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体练习NVC的几点困惑(上)

第六期21天NVC训练营进程已过半,期间我参与了六场语音练习。
这也让我更坚定信念,掌握NVC的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刻意练习。

仅以此文记录自己在练习中的一些体会和思考。

1.“我参与了线上练习,但在生活中还是无法运用NVC,无法同理自己。怎么办?

答:
从自身角度谈,我曾经有同样的困惑。为什么我在生活中无法使用NVC,无法做到接纳?
随着持续的练习,我发现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欠练!
所以在问为什么之前,可以记录自己做了什么?是否有写NVC日志?进行了几场语音练习?书读了几遍?
与其把注意力放在对自己的评判上,不如从这份评判去看到自己的需要。
我渴望成长,我看重信心,我需要接纳!

从练习方式谈,小团体的刻意练习最有效。人数控制在4人左右,确保参与度。在实操中一次次运用感受需要词汇。

另外,带领人需要简明扼要梳理流程。一方面,流程和规则能帮助初级学员快速入门。另一方面,也不能拘泥于流程,特别当练习团体磨合之后,可以更关注在场的人员,让流程和引导去匹配当下的场。

2.团体带领结束时,某学员依然有困扰,怎么办?

答:你特别想帮助对方,希望她能从练习中有所获得,是吗?

我刚带领团体时,有一种“拯救者”心态,同时我非常认可NVC。我特别希望对方在当下就能轻松。结果,有时会拖堂,有时自己也会因此而挫败。

后来我觉察到,当我希望对方当下就有所改变时,我已经不在NVC状态了。NVC相信,每个人内在都有神圣能量,都有自我成长的渴望。作为一名倾听者,你陪伴对方,做一面有温度的镜子,启发对方的内在力量,不需要越界。

他(卡尔*罗杰斯)相信每个个体内在都有自我实现的趋势----一种朝向成长和完善的倾向。

记住,对于倾诉者的内心世界,倾诉者总是他自己的权威。静待花开,引导对方注意力放到四要素上即可。

至于,当下有觉察有转化,很好!当下没有转化,依旧如此,也很好!每个个体都有独特性呀,每个人悟性和意愿度也不同。有一些棘手的案例,需要个案咨询甚至长达数年的咨询。

另一点,记住团体练习的目标。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为了刻意练习。练习场上,要尊重每个成员的时间。

在实际带领中,
邀请对方讲述者,可以建议讲述困扰程度5-7分左右;
自己可以只抓住一点,把这点的困扰程度降低。
根据讲述者状态,可借助其他方式来释放内心的情绪,比如豺狗秀,轻疗愈等。

树娜:遇到个案时,可以从自己已经自我跨越的课题角度入手,由浅入深。有些个案问题不光光是情绪的问题,认知的问题,底层有一大堆问题。

如果倾听结束之后,讲述者依旧痛苦,时间也到了。你可以引导大家静默30秒,安静陪伴对方,或者做同理行动,过渡到下一环节。

3.在团体练习时,我可以用NVC知识提建议吗?

答: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只是你认为你的建议对当时痛苦的对方是有帮助的吗?还是你用倾听状态创造一个空间,让对方自己浮现请求呢?

我觉察到,当我用非暴力沟通的知识告诉别人应该怎么做时,我已经不在NVC意识了,对方也可能会因此讨厌NVC。

而当我能放下知识,放下建议,真正跟对方在一起时,对方会更愿意了解NVC.

当痛苦被听见的时候,对方是能够看到更多可能性的。

当然,在最后的结束圈,你可以分享你的看法。

4.我带领NVC团体时,有点紧张,怎么办?
NVC的场,是一个活在当下的场。当你从外界忙碌世界到这里来时,头脑和身体都需要一个转换。

为什么你会紧张,你可能是不熟悉带领流程?怯场?担心不能支持到学员?

不熟悉流程,怯场,多练啊。

担心不能支持到学员?有三个建议:
一,认知上,采用“送礼物思维”。你倾听对方,就在给对方最珍贵的礼物啊。至于对方能不能真正拆开礼物,那不是你管的事。只管送,只管服务生命好了。
二,心态上,每一场开始前,先自我连结内在意图;引导学员做静心冥想,放松身体。
三,爱自己,同理心需要消耗注意力。因为你专注地陪伴对方体会四要素。当你觉察自己累时,先挂牌休息吧。

5.作为一名“新手”倾听者,当对方讲述痛苦时,我的心也揪得痛。我有点困惑,不知道这是对方投射,我被勾住了?还是我用身体感应到对方的痛苦?
我也有点担心,是不是我自己还没修好自身的课题,这样下去,作为倾听者,是不是经常要引发自己的痛苦?

答:
关于困扰。
投射,勾住?我想我没有完全理解这些词。我从NVC角度谈,“投射”可能指对方“无意识或有意识”把自己不好的感受扔给你,让你为自己的感受负责。(补充下:当你觉察到有人“故意”投射你时,记得保有边界意识,你可以选择平静然后走开,也可以选择同理对方。武志红说的“接住对方的坏”)

“勾住”可能指,当你看到外在的刺激源(对方痛苦的诉说),诱发了你内心类似的痛苦。你就被勾住,或者投射认认同。有时,你看电影读故事看新闻,哭得稀里哗啦的,你哭得是对方还是被刺激源诱发痛苦的自己呢?

总结:对方投射了某些东西,我被对方绑架了,或者勾住了。另一个,没有人向我们投射,我们看到外界刺激源,内在就会出来很多东西,也是被勾住了。

---------间隔线--------
忘掉上面所讲的概念哈!
NVC不讲这些精神分析层面的投射,投射性认同,防御,勾住。
它帮助我们提升觉察力,去认识自己的感受源于自身需要和价值观或者自己评判或信念,而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思想感受行为负100%责任。去区分外在刺激和内在原因。

处理A:如果某种刺激源(某些讲述的故事)容易触动你,诱发你的情绪,这些感受是资源,是你要做的功课,要成长的课题。你可以好好梳理自己的感受,去探究感受背后的需要。可以借助轻疗愈,灵触等其它方式连接潜意识,探索痛心的原因并做清理。你走过了,功力便增强了。这也是一个契机。去随顺自己的心。

处理B:当你专注倾听时,你感到心痛,很有可能你跟对方同频共振或者身心感应,对方内心也有这份感受。当你保持清醒的觉察时,你可以诚实表达你的感受:“当我听到你.....的时候,我感到心揪得痛/堵得慌/特别闷.....,我不知道你是否也这样?”
诚实表达,并跟对方确认感受。如果对方也有类似的感受,那么我们同理到他,我们是一个管道。

理一下思路啊。作为倾听者,你听到对方讲述痛苦时,你的身体也有反应。有三种可能性,一,这个感受更多是你自己的,刺激源诱发你的痛苦。
二,这个感受更多是对方的,你用身体感应同理到对方。倾听结束后,你身体感受也就消失了。
三,这个感受是双方都有的。你们经历过类似的痛。

哪一种都没有关系。不用较真是我的还是对方的,也不用在乎是勾住还是投射,关键是带着觉察,跟对方在一起。

你可以选择诚实表达,做澄清和确认。
或者可以暂停,做一个自我同理。
然后继续,
倾听结束之后,做一个深度的自我连接。

总结:不管什么情况下,只要我们有感受了,内心肯定是有东西,然后利用好这个资源。无论在当下还是事后,都做觉察。可能你一次丙佽 做不到,那就持续提醒自己。

**6.谢谢你上面的澄清,对我帮助很大!我想了解,比较理想的同理心状态是怎么样的?”

答:“我既能体会到你的痛苦,同时我不会陷进去。我带着清晰的觉察在倾听。”我认为这是较理想的同理心状态。

因为如果没有进入(体会到人性共通的vulnerability),对方可能认为你心不在焉,似乎置身世外。

同时如果过多卷入,我们自己也容易陷入痛苦。如果没有清晰觉察,不知道怎么照顾好自己,会让自己受伤。所以关键是,觉察+成长。

另外,我观察刘轶老师的倾听状态,似乎“佛祖”在听“众生”,就是“无限开放,以及慈悲”的状态。倾听者陪伴讲述者,提供一个安全有爱的容器,创建一条管道,是一面有温度的镜子。倾听者乐于互助,渴望服务生命。

相反,如果有了“我执”,你可能会容易被激发,自己也陷入痛苦,无法倾听,淹没在对方的情绪中,被动,无法引领。

倾听者就像是冲浪者,与对方情绪的波涛汹涌同在,但永远在浪上。而不是被浪覆盖。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