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姿势选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这句话是杨绛先生在回复一个年轻的崇拜者来信中唯一的一个建议,语气诚恳却又毫不客气。

说实话,读书不能帮我们真正地拿文凭或者发财,不过它会促使我们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读书也帮不了我们解决大部分生活中的问题,不过它却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更好的视角。

一个好的作者写的一本好书,就如同作者精心打造的一座宅院,有些地处闹市观者云集,有些偏居一隅闲云野鹤。而这座宅院一旦造就,主人就未必时时呆在里面了。而读书的人,好比“隐身”地去拜访,你不需要提前打招呼求见,也不用担心打扰主人,只要打开书籍的扉页,就如同叩开大门,翻过目录就跨过影壁,细细读过几页就已经登堂入室了;最要紧的,是你可以经常去,反复去,当然你也可以不辞而别,或另寻高处。通过巡览,你可以轻松地和钦佩的老师或有名的学者推心置腹地交流一番。

这个世界发展至今,各种资源都在争夺中价格飞涨,而书籍中的知识的价格却相对保持着比较平稳的变化,相比而言,越是经典的学问,反而沉淀越深价格越低,这和商品经济规律是相反运行的。

原因其实也挺简单的,因为不是所有的读书都能为你创造价值的,或者能为你创造出和别人一样高的价值。因为,你拜访的那些「宅院」没有主人为你指引导游,你自己的探索方式就成为你最后是否有所得的唯一前提。

某些程度上说,杨绛先生说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更需要增加一条重要基础,读书的数量必须建立在读书的方法正确的基础上,才能让读书的行为发挥有效的价值。

正确的购书姿势,才能推动你读书人生的有效开始。

现代出版业的发达,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出版物,如今所处的时代,不再是古代缺书可读的时代,我们的痛苦如果换成一个穿越过来的古人根本是一时体会不了的,那就是我们有太多东西可读。我们经常发愁的是「家里那么多书什么时候才能读完呀」。

然而出版商还在不断地出版,并且新书们越来越会做营销,撩拨地我们动不动就手指一抽,亚马逊、当当、京东等等就成交了。看不完的书只能叫「收集」,不能叫读书。所以,擒贼先擒王,我们必须从买书这件事下手,这也是读书正确姿势的第一势了,这一点恰恰是以前很多讨论如何读书的不太会提到的内容。

他们常常会说有什么读什么、读什么都是有用的。拜托,我们的人生是有限的,如果我能活一万年,当然不担心了,现在我只想读真正我需要读、我应该读的书。最近,有一个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的作者奥野宣之在他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就着重对买书这件事认真地做了探讨。

奥野宣之认为读书不应该是“随随便便”地读,而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充满主动性的去读,做到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深入理解书中的要点和思想,并随时拿来参考,这才能算真正的读书。他认为,要成为人与书的关系的改变者,就得先从如何买书入手。他提出了关于读书的四象限,包括了:选书,购书,读书和活用。如何选书就是怎样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如何购书就是怎样买到对自己真正有益的书。有了这两个基础,才有真正的如何读好书,如何活用书。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将选书和购书的过程纳入到读书的整体环节的思路,实在是非常符合当下信息爆炸的特点。他提出运用「信息一元化」来解决选书购书和读书的一体化。信息一元化就是使用同一本笔记本记录所有信息,具体来说,就是把想读的书和读过的书都记在同一本笔记本里,不设分册。也就是说,设立购书清单,并将它纳入到读书笔记中。

理由之一,就是要培养自己带着目的去读书的目标意识。遵循「列出读书清单--在书店购确认--购买」的三步骤行为,遵循这样的步骤,就不得不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了。同样,像这样带着理由去读书的意识,也会影响读书速度,就如同形成了照片里的焦点。

理由之二,他能帮助自己,找到真正想读的书。仔细想想,我们之所以会买一些根本不懂的书、读不完的书,主要原因就是冲动购买,总是想着「这本书或许有用」「这方面的知识应该要有啊」,不知不觉,就拿了很多的书回家,把购书清单,就是为了促进主观购书的矫正装置,它让我们在不断列表时可以看清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

奥野宣之指出,并不是只有在书店的书架之间漫无目的地浏览,才能与想读的书来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平时,要多注意寻找与书相关的信息,并记录下来,只有从日常生活中取材,才能列出反映自己真正需求的购书清单

如何做一份有用的购书清单呢?《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告诉我们为了方便在看到想读的书能马上把书名记在清单里,以防遗忘,需要随身携带笔记本,并且按照:书名,作者名,出版社名以及备注事项进行记录。备注事项,你可以记录注意到这本书的原因,或者自己的对这本书的初期的感想,比如“非常想读,只想要了解一下,扩充下知识”等等。有时候想法很模糊,只能想到我想读关于什么什么的书?也可以把这个想法笼统的记在笔记里,在日后凭这句话在网络上检索符合内容的书目,并记在购书清单上。积累一段,就会写下一些书名,这时候经过书店的时候,就可以有目的地购书,不会轻易地被海报和广告吸引,购书时间也变得更为经济有效。

喜欢读书的人,更愿意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享受的时刻。

正确地选书,买对书,才更容易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