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鸟是关不住的——《肖申克的救赎》影评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两天重温了这部经典影片,一部很奇怪的影片。

广受赞誉,获得了七项奥斯卡提名,却一个奖项都没有拿到。

很多人刚开始看,年龄小的时候看,不说一般般,起码没有那么震撼,甚至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把这部影片看的那么重,捧得那么高;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直击我们的心灵,在惊叹主人公安迪锲而不舍的同时,也在反复问自己,面对那样的困境,能否坚持下去,会倒在哪一个环节,哪一个时间段。

我想,影片之所以震撼,还是用一个主人公的故事,用一条主线,讲述了希望的可贵,坚持的重要,以及我们想象不到的奇迹。

一、有些鸟是关不住的,它们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肖申克的救赎》台词

安迪就是这样的一只鸟,可以被冤枉入狱,可以历经磨难,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起起伏伏,但从未放弃心中的希望。

他有无奈的时候,比如被三姐妹围攻,影片说的很真实,有时候打赢了,有时候打输了,但从未放弃对抗,如果我们是安迪,想想未来的日子里,三姐妹将像鬼魅一般的存在,这样的事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是不是很绝望;

他有执着的时候,比如给州议会写信,只为了在监狱里造一个图书馆,开始时每周一封,后来是每周两封,没有人相信,安迪也没有想让谁相信,只是坚持着去写,就像到点吃饭、到点睡觉一样,无关乎希望,只是想这么去做;

他有震撼的时候,比如最后的越狱,那个夜晚的安迪是疯狂的,雨夜中的背影更加直击人心灵,他奔向的是远方,拥抱的是自由,实现的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一个梦。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面对绝境,可以有这样的选择。别人想不到,不敢想,并不代表就一定做不到。

片中的安迪入狱20年,虽然从未表露,但从未放弃对希望的追求,对自由的向往,他的身上永远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这样的人是关不住的,老天总有垂青他的时候。我们的际遇比安迪要强太多太多,但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困难的心态,在挫折面前表现出来的韧劲,却差了太多太多。

伟大的影片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塑造了一个人物,我们信他,因为他是真实存在的;同样我们敬他,因为他做到了我们都不敢想的事情;他给我们以最大的启示:生活,虽然有各种意外,但我们还是要努力活成更好的模样。

二、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肖申克的救赎》台词

安迪的状态和别人是不一样的,当别人认命、放弃甚至绝望的时候,他的脸上总是挂着不易察觉的微笑,因为一个没有希望,看不到希望;而另一个一直在寻找希望,在努力点燃自己的希望之火。

其实这就是两种选择,安迪忙于生存,于是会建造图书馆、会帮别人做帐,会在夜里挖地道,会在监狱里放音乐,这些行为的背后,不都是对自由的向往吗?

其他人却没有选择生,他们逐渐被体制化,就像瑞德说的,上厕所喊了40年报告,不喊报告,我甚至都尿不出一滴来。就像老布那样,转了一圈,发现自己只适合生活在肖申克的监狱里,最终选择了自杀。

环境一定会影响我们,尤其是监狱那种特定的环境,容易让人绝望,让人崩溃。但成功的法则是一定的,我们选择了生存,朝着生存的方向努力,就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相反,我们选择了妥协和绝望,选择了被这个环境所左右,被身边的人所左右,也就放弃了生,只是随波逐流,没有思想,没有判断,然后只是等待一个结果,就像等待自己的宿命。

监狱是这样,真实的生活也是这样,心中熊熊燃烧着希望之火,就会去努力,就会去坚持,即使碰壁,即使摔得灰头土脸,还是会继续向前走;相反,自己都看不到希望,那谁也救不了我们,事情只能朝着更糟的方向发展。

生活就这样真实,就这样无情,即使不愿意,即使躲了又躲,但我们终究要做出自己的选择,然后是自己的行动,最后是属于自己的结果,既残酷,也公平。

三、这些高墙还真是有点意思。一开始你恨它,然后你对它就习惯了。等相当的时间过去后,你还会依赖它。——《肖申克的救赎》台词

这也是让我感到非常震撼的一句话,高墙是这样,这是一道有形的墙;同样体制也是这样,这是一道无形的墙。

看了太多这样的故事,毕业后参加工作,开始有各种不满意,可能是过于清闲,可能是勾心斗角,可能是一眼就能看到自己退休的模样;

然后渐渐习惯,不再反抗,甚至变得有些享受,曾经的不甘于清闲,变成了乐得清闲;曾经不屑的各种斗争,也已经参与其中,且乐此不疲;曾经一眼看到头的工作,也学会了安慰自己,哪份工作不是这样,起码还有个稳定的收入;

最后变得离不开这份工作,这个岗位,因为什么也不会做了,也不想做什么了。

所以,当下岗潮出现时,当公务员体制改革时,会有那么多反对的声音,不是改错了,而是改完后,找不到自己了。

我们可以安心做一份工作,但一定还要有其他的追求;我们可以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稳定,但一定还要有危机意识,想想以后怎么办,做什么。

安迪能实现自我救赎,能做成那么多近乎奇迹的事情背后,有希望的元素在里面,有坚持的成分在里面,但更重要的是才华,甚至是才华横溢。懂人体,才能让三姐妹不敢下手;懂经济,才有可能接近典狱长和狱警,为自己营造相对宽松的看管环境;懂地理,才可能挖通那个地道,才有了那个疯狂的夜晚和通往自由的道路。

影片中很多镜头都让人温暖,比如让最凶悍的狱警海利请囚犯们喝啤酒,比如敢于把自己的鞋放进典狱长的鞋盒里,比如图书馆的梦想成真,还比如最后那蓝蓝的天,蓝蓝的海,那个没有回忆的太平洋。而这一切都需要才华支撑,而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

万物之中,希望最美;最美之物,永不凋零。愿我们都能满怀希望,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从一个梦想走向另一个梦想。

end。谢谢阅读,天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