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约会篁岭


我想,我是踩着春的节拍奔赴而来,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定让我陶醉忘返。殊不知,错过了最美的花期,亦邂逅意外的惊喜。

婺源,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我亦不落俗套地被它深深吸引。三月底的一天,我们一行四人自银川出发直飞南昌,没想到飞机因故延误了四个多小时,抵达南昌已是夜色深邃,华灯璀璨。和想念的姊妹久别重逢,举杯畅饮间,叙不尽高山流水。

翌日早上八点半,来不及欣赏赣江美景,开着冀妹新买的白色沃尔沃,上余干德兴方向高速,经德昌、德婺高速,直奔婺源。

进入婺源辖区,穿过300米的江湾隧道,行驶2.9公里便下了高速,在山脚下的一家酒楼匆匆吃了午饭。热情的店老板告诉我们,因气温早热,今年的花期提前十天左右,江岭油菜花多已萎谢,簧岭高处还有二期花海。

目的地自然是簧岭景区了。坐在簧岭缆车上俯瞰,苍绿之中仅有三五处黄色梯田,心里不免些许遗憾。没想到,一阵猛雨骤然而至,顷刻间窗外已水雾迷蒙。这样迅猛的雨,在西北是很少见的。


篁岭的雨来去匆匆,下了缆车在站厅休息片刻,雨势变得零星起来。踩着湿阶、落叶而上,不一会儿就到了山顶。这是一处平坦的揽胜宝地,对面山崖上春色盎然,沿山体的高低错落挂着一片徽派老屋。山谷远处,絮云飘绕,苍山如墨,大自然的神笔勾勒出完美的山脊线。

右侧山崖边雄踞着一棵千年古樟,三根粗壮的树干同根并生,巍然挺立,不知八九个人拉手能否将其合围?树身上裂纹遍布,刻满沧桑。除了古樟,攀山道两侧生长的530年、400年的香榧以及170年的糙叶树等,留给我的印象也极深,每棵古树上都标示着树名、科属、树龄以及保护等级等。这些浸满风霜雪雨的珍木,受着盛世华年最暖的呵护。

久久伫立于古树下,仰望葳蕤繁茂的枝叶犹如一把巨伞,为这尘世遮风挡雨,细微的光亮斑驳而下,笑纳过往所有的悲喜荣辱。它们,是历代王朝兴衰的见证者,人世间所有坎遇、薄凉,在这顽强的生命中融化为博大、包容和力量。

建于明代中叶的簧岭古镇距今五百八十多年历史,俗有地无三尺平之说。沿山所建的古老徽派民居、斑驳的青石板桥、悠长狭仄的古巷、潺潺溪流、水雾设置以及处处绽放的鲜花,把古镇装扮成一个繁花似锦、如梦如幻的鲜花小镇。

走进花溪水街入口,团团水雾扑面而至。溪水沿着山体顺势而下,落差达一二百米,白花花的瀑布汩汩流淌,两侧泛着绿苔的石磨、水碓挨挨挤挤,旧陶罐、古墙上、石崖间和溪流边,满眼绿植青翠欲滴,不知名的鲜花缤纷妖娆。

太阳识趣地钻出了云层,苔藓遍布的青瓦飞檐波光点点,石拱桥上的红衣女子如花的笑靥掩不住喜悦,雕花木门上生锈的门环守望着不知归期的主人。悬浮土屋的墙体竟然被拦腰折断,好像违背了牛顿定律似的,依然神奇地悬浮于空中。

“天街九巷,三桥六井。”古镇巷弄相连,经东西走向的天街可达所有村巷。这里的商业氛围较花溪水街更为浓厚,依然是鲜花满墙,两侧商铺林立,却毫无噪杂之感。用艾叶汁和糯米粉做成的清明果、蒸汽糕、臭豆腐等当地各种小吃店、咖啡店、辣酱坊、茶叶店、手工竹编坊等琳琅满目。买了蒸汽糕尝了尝,香辣的拌头多有大西北的味道。商家大竹盘里平铺的红辣椒上,用干黄菊码成的晒秋“福”字,吸引游人纷纷立足拍照留影。

古镇的文化底蕴源远流长,建于明清时期的竹山书院,以及由梁晓声题名的《篁岭写作室》,令人眼目顿澈,驻足流连。

穿出曲径通幽的古老巷弄,太阳已经偏西。坐在村民搭建的晒秋木板上,哇!原来这里是观景的绝佳之地,对面山壁上数百栋两到三层的徽派古建筑民居依山势高低排布,历经风蚀雨浸的黄泥或白灰墙体交错相间,青瓦铺顶,两端对称的马头墙飞檐翘角,金色的光芒洒满整个村落。

这些明清时期的徽派古建筑,在岁月的洗礼中,以亘古不变、宁静澹然之态,掩隐在郁郁葱葱之中。此时,时光凝固,和风不燥,春日的古镇,呈现着最美的样子。

去二期花海,需沿山路攀行两公里左右,穿过垒心桥到对面的高岭。垒心桥全长近300米,离地垂直高度近百米,桥中段铺设的50米玻璃桥让恐高的我胆颤心惊,不敢迈步。扶栏远望,平原、高岭,绿色梯田层层叠叠,十日前的这里,该是蔚为壮观的金色花海,只是转眼之间,便花飞蒂落。一次错缘,点燃更深的念想,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终会相遇。

过了桥,太阳已经翻过山头,抬眼见金黄片片的高岭仍然在远处招摇,同行的姐姐、姐夫因劳累在原处休息,家人陪着我,向那片耀眼的黄赶去。

山上长满了绿竹,遍地竹笋节节拔高,我们几乎连走带跑的,穿过弯曲无人的长长栈道,终于站在二期花海中央。 

放眼望去,苍翠之间,一垄垄金黄的油菜花开满了山坡,由高到低绵延几百米。群山或远或近,高低连绵,犹如一个个妙龄女子,身披绿衣,低眉浅笑。山谷的溪水哗哗奔流,山脚下一片白墙青瓦的村屋上燃起袅袅炊烟,清脆悦耳的鸟鸣鸡叫声,在山间此起彼伏地回响。

眼前的世界,沉浸在清新、柔和、蔚蓝的大气中,轻盈的暮霭从遥远的天边弥漫而来。不由想起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来:“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远离繁华喧嚣,农家恬静闲适的风光,莫不过此吧。

自然、唯美的画面令人忘记了呼吸和心跳,这就是梦里心念的地方,是治愈俗世所有烦累悲苦的一剂良药。多想在这里小住几日,只是,我无法停下游客的脚步,天黑之前,终将挥手告别。

站在田埂上拍照,茂盛的油菜花枝和我同高,金灿灿、黄澄澄的花朵像满园黄蜂,在微风下轻轻摇曳,阵阵浓烈馥郁的花香直抵鼻息。忍不住深深地呼吸,心里,说不出的美妙。

沿S形的赏花小道拾级而上,前方依然是金黄的海洋。路遇一位挑着黄瓜下山的农妇,看到我,她放下箩筐,满口当地话,五元一根向我推销起黄瓜来。想着自己一路攀山的劳累,不由心疼起她来,买了两根削好皮的黄瓜,边吃边和她聊起来。

她的家就在山脚下,黄瓜是她自家种的。她还告诉我,二期花海的面积有千亩,因为海拔落差大,山上温度低,加上晚熟的油菜花品种,使得花期较晚,可持续到4月10日左右。油菜花开败后便开始结籽,一般四月底收籽,九十月份再播种。晒秋也是婺源的美景之一,到时候可以再来嘛。

是啊,万亩花海、晒秋人家,何尝不是我的向往呢?这个春天,我和篁岭许下约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