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见的华为文化

——华为培训心得体会

华为总裁任正非说:“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此次在世界一流的企业——华为学习,我真切感受到了华为文化,它外化于形是如何优质服务客户、团结引领员工、推动企业发展。我从华为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将培训学习中所见、所感、所思的华为企业文化,记录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以客户为中心”带给我的优质体验

华为人认为:“对客户好你才好”,如何对待客户,让客户拥有超出期望值的感知和体验呢?我在细节中体会到了华为优质的客户服务。

一是活力阳光的企业风貌。培训中我们居住在华为深圳园区的安朴酒店、华为大学培训、东莞生产基地,华为的员工展现的都是活力向上、彬彬有礼的精神风貌和气质。

我们抵达深圳华为的安朴酒店,宽敞明亮的大堂,没有迎宾,在门口迎宾桌上放着摆放整齐的矿泉水,边上立着小台卡:“亲爱的司机师傅,感谢您为我们尊贵的客人提供优质服务,如果累了,请喝我们为您准备的水。”宽敞明亮的大堂,有两个时尚的机器人在服务,妆容雅致的服务员满面微笑的告诉围观好奇的客人:“这是我们的机器人,它能为您提供导航引路等服务,您可以试试哦!”人性化、新科技、高素质,是华为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我们第一个接触在风雨中接站我们的工作人员,到华为酒店青春靓丽的服务人员,产品展厅的技术讲解专家,到工厂一丝不苟工作的青年员工,研发园区的科研工作者,华为人展现出积极、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

团队建设课程培训中老师讲到: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它将带有自己的独特气质。华为人展现的就是在创新和奋斗工作下的积极心态。这种气质会悄然传递给客户一种好感和信心,也让身处其中的我们莫名都有一种好心情。这无形中将为华为在市场竞争中,让接触过它的客户为它加分。

二是注重细节的接待服务。接待服务工作反映出一个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和工作习惯。当我们穿过华为大学充满科技感的大厅落座到教室,我们的培训桌上整齐摆放着教材、笔记本、笔和玻璃水杯。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杯子已经经过高温消毒,大家可以放心使用,每个杯子盖都贴有可写名字的标签。而茶歇区的茶水,用标签标示了龙井茶、普洱、红茶、铁观音、咖啡、白开水……这些细致周到的服务,体现出他们站在客户角度用心思考后带来的优质服务。

我们这次培训,公司付出成本不低,但因为良好的服务体验,让我们觉得物有所值。满足并超出客户期待的服务,让客户选择时,既使觉得“好贵“,会因为好所以贵,买得心甘情愿。思考我们中国电信面对携好转网、5G带来的际遇,应对市场竞争,我们怎样从客户感知出发,树立真正从细节做到完美的服务文化,指导我们的销售人员、客户经理、装维人员等提供与竞争对手优质差异化的服务?应该有很多可以改进改善的地方。

优秀的企业之所以优秀,正因为它们更注重细节,落实更到位,执行更彻底,更有效果。华为的客户体验让人联想到优秀员工懂得在长期的工作中培养自己良好的工作习惯,并在长期的积累中形成自己宝贵的个性。

三是优美整洁的环境。我们培训中无论是居住的酒店、培训的教室、参观的厂区等,环境优美、整洁、有序:一尘不染的花草绿植、闪闪发亮的洁净地板等,布置简洁让人倍感方便的培训教室,让身处其中的人感觉到舒适和放松。(同时我也想到我们常德电信“青春工程”不断改善我们的办公、食堂、卫生间等工作生活环境,也有一种与一流企业同步的小自豪)

这样的好环境,背后有着严格有序的管理规则。我在华为卫生间的墙上看到一张墙贴,内容是“我的激励,您说了算:为了持续激励洗手间的服务质量水平,将通过微信扫码方式进行满意度调查,根据大家的评价结果评选出本区域的30%月度最佳洗手间,行政将给予清洁负责人200元/间月度激励,感谢您的参与和监督!”芳香洁净的洗手间,体现的是对人的尊重,背后却有着“我的服务评价客户做主”的服务思维和严格精细科学的企业管理。

在华为的客户服务体验,真切的让我感受将服务和服务管理的细节,如何从人性出发做到极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以奋斗者为本”带给我的赋能启发

只讲功劳不讲苦劳。华为从最初的2.1万元,经过30年奋斗发展成为员工19.3万人,业务覆盖170个国家产值7000亿、而且以20%年速度年增长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高绩效团队》课程的杜老师在华为工作20多年,他讲到华为一步步达成一个个目标,因为对团队和个人只讲功劳,他们关注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华为员工可以选择签订两种合同:奋斗者合同和劳动者合同。奋斗者合同是同意全球调动,随喊随走;劳动者合同是只在国内工作,就是有条件工作,但是他们的待遇薪酬只有80%。奋斗者是自己认可工作中为了目标奋斗。在《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领导力训练》中,老师在开篇用“怎样让一只猫吃辣椒酱”启发出激发员工自发自动的意愿和行为,管理才会有理想的结果。

华为的绩效管理规则是每年部门必须10%人员绩效不合格而淘汰。而我们身处的企业环境要温情很多,如果我们自己以及在带领团队中摒弃“没有功劳还有苦劳”的思想,行动会更务实高效。

强调群体奋斗。华为在全球有170个国家有业务,他们在每个国家的机构中设立有“国家代表”,负责区域的运营和人员管理;同时他们还有一个纵向的业务技术管理体系,做好运营支撑。

在《建设高绩效团队》培训中杜老师播放了雪地中一群猎狗团队打猎的视频。在培训中将华为的群体奋斗被解读为高绩效团队,他们的衡量标准“三高”是凝聚力、高士气、高绩效,三果是:团队绩效达成、团队成长、个人成长。建立高绩效团队是要有目标、角色和责任、规则和程序、团队氛围。

群体奋斗的关键是要打造高绩效团队执行力,这是一门艺术,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它要有共同的目标,这个目标要分解成计划;共享的领导和持续地学习;有效的工作流程;开放的沟通、尊重差异化、灵活和适应、相互信任和尊重。他们推崇教练式辅导的管理方法。一边学习边思考,作为学习“自我教练”多年的自己如何在工作中践行教练式管理。

奋斗是无差异的共同要求。华为以奋斗者为本,提倡奋斗不一定必须在研发部门科学攻关,也不一定是在营销前线的枪林弹雨。只要持续地改进工作,不断地提升效率,长期地产生价值,就是奋斗,其主体就是奋斗者。

培训的第四天,我们上午参观华为产品展示厅,高科技的展厅、优雅的环境、美丽的接待员,这样高、大、上的环境让工作者无疑充满了自豪感。接下来,参观东莞园区,自动化程度很高的5G天线设备生产厂区,生产车间的环境与展厅自然有很大落差,但是一楼楼道就是他们以“工匠精神”标示的优秀员工展板,紧接着是他们展示的工人创新建议展板,详细的介绍创新建议提出者的个人情况、建议内容。二楼的班组管理展板,一张31天的图表,每天每位员工上班前需要选择表明自己的情绪,为管理者根据员工自评提醒对员工的关注度,每天用红、黑两种葡萄形象化对员工考评。三楼展区是评选的半年优秀团队和优秀“工匠员工”的奖励展板。一路参观下来,让人真切感受到在厂区即使是名流水线上的工人,得到尊重有地位,员工有贡献就有反馈。

华为作为体量巨大的企业,关注每个岗位的员工,提倡员工创新、共享,带来企业高速发展。它启示我们同样重视各个部门、各岗位员工一致践行同样的价值观和行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长期艰苦奋斗”理念带给我的真实感触

华为有传说中70万平均年薪的优厚待遇,有45岁后退休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的职业生涯。可是你知道,这些奋斗者的高薪是什么获得的吗?

一人一厨一狗。从前看到华为大学的文化墙上是全球高科技人的图片,这次学习到现场,引起我们好奇和疑惑的是“一人一厨一狗”和“蚊子龙卷风”。

我们通过工作人员介绍了解到是2019年7月,华为的“20分钟”分享,一名在海外非洲岛国科摩罗的客户经理,讲述了从2013年开始在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差,物质贫乏,没有水也没有电,几乎“与世隔绝”的“原始社会”状态下,与一位学会做“金枪鱼18种做法”的厨师和一条土狗,在岛上坚守6年,建成海底光缆项目,实现全岛的2G、3G、4G覆盖和光纤到户,将华为做成了科摩罗最受欢迎和尊敬的中国公司。

这个故事在演讲现场被老总任正非听到,将它定义为华为精神,然后迅速的落地成他们看得见的华为精神,在企业内部、互联网上传播。感受到如此接地气的文化,我们在这张图片下拍照,讨论、聊天。有县公司的领导在感叹,我们在人才匮乏的情况,很多偏远支局等难以找到合适的担任支局长,艰苦的环境和激烈竞争的压力,让很多员工畏难心态。

培训中,老师罗列出上司认为和下属自己真正的需要,其中经过调研分析后下属真正需要排名前三的是:被人欣赏、归属感、理解下属,其次才是工作保障、高收入等。了解这些对于我们在有限的资源下领导管理员工增加信心和方法。

诚然,我们没有华为海外员工的高待遇来激发员工动力,但是华为培训师也讲到,没有一个员工可以靠高薪持续激励。华为将企业员工分为人财、人才、人材、人“裁”,分类管理。大部分的员工是以愿景和文化激励,无论海外高管和普通一线工人,他们从上到下,贯穿始终,倡导的都是长期坚持艰苦奋斗。这也是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获得生生不息动力的源泉。

狼性文化

杜老师讲到自己为了客户关系“千里送毛衣”的故事,飞上千里给客户送一件毛衣感动客户,但是能够签下单才有价值,不能签下单就是没有业绩。

人们看到今天孟晚舟受到监控,仍然能优雅淡定的在加拿大的别墅生活学习,却很少有人知道2011年她在曾亲自在福岛核电站泄漏后,冒着危险亲自去现场查看华为客户设备。这种作为团队领导层的勇气和担当,非常人能及。

这些都是华为人对自己够狠、对客户够好、对市场够执着的证明。

垫子文化

传说华为员工的办公室都备有一张垫子,中午用来午休,晚上用来工作加班时7*24的短暂休息。华为人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但他们对这些都有坦然、乐观的态度来应对。

最后一天,我们在松山湖的溪村园区参观,那里有大气精美的欧式建筑、蜿蜒曲折的河流、开满鲜花的山坡,大家笑称:这是美好的生活,而我们正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我想,人们往往看到他人的光鲜,却很难了解为此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一般企业也很难象华为无论顺境和逆流,都能不断发问:还能改进吗?还能改进吗?还能提高人均效益吗?现在是春天吧,但冬天已经不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周的培训,我们还学习了《共赢云未来—云计算商业变革与云产业生态》,让我对“云业务”不再那么云里雾里;《5G驱动力及行业趋势》,让我更了解5G的发展将如何改变我们的产业以及未来生活。我们常德电信管理层团队也呈现出学习积极、遵守规则、团结友爱的团队形象,让身处其中的我感到与优秀人同行的自信自豪。

知识在不断更迭,而文化将不断累计。我希望自己能将华为学习的“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长期奋斗”的企业文化精神,它所带来的力量,内化为自己的正能量,给予自己和团队保持积极向上活力和不断成长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