘自己的2018年。

01

什么是复盘?

通俗来说,复盘就是把当时「走」的过程重复多遍,并且主动思考为什么这么「走」,下一步应该如何设计,接下来的几步该怎么走。

这里面非常关键的是“及时复盘”,项目结束后立刻行动,不要等得太久,一般第二天就开始复盘。因为时间一旦太久,就会忘记整个项目的细节,也失去复盘的意义。

02

为什么要复盘?

复盘其实就是在大脑里面,重新演变项目的完整流程,也是对自己的一场自我解剖。

(1)避免重复犯错

一个项目结束之后,如果你不去回顾和总结,在脑子里根本留不下什么,完全没有感觉。唯有不断回顾整个过程,总结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亮点。

总结了不足之处,在往后的项目当中,就会避免重复犯错,少犯错就等于更进一步成功。

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就是,今年立志减肥以失败告终,明年继续失败,后年继续失败,最后就是一辈子大胖子。

这就是年底没有认真复盘,没有找到放弃计划的原因,是自我管理能力欠缺造成的,还是目标管理不恰当造成的,还是时间管理存在问题。

其实每一次失败,都值得深度剖析,找到存在问题的原因,在下一次、下一周、下个月、第二年改进和优化。

(2)知道团队/个人强弱项目,合理分工和扬长避短

一个项目结束,一年奋斗结束,应该复盘一下自己强弱项。我在大公司入职的时候,很明显发现每个人的强弱项是不同的,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强项是什么,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即可;

自己的弱项是什么,能否花钱让别人帮你做,或者团队其他成员刚好是他的强项。

互联网时代已经不是比拼谁懂得多,而是谁更“专家”。所以不要做全才,要做专才。

(3)知己知彼,磨练内心

复盘的过程就相当于还原现场,把这个项目重复一遍,像高考试卷重复做一遍,这时候你还需要斗智斗勇,重新认识自己和敌人。这个过程相当于是第二次磨炼内心,你会发现更多新的体会。

(4)知道如何更好,胜在细节

复盘的过程你会发现很多细节问题,而这些都是在实战过程中无法被发掘的。找到可以优化的细节,争取的下一个项目、下一年能做到更好的迭代和升级。

没有复盘的2018,相当于白白度过!

03

华一个人年度复盘

按照《柳传志:我的复盘方法论》的方法论,整个复盘流程如下~

(1)回顾目标

(2)评估结果

(3)分析原因

(4)总结经验

1、回顾目标

2018年初,我默默给自己立下了目标,具体指标就不写在文中了。

(1)跳槽

(2)运营自媒体

(3)培训

(4)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

(5)读书100本

(6)健身

(7)月收入超过X万

2、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1)关于跳槽

2018年,我跳槽2次,算是比较频繁的,但这绝不是盲目的选择,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抉择。

第一次跳槽是从“小公司小职位”到 “大公司中职位的”转变。在小公司待了1年半,发现自己遇到瓶颈,遇到挑战也越来越少,这都表明我停滞成长了。

尤其在互联网公司,我不建议大家待的太久,因为你很容易被局限、在舒适区,根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

4月份面试了上海几家大公司,和面试官交流下来,很明显感觉和新媒体脱轨了,一些新玩法,我竟然毫无感觉。天呐,好恐怖,人最傻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那一刻我非常庆幸醒来地比较早,没有浪费太多时间。

当我到了新公司,我发现自己的世界都变了,世界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一下子格局和视野都变大了。到了新公司我的成长飞速,经历着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挑战。

11月份的这一次跳槽,是我人生当中最大的一次挑战和突破,是人生角色的大转变,同时也开始担任更大的责任。“大公司中职位”到“小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呢?当时很多人也提出质疑,经济寒冬,你放弃安全的大公司去小公司创业,是不是有点不明智?

这个问题当然我也会深思熟虑,我是比较慎重的人,会权衡利弊。

在这里我建议各位,有机会一定要去大公司上班体验一下,你会发现和创业小公司完全不一样,无论从组织架构、人际关系处理、项目推进等各方面都不一样。

首先你要体验大公司的复杂流程。我刚到大公司就非常不适应,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处理一些流程问题,财务、法务、人事、行政等,都要经过很多领导来审批,一个流程很有可能就是半个月到一个月,就会消耗很多时间精力,不能聚焦在做事层面。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大公司流程复杂问题,因为当一个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它有很庞大和复杂的体系,一定需要复杂的流程来确保正常运转。

对于职场新人而言,一定要来大公司学习,这样你的职业素养才会提高。我庆幸选择了大公司来完善自己的职业素养,例如正确使用职场邮件,OA流程、合作合同,部门之间协作等,这一切都需要去学习,只有去了大公司,你才会知道自己的职业素养有多差。

在大公司,我也学到了很多技能,而这些技能在小公司肯定学不到的。

大公司有很多业务,也有很多项目,所以内部推动项目的能力就很重要,你可能除了“搞事情”,你还需要“搞人”,跨部门合作就会非常难,别人凭什么配合你?所以这项软技能你就可以提高。

但是大公司也有通病,就是一部分人都比较安于现状,不想去拼搏,因为大公司没有生死存亡的危机感。如果你是在一个小公司,你吃闲饭肯定被开掉,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都希望把每个人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所以在大公司,很容易养老,有些人适合,有些人并不一定适合。

讲到这里你会问,那你为啥选择离开?

选择离开一家公司,并不是说这家公司有问题,而是你在某一阶段出现了一些可贵的不能错过机会,以及这个阶段你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当你思考清楚这个问题之后,你的选择绝对不是简单去评估一个公司的好坏,而是现阶段你有怎样的机会,以及你更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想清楚之后,就可以做出明智的选择了。

年底,我有合伙创业的机会,大公司的安逸不适合我,我需要更多挑战,让自己快速成长,也需要敢于冒险的精神,就这几个因素让我决定跳槽去创业。

所以,就跳槽这个年度计划来说,我个人比较满意。

(2)运营自媒体

2018年是我深耕自媒体的一年,着重深耕“朋友圈”和“知识星球”。尤其知识星球,我不仅赚到数万元小钱,而且为我背书,最好成绩是知识星球活跃度排行榜TOP3,半年时间写了11万字左右。

另外就是朋友圈运营,把微信好友数做到8000+,通过朋友圈也赚到一笔钱,同时积累人脉,打造个人品牌。

2018年成就我的两个平台就是“知识星球”和“朋友圈”,但是这一切都是死磕的结果,一切成绩,除了死磕,别无选择。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这是一个华一不愿公开的新媒体大秘诀

我建议人人都应该开通知识星球,因为知识星球成就了我,我愿意分享给大家,人人都学起来,都用起来。

为什么要人人都开通这个星球?

1. 仪式感促进你持续输出内容

2. 增加社交的筹码

3. 引流的诱饵

具体内容可以点开文章《这是一个华一不愿公开的新媒体大秘诀》(点击链接可以阅读)

再来说一下不足,公众号虽然变现了近十万元,但是没有精力持续更新,没有做到10万粉丝,没有阅读量过万。

这是我2018最后悔的事情,也是因为自己偷懒,没有极度自律。

无论别人怎么说公众号红利已经结束了,你都要坚持去做。当你能力不足的时候,我不建议去考虑“红利”和“趋势”。说实话,微信这款超级APP,未来可能无限,你需要做的是修炼自身,当红利来临的时候,你才能抓住机会。

我的微信好友,有一大批当初都想跟着我做公众号和知识星球,确实都信心十足,也开通了公众号,你再去翻翻他的公众号,很多人只坚持了3篇文章,然后就开始下结论:我不适合写文章,我不好意思发朋友圈,我不……

一大堆借口都来了,所以答案可想而知,放弃了,没结果。不仅仅是运营自媒体,其实他们面对其他机会的态度也是一样的。

2018年,我需要做的是“聚焦”和“极度自律”,聚焦一个核心定位,聚焦一个核心自媒体平台,然后极度自律地、持续地运营我的自媒体。

(3)培训

2018年我的培训分为“一对一培训”、“线上直播培训”和“线下培训”。

培训让我获得不仅仅是一笔可观收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并且把自己所学和实战经验输出给粉丝,然后得到正反馈。

罗振宇也说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能力是“写作能力和演讲能力”

这一年一对一培训的学员达到130多个,平均3000元一位,由于时间精力原因,推掉了大概50多位。

一对一培训本身是一件低效率的变现手段,一份时间只能产生一份价值,只能赚到一份钱。相较于做付费社群和课程而言,ROI(投入产出比)非常小。先通过一对一培训,把自己的培训内容做测试与优化,这样才能进行一对多的培训。

通过一对一培训,我深度了解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知道用户的普遍痛点,不断完善自己的培训体系。所以整体下来,我觉得这个过程必不可少,一定要在小样本中锻炼自己。

对于学员而言,一对一培训的学习效果也是最棒的,因为社群和课程学习都是一对多的,所以培训内容也不可能满足个性化需求,这样导致学员盲目知识付费,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和需求,所以学一段时间没有效果就会放弃。

同时课程和社群就像一款产品一样,你购买了之后,是否使用,都是你自己的权利。你若自觉,就会学习,你若自制力差,就很快放弃,这就是人的本性,没办法改变。

所以学习效果可想而知,肯定80%都是吃瓜群众,并没有认真去学,更何况学后执行,肯定不可能。

所以,我建议行业小白,如果你想快速入行,或者少走弯路,你可以选择投资更多金钱,尽可能选择一对一培训,这样比你报名50门知识付费课程,效果都好。

关于线上直播,和一对一培训完全不一样,一般都是在四十五分钟内讲清楚一门课程,你需要足够优秀的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还有控场能力。我很庆幸在2018年修炼了这项技能,因为2017年我在幻想,线上直播培训那不很简单,就和别人聊天一样,提前写好内容不就好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

2018年我的第一次线上直播,我准备了很久的PPT,以及滚瓜烂熟的内容,可是当我开始直播的时候,表达口气和语调超级奇怪,语速和节奏很难去把控,内容再好,一切都是白费。

所以一切事情都不是在大脑里意淫那么简单,你去实操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很多意外,以及需要优化的地方。

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锻炼,我做了差不多10多场分享,慢慢才有了感觉,也很从容和有节奏感。

所有技能都需要实操练习很多遍,才会不断提高,绝不是大脑的意淫,不去做,然并卵。

线上直播差不多有感觉之后,我选择线下面对面、一对多来做演讲分享,那时候我发现对我又产生了新的挑战,和线上直播又不一样。

第一次线下分享,超级紧张,下面观众都发觉了,上台之后基本都是按照稿子在表演,没有即兴发挥。

线下分享更考验你的控场能力和气氛把握能力,是否带动观众一起嗨起来,和他们产生更多互动。

也是做了三场线下分享之后,我越来越有感觉,不断在提高。也发现要想快速成长,在互联网时代要打造个人品牌,要想个人品牌,你必须学会写作和演讲。

后来,我非常享受舞台演讲的感觉,因为那里有掌声和鲜花,也有别人对你的认可,这样你会更加努力。

(4)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

我今年的一些小成绩,得益于这两个技能。学完的课程,看完的书,请教过的大佬,一切输入都需要做到知识管理,不然都是走马观花,根本没什么作用。

这个焦虑的时代,做新媒体的更加焦虑,我们都会学习很多知识和技能,以满足焦虑。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学完即走,毫无保留,也毫无疗效。

另外,手机时时刻刻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无法专注一件事,这样导致工作学习、效率都超级低,浑浑噩噩一年又结束了,什么都没获得。

那这时候必须学习的技能就是「知识管理」与「时间管理」,这一年我把印象笔记和滴答清单用到了极致。你见过强迫症吧,我就是那种把这两款软件的功能研究到每一个细微之处,每一个参数设置都不放过。

使用软件就是为了解决一个痛点,而软件的使用方法千千万万,我把公众号与知乎上几乎所有关于印象笔记和滴答清单的文章通读了一遍,筛选出优质的方法,然后逐一尝试,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论。

印象笔记是我的图书馆,也是我的私人Google,里面存储了经过我筛选和写作的文章,是我的精神财富。需要的时候可以按照关键词搜索,内容立马呈现在眼前,高效便捷。平时输入的内容,加上输出的内容,都保存在印象笔记,分类、归档,让知识形成体系化。

建立了笔记本体系,把所有内容分为收集、工作、生活、兴趣笔记本组,每个笔记本组下面细分了不同笔记本。存储的知识就像图书馆的书架一样,按照一定的摆放规则,有序排列在书架上。

时间管理,这个话题很重要,关乎任何人,都必须重视起来,因为现在社会太多诱惑,人人都被手机绑架,如何保持自律和克制?

我用滴答清单管理时间和事项,在滴答清单中使用 GTD 时间管理法、 To do list 方法、番茄工作法,我都应用到极致。

当我最近需要做年度复盘,我打开滴答清单的日历,翻着每个月的日历,都布满了已完成事项。一年12个月,你会看到12个界面都是满满的,这时候你的成就感非常强,因为当你需要回顾的时候,你会一清二楚地看到每一天你做过的每一件事情。

如果没有这一款工具,我相信你很难回忆起上个月发生的事情,何况一年发生的点点滴滴,你根本无法记忆。这就是工具的强大,这就是工具带来的一切,希望你也能把工具利用起来。

(5)读书

读书这件事情太有意义了,活到老学到老,而学习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读书,虽然现在有很多知识付费的课程,而读书是最低成本和高效的学习方法,尤其那些过去的老书和历史书,都需要我们去好好阅读,尽量少听一些所谓的经典书拆书音频,别人嚼过的,永远没有自己亲自去读更有感觉。

我的计划是2018年要读100本,结果只读了30本,所以这一点是我的不足之处,没有完成计划,需要检讨。

可能读书方法论还需要去学习和改变,读书效率不高,读书习惯没有养成,自己没有足够的自律,没有一个严格的读书计划。种种原因导致没有完成目标,2019年,我希望可以完成计划。

读书目标还是围绕着解决一个需求和痛点,例如某一段时间在攻克社群相关的问题,那么就要集中去阅读这方面的书,为自己答疑解惑,提高自己格局和知识面。

(6)健身

健身这个话题,也是一个大话题,我的健身计划在2018年的12月份正式开启,总算也正式安排上日程,拖延了很久,本来打算年初就要开始健身的,都是因为懒惰和拖延症。

健身的重要性不需要去强调,我觉得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很多人迟迟没有行动,都是因为懒。

我觉得知识的投资和身体的投资同样重要,很多人都是忽略了身体,疯狂的在拼命赚钱,最后发现身体垮了,一切都来不及了,一切都是白费。

关于健身,我强烈建议大家去请私教,虽然每节课300到500左右,对于一些人确实有点贵。如果你是小白,你一定要去请私教,需要教练来指导你正确健身,每个行业都需要去学习,每个人都有擅长的领域。我觉得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教练是专业的,你就要付费学习。

健身也是一项技能,也是有学问的,就像你学画画,就像你学英语,你都需要一个专业的老师来教你,那为什么健身就不需要呢?

肯定也需要,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花钱能让很多事情都变得高效和正确。

如果没有教练,很多人也坚持不了,因为健身本来就是一件苦力活,人人都逃避困难。如果你请私教,他会逼着你坚持练习,这样才会看到效果。

目前我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所以我觉得任何事情只要你坚持和努力,都能得到正反馈。

(7)月收入超过"X"万

X=1,也有可能 X=10,你来猜测,我不讲具体数字,因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希望每一年在收入上都应该有大的突破。因为有时候收入在一定层面上决定了一个人的能力。

我庆幸的是在2018年找到了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而且这个模式很容易得到正反馈,只要你坚持一天,就有一天的正反馈效果。所以在未来的路上,我只需要不断的去坚持,想要的一切都会找上门。

关于收入的问题,我觉得没必要过多的讲,我一直坚信的是收入只是结果,你只要把你的个人商业模式想清楚并且坚持,最后开花结果的就是收入和个人品牌。

赚钱其实没什么技巧,最重要的是你把事情做好,你能给用户提供价值,用户能相信你,并且选择你,最后的交易就是金钱的交易。

所以这个环节没必要过多的去聊。

(8)“搞事”到“搞人”的大转变

以前在小公司专注“搞事”,因为我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后来到大公司逐渐开始“搞人”,因为人际关系超级复杂,两者挑战完全不同。

当我独立负责一个项目,需要更多“搞人”的能力,因为我需要操盘整个项目,具体执行是交给对应的同事。这时候我就发现,搞人比搞事情更难。

为了完成项目,我需要推动同事来一起完成,跨部门之间的合作就显得非常难,别人为什么要配合你?别人为什么要帮你做事情?这些事情就算你想清楚也没用,因为在一个大公司里面有非常多的项目都很重要,那他们为什么要配合你?

所以这时候你可能需要说服老板给你资源;也可能是站在同事角度,给他带来利益;也有可能是搞好关系,人家更愿意支持你。

总之,人际关系的处理都很复杂、很巧妙,需要高情商,需要多经历。

人不可能一辈子都做基础的工作,都想往上走,那么迟早有一天你都会面临着管理团队去做一件事情,那时候你不需要去做事,而是去“搞人”,这个挑战更大。

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创业的原因,因为在一定阶段,我需要提高带团队和管理能力。

综上所述,这就是我的2018,2019值得可期。

也感谢粉丝们、朋友们、家人们对我的喜欢,是你们成就了我。

2018年结束了,这篇复盘文章也写了很久,希望自己回顾一下过去发生的点点滴滴,总结亮点和不足,在2019年争取获得更大的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