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人说:为什么你们中国人总是爱问山口百惠

之前,在网上闲逛,发现这一段话:

1986年我在日本的时候,跟一位日本人问起山口百惠,日本人笑了。他说,“你们中国人怎么总是问山口百惠?”

他不明白:

因为山口百惠是中国一代人心中的女神啊!


一、

上世纪80年代,中日关系交好,为了表示诚意,中国引进了第一部日本电视剧《血凝》。没想到,这部剧一播出,很快风靡全国。

影片讲述的是一位男青年和一位患白血病的女青年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

当时白血病首次以爱情桥段出现在中国人面前,后来这一桥段被隔壁的韩国学成了“国粹”。

离奇的剧情,浪漫的爱情,赚足了男女老少的眼泪。善良美丽的女主角幸子(山口百惠饰)则成为了少男少女们心中的白月光。后来那一代中国人都患上了“山口百惠情结”。

典型的当属张艺谋。

这位来自西北的闷汉子,嘴上不说,电影选角上一览无遗。“谋女郎”一代又一代,神似‘’山口百惠”的脸永不变。

第一代的“谋女郎”巩俐,刚出道即被称为“小山口百惠”。第二代章子怡,又被称为“小巩俐”,乃至后来的周冬雨,你仔细观察,她们几个某一个瞬间总有几分山口百惠的样子。​​

另一位来自西北的小镇青年贾樟柯直言,当年自己的房间里贴满了女神山口百惠的海报。

这份情结,港台人也有。

陈百强为了见山口百惠一面,假装偶遇,秒变迷弟,还偷偷送礼物。

张国荣,为了表达对偶像的喜爱,翻唱了山口百惠的《さょならの向ぅ侧 》——《风继续吹》,拿下金唱片奖,确立乐坛地位;1989年,他隐退,更是以这首歌作为结尾。

其实,日本何尝不也有深深的“山口百惠情结”。

大受欢迎的动漫《樱桃小丸子》中就曾出现小丸子去听山口百惠演唱会的剧情。

天生不安分的北野武也不例外。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

北野武非常喜欢山口百惠,却遗憾没有见过本人!后来拍《极恶非道》,北野武决定找三浦友和演重要角色。每次北野武约三浦友和出来喝茶,就是想见见山口百惠真人。但是每次都落空。所以在拍《极恶非道》续集时三浦友和角色一出场就被杀了。

(三浦友和: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北野武)

这么多年来,两国人民最关心的除了女神本身,就是她和三浦友和的“爱情神话“。

二、

第一次和三浦友和相遇,山口百惠才15岁,稚气未退。当时的三浦友和,一身蓝色运动服,山口百惠以为他是来公园锻炼的运动员。

后来,有人过来介绍他们彼此。三浦友和说了句“请多关照”,连个笑脸也没有就走开了。

山口百惠吃了一惊!因为在当时,只要介绍说“这位是山口百惠”,几乎所有的人都马上报以微笑。

拍摄过程中,两人也几乎没说什么话。

但是这个不苟言笑,稳重不轻浮的男人却让山口百惠看到了一个从未遇到过的世界。

拍《潮声》外景时,剧组曾到过一个名叫神岛的小岛。抵达第二天,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记者问他们:“对神岛当地人,有什么印象呢?”

已经出道三年的山口百惠,应付这种问题简直小菜一碟,脱口而出 :“哎,他们特别热情,非常好啊!”

接着,三浦友和,回答了。

“啊,我……,才来一两天,还不知道。”

山口百惠听完,一边佩服他毫不掩饰自己地生活。一边为自己的虚伪感到羞愧。

也许,从那时候,她已经喜欢上了三浦友和。

当时两人已经合作了《伊豆的舞女》等多部影片,但还没有亲密的交谈过。山口百惠一直以为年长七岁的他,对自己没兴趣。

一次,赶往现场的车中,山口百惠睡着了,隐隐约约听到了一个声音。

“还睡着呢?小可怜,累坏了吧!”

睡眼朦胧中,这句话一直记在心里。

三 、

后来两人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了。

作为家中长女,山口百惠很小就希望有个能在他面前撒娇的哥哥。沉稳高大的三浦友和满足了她这一幻想。

因为艺人的光环,山口百惠感觉自己被人用一层半透明的玻璃割起来了。之前遇到的异性也不少,但几乎没有把她当作一个平常女人来看待的。

三浦友和懂她。他愿意了解一个普普通通的山口百惠,毫不造作地、以身作则地教给她很多东西。这让山口百惠体会到了朋友之间的信任和恋人间的依赖。

正是因为这种爱情,山口百惠做回了自己。并且因为被对方所爱而懂得了为自己而活的意义。

四 、

一天晚上,入睡前,山口百惠想:“结了婚就辞掉工作吧。”

这个想法当然是出于爱。

她想每天对着出门的丈夫说;“您走啦!”回来时说声“您回来啦!”

她想使她这里成为所爱的人感到最为舒适的归宿。

给未来丈夫无尽的爱,是山口百惠“引退”的主要原因。

不过,有两件事加速了山口百惠离开娱乐圈的进程。

一是,恶化的父女关系。

山口百惠是私生女,他的父亲另有家室。本来,她对父亲的印象就不好。

她上中学的时候已经亭亭玉立,有一天,父亲突然拦住她说:“以后,只要我看你和男的挎着胳膊一起走,看我不揍扁你!”

当时,父亲看她的目光不是看女儿的那种,而是看女人的那种,眼睛中充斥着一种占有的欲望。

对亲生女儿的猥亵的目光,让山口百惠本能的厌恶。

后来,山口百惠进入娱乐圈。父亲打着‘山口百惠的父亲”的招牌,以她的名义到处借钱,私自在病房召开记者招待会,数落女儿的不孝。后来父亲又勒索她几百万元,承诺不再骚扰她。

可是,她二十岁公开了爱人时,父亲再次哭穷卖惨,利用弱者的身份,以博取社会的同情。

种种行为,山口百惠恨透了父亲。同时,因为自己的艺人身份,让家丑外扬,她觉得对不起母亲和妹妹。那时她经常想“如果我不选择这个职业,不当歌手呢……

二是,颠倒是非的媒体。

山口百惠13岁以歌手身份进入娱乐圈。在她成名的过程中,她的一举一动都能引来话题。

以男性为主的杂志,最感兴趣的就是问“你是处女吗”?不是她回避关于“性”的问题,而是那些年长她一倍的媒体人,连一个正正经经提问的都没有。

未公布恋情前,媒体追着问“对象是谁“。公开恋人后,小报八卦消息从未断过:”山口百惠一年交往13个男人“,更有甚者,日本《女性自身》杂志,用图文杜撰山口百惠私生活混乱的报道。

那次,为了至关重要的亲属,山口百惠愤而起诉,不过案子审了三年,也没有结果。

她明白,只要她待在娱乐圈,这样的消息永不会断绝。

可山口百惠骨子里是一个诚实和正直的传统女性,进入娱乐圈,更像是偶然。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她“引退”是早晚的事。

五、

当山口百惠把“引退”的决定公布于众的时候,给日本娱乐圈带来了一次大规模的地震。

粉丝们的反应两极分化,要么同意,要么不同意。

社会上的反应直白激烈。

一位女士来信写到:“本以为你是一位完全独立的妇女。却不曾想到你竟然为了男人断送自己。我真的瞎了眼了。”

那么什么是女人的自立呢?

山口百惠认这么理解为女人的“自立”:她活在世上能够深深懂得什么最宝贵,它可以是工作,可以是家庭,也可以是情侣。

现在,“家庭主妇”好像成了一个贬义词。每次谈起,大家多是鄙夷的眼光。

山口百惠并不这么认为。

“很多女人认为,女人在家庭里多半是走了下坡路,或者说这是逃进家庭,实际上在家庭当中,不是也有自立之路么?家庭,难道不是女人能够自由自在地并且明确地建立自己世界的场所吗?在桌子上装点出春天便是春天的样子,夏天便是夏天的样子,每一旬不同,四季当令,持家有方的妇女,永远会创造出使全家人感到舒适的场所。 ”

​​

六、

在周围的人们中,对“引退”两字最为震惊的,莫过于三浦友和了。

刚开始三浦友和建议她再认真考虑下,毕竟歌唱一直是山口百惠喜欢的工作。

后来又询问了她“引退”的种种理由。两人约定再商量一下。结果一商量就是一年。

这一年的时间,两人不仅考虑了未来的生活,还考虑两个家庭的事情。一年的时间,他们从

从一对恋人的甜言蜜语发展到夫妇之间面对现实的对话,在这个过程中已充分了解了彼此。

最后,三浦友和完全接受了山口百惠近似任性的生活方式。

1980年10月5日,山口百惠在武道馆举行告别演唱会。唱最后一首歌《さょならの向ぅ侧》时,她几度哽咽。唱完后,她给观众90度鞠躬,将近两分钟。

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她举起双手缓缓将麦克风放在舞台中央。然后转身离去,从此告别歌坛。

如果说,山口百惠对舞台一点都不留恋,那是假的。十四五岁的时候,她比谁都渴望闪耀的舞台和观众的喝彩。只不过七八年的时间,她明白:比起舞台,自己更爱真实的生活。

44天后,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举行了婚礼。

至今,两人已经携手走过40年,每次被怕到,都是一幅恩爱的模样。

40年间,山口百惠,完全回归家庭,从来没有动摇过。

有人担心她婚后的经济问题,山口百惠表示:挣10万日元就过10万日元的日子,挣1千日元就过1千日元的日子。

前几天,看到她逛街的一张素颜照,从容淡定,一幅自然老去的模样,幸福都写在脸上。

让人不得不重新思考“女性独立”以及“家庭主妇”这两个词所代表的真正含义。

关注 “听岛音乐” ,和你一起分享更多精彩的音乐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